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之光

“持续跨省帮教”|检察力量帮助失足少年“远航”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3-05-25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2023年5月24日,“正阳花开”未检工作室收到了一封发自陕西渭南的信,信封上的字迹运笔舒畅,干净工整,河南省驻马店市正阳县检察院检察官赵素娟拆开信封,里面整齐地叠放着两张信笺。薄薄的信笺上,写满了一个青涩少年的帮教历程,信里有回忆、有思考,有憧憬……

赚快钱沦为帮信罪“工具人”

2021年7月8日,家住陕西渭南的17岁高中生小雷(化名)在网上找了一份轻松赚钱的“工作”——外租账号,对方承诺以一个微信账号一天400元的价格租用。小雷按照对方的要求,将自己和朋友的微信号租给对方获利1800元。1天后,一起涉案金额高达48万元的诈骗案在正阳县案发。

2021年9月23日,正阳县公安局以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将小雷羁押于泌阳县看守所(注解:未成年人犯罪嫌疑人全市各县区每年轮流羁押,当年刚好轮到泌阳县)。9月27日,赵素娟在讯问小雷的时候,小雷开口说的第一句话是:“我知道自己错了,我想上学。”

赵素娟对小雷整个讯问过程很顺利,小雷如实交代了犯罪事实,自愿认罪认罚,没有为自己的行为开脱和辩解。在返回办公室的路上,小雷那句“我想上学。”一直在赵素娟脑海中回荡。

考虑到案件办理虽要符合法理但更要兼顾情理,小雷作为未成年的在校学生,对其的批捕、起诉决定要慎之又慎,综合案件事实和检察官联席会议讨论结果后,赵素娟决定向检察长汇报。检察长建议和学校联系了解其在校表现,综合考量后再做决定。

2021年10月22日,赵素娟通过和小雷的班主任沟通,了解到小雷在校期间,勤奋学习,乐于助人,没有不良嗜好和违法犯罪记录。老师同时告诉赵素娟,按该校规定涉嫌犯罪的学生一律开除。赵素娟当即向其讲解了小雷的涉案基本情况,讲明检察机关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为小雷争取重返校园的机会。

考虑到小雷由于社会阅历较浅,在其他犯罪嫌疑人的引诱下走向犯罪,才成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的“工具人”。2021年10月26日,正阳县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无社会危险性对小雷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同日小雷被正阳县公安局取保候审。

2022年3月18日,正阳县检察院依法对小雷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考验期为六个月。受跨地区和疫情等因素影响,赵素娟决定通过线上方式开展精准跨省帮教工作。以检察官、团委、班主任、父母等组成帮教小组,根据小雷自身情况制定帮教计划,对帮教内容、帮教措施、帮教效果进行全程记录,委托渭南市临渭区检察院落实监督考察,定期出具阶段性帮教评估报告、制作帮教档案,共同配合完成对被帮教人员的考察评估。

持续跨省帮教助少年扬帆远航

小雷重回校园后,赵素娟也与其班主任建立起密切的联系。虽然重返校园,但案件发生后少年变得心事重重,成绩一路下滑,在得知这一情况后,赵素娟与班主任根据小雷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帮教方案,引导小雷积极参加志愿服务降低小雷负罪感,让少年能够真正从阴霾中走出来,重拾学习信心。

卸下心理负担的小雷成了“学霸”型志愿者。因疫情学校停课期间,他在学习上也没有懈怠,在班主任的鼓励下,他白天抽空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由于表现优秀,他还获得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单位的认可,被评为优秀志愿者。2022年8月15日,小雷收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选择了自己喜欢的针灸推拿专业,开始了充满阳光和激情的大学生活。2022年9月17日,因小雷表现良好、符合法律规定,正阳县院依法对小雷作出不起诉决定并封存其犯罪档案。

案件已经告一段落,但赵素娟一直与小雷保持着联系。2022年12月底,小雷主动给赵素娟打来视频电话,他告诉赵素娟自己在大学里加入了青年志愿者协会,还发动同学一起在校内多次开展普法活动,他希望赵素娟可以在他们的普法活动中提一些专业意见。看着视频那头认真展示普法宣传页的少年,赵素娟欣慰地笑了。(雷倩 井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