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小学生暑期义务讲解烈士故事 弘扬红色精神

来源: 青岛文明网 | 作者: 雷卫腾 | 时间: 2016-08-02 | 责编: 雷卫腾

  暑期来临,青岛市革命烈士纪念馆迎来了一批小小志愿讲解员,他们是青岛市台湛路小学的小学生们。为进一步培养学生的爱国热情,台湛路小学鼓励学生利用暑期时间前往青岛市烈士纪念馆担任义务讲解员,学习红色精神,用志愿服务充实自己的暑期生活。

  五年级一班的姜乃心就是台湛路小学第一批志愿讲解员中的一员,她负责引领来访者参观纪念馆东展厅并为他们讲解革命烈士的事迹。

  “虽然王叔叔已经离我们而去,但他为人民服务、舍己为人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正是由无数像王叔叔这样的英雄,才有我们今天生活的和谐和安定,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让我们一起向革命先烈们致敬!”在深情并茂讲述完青岛市崂山区抗洪英雄王元武的故事后,她眼眶有些湿润,情绪仍有些激动。她告诉记者,之前每年清明节,学校都会组织参观纪念馆,为烈士扫墓的活动,但通过自己充当解说员,她对烈士们的事迹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在深受感动的同时,她也觉得应该向更多人传播烈士们的精神,让更多人向他们学习。

  据了解,为切实加强未成年人爱国主义教育,新学期伊始,台湛路小学就与青岛市革命烈士纪念馆结成共建单位,并联合开展了“我是文明解说员”活动。别看小学生们年纪小,但干起讲解员的工作都十分认真。青岛市烈士纪念馆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文明讲解员的筛选很严格,必须先经过学校及纪念馆的专业培训,培训过后同学们还要在老师的辅导下,自行撰写相关的解说词,做到“小有小特色,小有小感悟”。

  据介绍,为了保证每个孩子都有志愿讲解和学习的机会,小解说员们都实行轮班制,在培养学生志愿服务精神的同时,也加深他们对革命烈士事迹的了解,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珍惜和平年代的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