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点击文明 文明江西

砍杂清表护圩堤 排除隐患防汛期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3-05-26 | 责编: 魏甜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防汛抗旱是彭泽县芙蓉农场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前期预防排查更是重头戏。春天以来植被生长茂盛杂草丛生,导致芙蓉圩河堤两侧被灌木杂草等迅速占领。又因春季雨水多而突急,加之临近梅雨季节,因而影响巡堤查险工作正常开展。临近汛期,为方便加强堤防与水情管理,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近日,彭泽县芙蓉农场联合县水利局积极开展相关工作,组织专业团队对芙蓉圩堤坝进行清杂清表,检查水面冲击大坝和渗漏缺口情况。与此同时,黄花墩社区也积极行动迅速安排,组织人力、物力对堤坝坡面的杂树灌木进行砍杂修剪,防止树大根深影响堤坝安全,做到如有汛期从容应对。

此次清表为期一周,全长2200余米,分东堤段和湖闸口两段进行,共出动清理工人20余人,电锯、铁锹、割草机、镰刀等工具都投入“战场”,共清理杂物十余车,确保通道行洪通畅。此外,严格落实乡级河长每月一巡、村级河长每周一巡、堤防安全员每天一巡工作制度,做好预测预报工作。根据黄花墩社区防汛方案规定,防汛责任堤段水位21.5米不破堤,确保沿堤控制闸不出险,确保排涝机站正常运转。

下一步,总场和社区将持续密切关注各水域水情,及时完善防汛预案,积极做好防汛减灾工作。预计5月下旬至6月上旬将开展第二轮堤防段内外坡清杂和除险加固等隐患排查工作,对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上报、及时处理,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下,为查险除险创造有利条件。(芙蓉农场 朱迎雪 李小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