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学院(上海)落户同济 为故宫文化遗产保护输送人

来源: 东方网 | 作者: 刘晓晶 | 时间: 2017-05-27 | 责编: 雷卫腾

  东方网记者刘晓晶5月26日报道:今天下午,故宫学院在国内的第5家分院——故宫学院(上海)揭牌仪式在同济大学举行,这标志着故宫学院正式落户上海。依托故宫学院(上海),故宫博物院与同济大学将在科技合作、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合作,助推“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专业人才的交流与互动,为故宫文化遗产保护输送人才。

  故宫是世界上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木结构宫殿建筑群。2002年故宫整体修缮工程正式启动,故宫博物院也是明清官式建筑保护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2013年故宫博物院成立故宫学院,旨在加强与国内外同行交流与合作,经国家批准,在故宫博物院也设立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迄今为止,故宫学院已先后在苏州、景德镇、西安、深圳和徽州开设了分院,调动各地资源成功实现了“因地制宜”的发展。

  多年来,同济大学形成了以阮仪三教授为代表历史建筑保护团队。2003年,该校在国内高校中率先创办“历史建筑保护工程”本科专业,搭建了该领域首个本硕博高端人才培养体系。

  据了解,故宫学院(上海)的独特定位在于彰显“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海派特色与智慧,借助同济大学在建筑遗产研究与保护领域的前沿优势,打造多学科、跨领域的国际化交流与推广平台。

  未来,依托故宫学院(上海),故宫博物院与同济大学将展开一系列的合作。双方计划开展科研项目和实践项目的合作,申报国家各类、各级别与建筑和城市遗产保护相关的科研项目,合作开展故宫古建保护修缮及相关科研项目等。同济建筑遗产研究与保护的专家团队将发挥他们在专精人才、特色实验室和多学科交叉方面的资源优势,从建筑遗产的修旧存真到历史环境的与古为新,从保护规划、设计、管理,到维护、修复、活化技术,多方面、多维度地助推以故宫为代表的国家建成遗产保护事业。

  同时,计划建立长期的学术交流机制。双方互邀专家和教授进行讲学,举办面向专业领域和面向社会的系列讲座和高端论坛。基于双方博士后流动站,依托重点实验室的开放课题,促进双方青年专业学者的学术交流。

  此外,计划推进人才的交流互动。双方互荐优秀学生或员工攻读对方所在领域的研究生,互聘兼职导师,互荐优秀博士毕业生到对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工作。双方合作支持同济大学建筑遗产研究与保护领域学生的实习和就业,为故宫文化遗产保护事业输送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