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点击文明 文明江西

人民调解进网格 矛盾纠纷不出“格”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3-05-26 | 责编: 魏甜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依靠群众就地化解矛盾”的“枫桥经验”是人民调解工作的价值追求。为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作用,更好地引导群众利用人民调解力量解决矛盾纠纷,2023年5月25日上午,彭泽县司法局人民调解进入彭泽县龙城镇南岭社区第三网格开展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彭泽县司法局人民调解工作人员向辖区群众宣传人民调解法律知识,介绍人民调解的含义、原则以及人民调解的效力,引导群众“遇纠纷,找调解”。发放调解宣传手册,同时进行答疑解惑,扩大了人民调解的群众认知度和基层影响力。

群众日常生活中会产生的矛盾纠纷,往往是家长里短、鸡毛蒜皮。与邻居因为漏水引发矛盾、家庭内部产生纠纷、不满意物业服务产生纠纷等,诉至法院并不是唯一途径。通过人民调解,调解员不仅可以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化矛盾、解恩怨,还能帮助双方顺情绪、调气氛。人民调解,能够从群众的角度去看问题、分析问题,用群众习惯的方式、喜欢的语言去解决问题,更容易被群众所接受,也更快更有效地维护好群众的切身利益。人民调解以法示人、以理服人、以情动人,低成本、高效率、以柔性方式解决纠纷,能够真正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

下一步,彭泽县司法局将继续组织开展“调解六进”专项活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为全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促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彭泽、法治彭泽。(耿凌凌 张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