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点击文明 文明江西

关键时刻挑大梁——记中国电信九江分公司向东班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朱新军 | 时间: 2023-05-26 | 责编: 姜颖

图:向东和郑宇在工作中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一转眼,郑宇与“向东班”结缘已有19年。在他眼里,同为退役军人的向东,如同他的兄长一般亲切。工作之余,郑宇总爱走进中国电信九江分公司“向东班”展台旁用心体会,在这里真实记录三届全国党代表、全国劳模向东和“向东班”一路走来艰辛辉煌的历程。曾是“向东班”指导员、现为九江电信浔阳分局烟水亭支局局长的郑宇,说起向东和“向东班”,他的话匣子一下子打开了。

摸着石头过河

尽管过去多年,但郑宇仍然清晰记得他当年进“向东班”的情景。“2004年7月30日中国电信将全国劳模向东所在班组正式命名为‘向东班’,隔了不到一个月,8月26日我获准调回市电信公司,安排在‘向东班’工作。令我惊讶的是,当时‘向东班’的办公场所竟是市电信公司大院三间车库改造而成。与我一批调回市公司的还有几位退役军人,也都分在了‘向东班’,一时间退役军人占了‘向东班’总人数的一大半。”

图:2004年7月30日向东班授牌仪式现场

万事开头难。“向东班”作为九江电信基层装维班组,在当时办公条件比较简陋、班组基础管理薄弱、规章制度很不完善、刚来到向东班的新员工业务不熟悉的情况下,只能摸着石头过河。

图:向东班晨会

“和其他同事的情况类似,部队退役后我先在庐山市电信公司工作5年,担任大客户经理,西装革履是基本标配,工作体面收入不少;可来到‘向东班’后每天要穿工作服、拿着工具包到用户家装电话、宽带等,风里来雨里去,工作比以前更辛苦。工作的脏苦累,也让我们几位新来的同事有了抱怨,没想到被向东班长知道,他向我们讲述了新中国第一代全国劳模、掏粪工人时传祥的故事,还向我们传授了‘五个一服务’和‘八字服务法’”郑宇用平和的语气说着当时的情况。

图:向东班军训

“只有亲身经历才能体会向东班长的一番苦心。有一次正值高温酷暑,为了给用户安装3部电话1条宽带,我在一个狭小又杂乱的房间,大汗淋漓地工作了一个下午。虽然遇到了一些意想不到的困难,但能帮助用户解决实际问题,我心里别提有多开心,临近傍晚走在回家的路上,我看到甘棠湖畔一排排路灯陆续点亮,这种温馨的感觉至今无法忘怀。”郑宇说。

不仅如此,为了更好满足用户的上网需求,2005年“向东班”率先在湖滨小区开展夜间值班试点,让平时上班本就很忙的同事,有了一些抵触情绪。

“当过兵的人果然不简单,向东班长不仅思想工作做得好,而且行动力、执行力也特别强。”郑宇发自内心地说,“那段时间,不仅向东班长亲自带头上晚班,副班长、指导员也都出动,带着我们一起干,还把最脏最累的工作留给自己。有一次我值夜班,任务比较多,我的工作直到11点半才做完,不免有些抱怨,回到班组,看到向东班长竟然还在忙碌,我深受触动。不只是我,其他同事也在转变,久而久之形成了自觉行动。自从到‘向东班’工作以后,我还养成了手机24小时不关机的习惯。”

关键时刻勇挑大梁

都昌是人口大县,每到春节返乡人员骤增,宽带装机任务繁重,由于当地装维力量有限,为了让返乡过年群众及时用上百兆光网,向东班长连续九年带领班组成员,并动员不少已经离开“向东班”的老成员组成突击队,赶赴都昌县,每次一去就是十多天,当别人在购置年货的时候,他们还在加班加点地日夜奋战。

