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饮茶文化之悠远 扬中华传统之精粹

来源: 杭报在报 | 作者: .. | 时间: 2017-07-26 | 责编: 雷卫腾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春共山中采,香宜竹里煎。”这两句诗描述的便是我国历史悠久的茶文化。7月23日上午,彩虹城小学501中队临江假日小队的小队员们早早便来到了中国茶叶博物馆,与“茶”来了次亲密接触。从茶的起源到茶的分布,从茶的种类到茶的传播,从我国历朝历代的茶文化到世界各国的茶文化,从沏茶的学问到喝茶的器具……几位小队员兴趣盎然地听着讲解。讲解员阿姨更悉心准备了水笔、书签等小礼品,引得大家更用心倾听,积极回答讲解员提出的与茶相关的各类问题。一时间,大家认真思考,踊跃举手,那股认真劲儿丝毫不输课堂。听完生动有趣的讲解,小队员们还品尝了茶博馆的冷泡径山茶,感受了一把“舌尖上的茶文化”。


  学到了知识,再把知识传播出去,才称得上是真正的“弘扬”。下午,临江假日小队的小队员们顶着炎炎烈日,来到滨江宝龙城宣传茶文化。宝龙城人流密集,涵盖了各个年龄层次,是个十分理想的宣传场所。为了吸引人们前来了解茶文化,小队员们不仅认真准备了宣传资料、调查问卷等,更用心地制作了宣传海报,挑选了茶香包作为小礼品。横幅挂上,资料摆开,绿茶、红茶、黑茶、花草茶等不同种类的茶一一泡上……商场里的人们纷纷被吸引过来,有二十出头的情侣携手品茶的,有上了岁数的爷爷奶奶认真填写问卷的,有三四十岁的叔叔阿姨仔细研读宣传资料的,还有几个五六岁的小朋友一脸好奇地分辨着红茶、绿茶。小队员们则分工明确,有的递宣传资料,有的倒茶,有的分发小礼品,井然有序,丝毫不乱。


  一天的活动下来,尽管身体有些疲惫,但几个小队员都很兴奋,因为他们不仅自己对茶文化有了更深的理解,还帮助更多的人了解了茶的知识。身在龙井之乡的杭州,这次弘扬传统茶文化的活动意义丰富且深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