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解码文明创建 共建共享文明和谐家园

来源: 渝北文明网 | 作者: 雷卫腾 | 时间: 2016-08-01 | 责编: 雷卫腾

 

  开展文明劝导活动 

 

  益群社工开发志愿服务项目促进社区融合 

 

  渝北区2016年“学雷锋”活动启动仪式 

  继连续3年荣膺全国文明城区后,渝北区继续巩固文明城区拓展创建成果,并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把深化全国文明城区建设作为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不断提升城乡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 

  解码1 强化齐抓共管协作 文明城区共同创建 

  “楼下的下水管道堵塞了,能帮助联系专业清掏队伍吗?”“电梯又坏了,能及时修理一下吗?”……自从渝北区回兴街道推广“网格化”管理以来,街道居民发现,有什么问题都可以直接向网格员反映,网格员也能够迅速到达身边。 

  “渝北建设文明城区,更重要的是为老百姓创造一个人人共建、人人共享的生态文明环境。网格化治理则强化了全民共建参与机制,是共建文明城区的有效手段。”渝北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介绍,依托社会治理网格化,渝北区招募热心市民担任1300多个网格的网格长、网格员,搭建了全民创建的有效平台。同时,依托网格,渝北区还建立起群众监督机制,在46个社区试点开展“互检、专检、群检”,定期组织社区居民“交叉检查”,发现处置问题4000多个。 

  除全民共建参与,为巩固创建成果,渝北区还强化创建工作目标责任制,包括印发《全国文明城区测评体系责任分解》、《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责任分解》,召开全区迎接全国文明城区测评工作会,继续实施“包街包社区责任制”,开展“文明城区建设百日攻坚行动”,组建督查组分头督促指导重点部门落实迎检任务等。 

  此外,渝北区还强化科学动态管理机制,实现文明城区创建持续深化,如实施《文明城区常态管理考核办法》,开展日常检查96轮,交办问题8100余件,整改率逾98.5%,形成通报11期;实施“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对考核排名靠后的单位实行通报批评、书面检查、诫勉谈话等。 

  解码2 助推共同价值追求 市民素质不断提升 

  在渝北,有一群普普通通的人,他们活跃于城市的街道路口,戴着小红帽、红袖章,不管是冬日寒风还是夏日灼热,一遍一遍地劝导市民文明过马路——他们便是文明劝导员。 

  “别乱穿马路。”“红灯亮了,大家不要走了。”“请走人行道。”……每天,渝北区龙山街道文明劝导员彭坤玉都要重复几百次这些话。由于龙山街道每天车流量极大,过往行人应接不暇,彭坤玉劝导任务极重。 

  “在渝北人心中,已渐渐凝聚起一种‘共同精神’,这种精神让居民和志愿者主动走上街头,参与到文明交通督导行动和洁净家园等工作中来,推动着渝北的文明城区建设,也见证着文明渝北的发展变化。”渝北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该负责人介绍,为让“共同精神”深入人心,渝北区创新宣传载体,设计量大价优、轻巧实用、醒目耐用的文明宣传品,制作提醒“让座”、“排队上下车”的公交卡套10万个,制作提醒“礼让斑马线”的挪车牌10万张、车载太阳能摇臂公仔1万个,制作宣传核心价值观24字的直尺10万把、鼠标垫5万张,编印融入道德模范微故事的“修德”笔记本10万册,让文明理念无声无息融入市民生活。 

  数据显示,目前渝北区已发展志愿服务队近1000个,注册志愿者增至22.2万人,已开发爱在心扉、点亮心窗等品牌项目,打造安康路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站、凯歌路社区志愿服务网格化2个示范点,推进6500多个项目常态开展活动,并结合“学雷锋日”、“公民道德宣传日”、“‘12·5’国际志愿者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了衣旧情深、文明餐桌、社区邻里节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此外,渝北区还继续健全完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褒扬激励机制,持续深入主流价值认同。积极引导“礼敬模范好人”,参与第五届全国、市级道德模范推荐评选,并组织开展第四届渝北区道德模范评选活动;扎实开展“道德模范在身边”学习宣传活动,打造道德模范事迹长期陈列展览长廊5处,设计道德模范公益广告25个,开展道德模范“故事会”等活动180余场,培育道德模范爱心团队7个,举办道德讲堂总堂活动24期;广泛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推荐出11名“重庆好人”和江礼君、邵小轶等3名“中国好人”,开展“好人在身边”微访谈活动20场、“好人365”故事会15场;落实困难模范好人帮扶政策,累计帮扶资金300余万元。 

  解码3 以系列活动为抓手 常态化推进文明创建 

  在持续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渝北区不断创新创建方式,推动创建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在渝北,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持续开展,让市民有了参与创建的实际载体和平台,使文明创建不间断、常态化地进行。 

  如为普及中华传统传承,渝北区以主体培育为抓手,针对“社会”主体,相继开展“红红火火过大年”、“喜乐元宵”送文艺进社区、中秋·我的中国梦演讲比赛、清明“网上祭英烈·线下颂英雄”等活动300余场;针对“家庭”主体,策划了“好家风好家训”教育实践活动,围绕“廉洁”、“慈孝”、“勤俭”、“友善”等重点开展故事征集、晒家风、家风故事会等活动,编印《家道》、《大道善行》读本6万册;针对“未成年人”主体,则开展了“九童圆梦”志愿行动、红樱桃“四季有爱”志愿行动、800个假日家庭参与的“周末去哪儿”等活动,以及强化36所乡村学校少年宫建管用,新增建设运行经费180余万元等。 

  与此同时,渝北区还持续开展一系列主题建设活动。如为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完善了全区诚信数据库系统,数据总量达405014条;开展“医德医风”创建活动,开展“五比五赛”优质服务竞赛,推选“基层好医生”并开展先进事迹展示,组织开展“医者仁心”志愿服务行动;发布9个企业诚信“红黑榜”名录,红名单涉及248个家企业,黑名单涉及19家企业;积极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荣获“年度质量魅力城市”称号;广泛开展“质量第一”、“诚信做产品”、“百城万店讲诚信”等主题创建活动。 

  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渝北区深入推动“城乡文明手拉手”、“三峡库区文明长廊”等文明联创活动,让300多家文明单位与190余个基层行政村互结对子;实施26个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新建和改造农村公路284公里,实施水利建设村村通项目14个,完成农民聚居区建设10个;开展《礼之灵魂》、《红楼赏析》等讲座32场,开展以文化“六送”为代表的一系列送文化下乡活动,组织送文艺演出到基层100多场、送图书下乡2万余册;并制定《“弘扬文明乡风,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方案》,在农村广泛推行“四会”、“三创”、“两文化”、“一服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