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政务微信发展报告发布:“共产党员”排名第一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 时间: 2017-03-29 | 责编: 雷卫腾

图为本次发布会主持,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喻国明教授。

  新华网北京3月29日电(记者 韩家慧)3月28日晚,“京师中国传媒智库发布”第9期之《互联网智库大数据研究报告》发布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大厦举行。会上发布了《2016政务微信发展报告》、《2017京津冀“互联网+政务”发展研究报告》、《中国城市交通智能出行2016发展报告》三份互联网智库大数据研究报告。

  《2016政务微信发展报告》显示共产党员、上海发布、中国政府网占据2016年政务微信传播影响力排行榜前三甲;而在级别分布上,地市级账号表现抢眼,其中浙江省上榜微信数量最多;各类别微信账号特色鲜明,公安、宣传、团委类微信活跃度较高。

  从总体上看,政务微信在政务公开、资讯推送和公共服务方面正逐步架构起“以部门职能为特色,以便民服务为主导”的智慧平台与“掌上政府”,已日趋成为发布政府信息的新媒体、提供公共服务的新平台和实现政民互动的新渠道。

  但是政务微信在发展中也存在诸多问题,如区域发展不平衡,东北及西北地区政务微信建设明显落后于全国其他地区;一些政务微信公号定位模糊,影响用户体验;多数政务微信公众平台搭建不完善,功能板块开发不足;政务微信机制化、专业化程度较低,服务机制不健全,影响服务体验;一些微信公号与民众互动程度较低仍是服务短板等。

  《2017京津冀“互联网+政务”发展研究报告》报告公布了三地“互联网+政务”指数,提出“互联网+政务”建设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加速器和必经之路,也是打造京津冀智慧城市圈的关键与基础。

  《中国城市交通智能出行2016发展报告》从舆情大数据看城市交通和出行规律,为市民出行和城市交通服务提供有益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