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不灭窑火——走近“非遗”龙泉青瓷烧制技艺

来源: 新华社新媒体专线(广州) | 作者: . | 时间: 2017-09-12 | 责编: 雷卫腾

image.png

 

浙江龙泉宝溪乡溪头村古龙窑“五股窑”的炉头。新华社记者李颖摄

 

新华社杭州9月12日电(记者李颖)俗传农历七月十八是龙泉青瓷哥窑祖师章生一创制出“窑变青瓷(哥窑)”的日子。制瓷艺人张海全一家像过年一样热闹忙碌,他烧制了一天一夜的一窑青瓷恰逢这天开窑。

 

张海全使用的“五股窑”龙窑位于山清水秀的浙江省龙泉市宝溪乡溪头村。据龙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吴明俊介绍,五股窑是座古龙窑,建于清末,宝溪乡现存13座古龙窑,其中4座至今在烧。

 

柴烧龙窑是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的载体,也是中国江浙等地烧造瓷器的重要窑炉形制,依山坡而建,形状如龙故名。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于2009年9月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全球第一个也是唯一入选的陶瓷类项目。

 

image.png

 

龙泉青瓷艺人张海全欣赏刚刚出窑的作品。新华社记者李颖摄

 

在开窑前的祭窑仪式上,张海全和几名副祭虔诚地净手、上香、喝开窑酒、祭天、祭地、祭九天玄女。祭窑之后,他取下封住窑门的一块块砖,捧出匣钵。匣钵开启的一刹那,他开心地笑了,“都是我想要的!虽然不是非常完美,但是玉质感很强。”张海全自豪地说。

 

张海全的妻子彭心美也对今年的“收成”感到非常开心。她说,虽然温度的不可控性导致成品率低,但是用这种古龙窑烧制的仿古青瓷更有生命力,也得到一些客户的追捧。今年烧的一窑瓷器有一千五百多件,大多数都被预定了。

 

今年39岁的张海全从16岁开始专做仿古青瓷,并打算一直做下去。因为装窑、开窑的工作量大,每家烧窑时,亲朋好友都会互相帮忙。张海全家一年只烧一次,要提前准备半年,光烧窑的松木就用了三万来斤。他们的这一窑瓷器要在一天之内全部取出,因为18日下午又有新的一窑要点火开烧。

 

image.png

 

浙江龙泉宝溪乡溪头村风光。新华社记者李颖摄

 

为进一步挖掘和弘扬龙泉青瓷传统龙窑烧制技艺,“让文化遗产活起来”,龙泉市组织青瓷烧制艺人成立了龙泉青瓷传统龙窑烧制技艺研究会,2017年共策划组织开展了19场以“不灭窑火”为主题的龙泉青瓷传统龙窑烧制技艺活动,包括迎圣火、点火和开窑前的传统祭窑仪式。

吴明俊说,龙泉青瓷始于三国两晋时期,发展于北宋,兴盛宋元,明末清初渐渐衰退。20世纪30年代,溪头村逐渐发展成为龙泉仿古青瓷中心。

 

龙泉青瓷宝剑产业保护和发展局局长卢劲松说,除了传统烧制技艺外,龙泉市政府还创立了青瓷宝剑苑、青瓷博物馆、大师园,每年组织中国龙泉青瓷·龙泉宝剑节以扶植龙泉青瓷的传承、创新和发展。2016年度全市共有青瓷生产经营单位1188家,实现工业产值约17.21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