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港:小餐桌连着大文明 "文明餐桌行动"大有成效

来源: 中国文明网 | 作者: . | 时间: 2017-09-15 | 责编: 雷卫腾

  近年来,张家港市深入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围绕“节俭惜福,厉行节约”这一主题,以“不剩饭、不剩菜”为行动要求,以宾馆、饭店、餐馆等各类餐饮企业、以及党政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食堂为重点,大力普及餐桌文明知识,推广餐桌文明礼仪,提高行业服务水平,在全社会弘扬文明用餐、节俭惜福的文明风尚,取得了明显的效果。据了解,“光盘行动”只是张家港市开展的“文明餐桌”行动的一部分,“文明餐桌”行动是中央文明办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中的重要活动之一,也是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抓手,同时还是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考量标准。

  卫生监督所开展网格化行动 打响第一枪

  为进一步引导广大消费者文明就餐,连日来,张家港市卫生监督所干部职工在城区范围内的餐饮单位中全面、深入开展“文明餐桌

  张家港市卫生监督所抽调24名骨干卫生监督员,组成12个区域小组,采取“划分片区、责任到人、动态巡查”的网格化工作模式,以酒店、餐馆、食堂为重点,逐门逐户上门开展宣传动员,明确标准要求,查找薄弱环节,并逐户签订《创建责任承诺书》。督促各餐饮服务单位在门店入口、前台、大堂等醒目位置,张贴“文明餐桌”倡议书和“文明餐桌”温馨提示画,并在店内每张餐桌上摆放“不剩饭不剩菜”温馨提示牌。要求餐饮服务企业提供服务时,主动提醒消费者吃多少点多少;使用公筷公勺;吃不完打包带走;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 

“文明餐桌”倡议书。图片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目前,张家港市卫生监督所已对城区1000多家餐饮单位进行了“文明餐桌”宣传动员,共发放“不剩饭不剩菜”温馨提示牌11000多个。 


  餐饮企业积极践行 杜绝“舌尖浪费”

 “光盘行动”作为“文明餐桌”行动的重要一部分,在张家港市实施以来,受到社会各界的积极践行。如今,倡导“光盘行动”“文明餐桌公约”的标语显示屏已覆盖宁波各大星级宾馆、高端酒楼和大众餐饮品牌门店。餐饮业的“光盘”已成常态。

餐厅服务员倡导“光盘行动”。图片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从人员培训、点菜建议、标语放置到用餐后的免费打包服务,“光盘行动”已渗入餐饮品牌经营的各个环节。不少餐饮企业为把这一行动引向深入,推出了可以点“半份菜”等创新服务,服务人员还会提醒顾客适量点餐、剩餐打包等。倡导餐饮经营者与消费者文明用餐,让“舌尖上的浪费”明显减少。消费者也会在点菜时认真参考服务员意见,不再盲目追求菜品数量,更重视菜品特色和口味;用餐后会主动要求餐厅提供打包盒,将剩菜带回家。

  志愿者宣传助力 营造浓厚氛围

  志愿者们走街串巷,在各家餐馆饭店宣传文明餐桌、倡导光盘行动,还协助餐馆张贴“提倡打包,不浪费”、“适度消费,倡节俭”等宣传海报。在一家餐馆里,一位女士看到志愿者张贴宣传海报后,对此非常赞同,“节约也是一种美德,你看这些剩菜,拿回去热一热还可以再吃一顿,扔掉好可惜嘛!”    

  志愿者还深入村镇、社区开展“文明餐桌”签名活动,号召广大群众积极投身到“文明餐桌”行动中来。“我们既是志愿者,也是践诺者,说出心底的话,付出实际行动。希望有更多的人作为风和蒲公英的种子,把这个活动长时间地接续下去。”参与活动的志愿者说。

  单位文明用餐成习惯 “光盘”也时尚

  张家港市各机关、企事业单位持续开展“文明餐桌”主题活动。以小餐桌,大文明,号召全单位人员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惜粮惜福。把讲文明,树新风,俭以养德、俭以养性、俭以养身的理念贯穿于广大单位人员的实际行动中,共同营造出了文明、温馨用餐环境。据食堂负责人介绍,文明餐桌行动开展以来,大家文明节俭就餐意识逐渐增强,剩菜剩饭大大减少,餐厨垃圾约减少了20%。 

河南村村委会开展“文明餐桌行动”活动。图片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为了营造浓厚的“文明餐桌”氛围,食堂还制作了“倒下的是剩饭,流走的是血汗”等文明就餐标语、桌牌,大力普及餐桌文明知识,推广餐桌文明礼仪,从细节入手,从小事做起。此外,各单位结合“道德讲堂”、“我们的节日”等活动,强化工作措施,落实具体责任,形成全警参与、全员监督的活动体制,争做“文明餐桌”主题活动的引领者和示范者。 

  家校联合教育 树节俭养德新风   

  张家港市各学校积极开展各项活动推动“光盘行动”进程,使得学生们进一步认识到粮食得来不易,要珍惜粮食,取得了不错的

  据了解,自“光盘行动”开展以来,张家港市教育局积极督促各中小学及幼儿园食堂张贴“光盘行动”宣传海报,在显眼位置设立指示牌,做到一进食堂就能看到“光盘行动”海报和标志,让学生们在潜移默化中养成节俭的好习惯。学校还通过讲座、国旗下讲话、班会课等形式,让学生们在聆听中加深对“光盘行动”的理解,从而做到

张家港市第一中学举行“光盘行动”启动仪式。图片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此外,各学校还积极与家长沟通,通过家校路路通、微信公众号,让家长了解到‘光盘行动’的意义所在,动员家长从自身做起,承担起教育孩子养成良好行为习惯的责任,为自己的孩子树立榜样。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所以孩子往往会学习家长的一些行为习惯,如果家长做得好,那么孩子就很容易养成良好的习惯。”学校负责人表示,就是考虑到这一点,教育部门积极动员家长,通过“大手拉小手”的方式为学生提供教育,为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奠基。

  

  餐桌文明是人类文明的缩影。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中国人原本有一种“面子文化”,吃饭是一种炫耀,长期以来铺张浪费,点菜越多越好,越贵越得意,然而,这种好面子的心理又与中华民族所提倡的勤俭节约传统美德相悖。因此,倡导“光盘行动”意义重大,不仅可以促进餐饮消费的理性回归,还能带动公众在日常生活中养成节约的习惯。(张家港文明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