图:郑宇和同事们在农村装机

“农村不像城市已经光纤到户,需要另外拉线,还要穿着沉重的脚扣爬杆挂OBD箱,几个人共同协作才能完成。每天至少工作十几个小时,要跑前跑后、爬上爬下,一天下来确实很累,但不抛弃不放弃的军人本色在关键时刻发挥了作用。在农村帮扶的日子,我们几乎每天都在边远山区忙碌,很难找到地方吃饭,老百姓见我们辛苦,坚持留我们吃饭。面对老百姓的热情,我们不好拒绝,但每次吃完饭,我们都会在碗底悄悄放上餐费。虽然没有大鱼大肉,但哪怕是一碗面一个鸡蛋,我们都觉得很熟悉很温暖。”说到这里,郑宇脸上洋溢着笑容。

图:向东班在都昌抗洪保通讯现场

每当有急难险重的任务,冲在队伍最前面永远是“向东班”。2020年遭遇连续强降雨,造成九江各县多处通信阻断,向东再次担任党员突击队长。“在赶往都昌县三汊港镇亮新村上坊自然村时,一位农户家的铁门被洪水淹没,一时无法进入。为了不耽误抢修进度,突击队员漆爱民毅然跳入污浊的洪水,钻入水底打开铁门,很快就解决了故障。在途经都昌万户镇东岸咀大坝公路时,因沿途路段和通讯设施损毁严重,只能采取在岸上接续光纤运送,不仅向东班长涉水过河,其他同事也是如此。突击队员漆爱民行进至河中间时,一脚踏空跌至深水区,危急时刻‘向东班’副班长王招俊毫不犹豫跳入水中营救,有惊无险地将人救起,及时高效地完成网络抢修任务。”

图:2007年8月向东在全军英雄模范代表大会现场

面对洪水、地震、冰灾、疫情等特殊时期,向东班人始终传承98抗洪精神和红色电信精神,表现出非同寻常的战斗力、凝聚力,再次证明这是一支非常能战斗,善于打胜仗的队伍。2007年8月向东班长作为全国5名优秀退役军人代表之一,受邀出席全军英雄模范代表大会。向东班人还积极参加民兵训练,多次获江西省军区表彰,2020年被九江军分区授予全市民兵应急营通信保障排,多人获得优秀民兵称号。

有文化也有创新

“向东班”成立之初,班组成员文化普遍较低,向东鼓励大家:“一个人可以没有文凭,但不能没有知识。”他拿出了当年在部队执行重要任务时的决心打造知识型团队,开展“创建学习型班组,争做知识型员工”行动,总结出摸学、走学、帮学、考学的“四学工作法”。现在班组所有成员都成了智慧家庭组网服务的行家里手,90%以上的成员实现了“精一门、会两门、懂三门”,“向东班”也成为中国电信全集团学习型班组的典范。

图:向东劳模创新工作室

在良好的学习氛围中,“向东班”涌现了很多“发明家”,先后获得了40多项创新成果和荣誉。“热熔机好比战士手中的枪,是我们班组成员常用的工具,之前坏了大多寄给厂家修理,费用贵、运费高、修理时间长,非常耽误工作。经过王常明等向东劳模创新工作室技术骨干的集中攻坚,现在80%的故障我们都能修理,为企业节约了成本,如今不少创新成果通过向东学院进行孵化转化,在全市得到了很好推广和运用。”郑宇自豪地说。

经过不懈地努力,“向东班”各方面均取得了优异成绩:向东获80多项荣誉,班里的吴从军获江西省五一劳动奖章、江西省电信技术标兵;陈绪斌获江西省电信劳动模范;王招俊获九江市双百双千人才、江西省电信劳动模范;曹春江获九江市劳动模范。有6名同志从普通员工走向经营管理岗位,1名同志成为公司高层管理。在向东的带领下,实现了“一个劳模带动一个班组,一个班组影响一个企业,一个企业唱响一座城市”的目标。“向东班”先后获得全国用户满意电信服务明星班组、全国模范职工小家、中国电信服务标杆单位、市、省、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工人先锋号集体、全国劳模创新工作室等40多项荣誉。人们不禁感叹“‘向东班’培养的兵个个都是好样的!” (江西省九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朱新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