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市政协举行专题协商会向市委市政府建言献策

来源: 桂林生活网—桂林日报 | 作者: 赵忠洪 | 时间: 2017-09-20 | 责编: 雷卫腾

核心提示:9月1日下午,桂林市政协在榕湖饭店举行“整合桂林优势旅游资源 打造旅游旗舰品牌”专题协商会,就旅游资源整合、旅游旗舰企业打造等重大议题向市委、市政府建言献策。 

整合桂林优势资源 打造旅游旗舰品牌

市政协举行专题协商会向市委市政府建言献策

赵乐秦周家斌出席会议听取委员建议并讲话 粟增林主持

桂林生活网讯(桂林日报记者赵忠洪)9月1日下午,桂林市政协在榕湖饭店举行“整合桂林优势旅游资源 打造旅游旗舰品牌”专题协商会,就旅游资源整合、旅游旗舰企业打造等重大议题向市委、市政府建言献策。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乐秦,市长周家斌出席会议认真听取委员建议,并分别讲话。市政协主席粟增林主持会议。

据了解,经市政协主席会议研究决定并报中共桂林市委批复,市政协将“整合桂林优势旅游资源 打造旅游旗舰品牌”作为2017年重点调研课题,成立了专题调研组,开展了为期4个月的调研。调研组在调研报告中阐述了近年来桂林整合优势资源、打造旅游旗舰品牌所取得的成效,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对策建议。

会上,市政协副主席、专题调研组组长叶兆泉通报了调研情况。沈林杰、莫初德、赵钧铎、卢全喜、贤成毅、叶雪刚等六位委员分别发言,从不同角度提出了建议。在自由发言阶段,部分与会人员提出自己的看法和见解。

赵乐秦认真听取各位成员的发言,不时记下要点。他说:“调研报告和刚才调研组成员的发言都提了很多真知灼见,很有见地和针对性,为市委、市政府提供了重要的决策参考。”他代表市委向市政协和调研组的辛勤努力表示衷心感谢!

赵乐秦说,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在优势资源整合、旗舰品牌打造方面做了一些探索,取得了一些成效,特别是“文化+旅游”方面有了很大的提升,为旅游产业转型发展、为国际旅游胜地建设注入了新动力。但同时也要看到,我们仍然面临“景点多、景区少”、“旅游经营企业实力不强,经营分散”、“旅游资源没有得到有效整合,同行恶性竞争时常存在”等许多问题,严重制约了产业发展,损害了桂林整体旅游形象。我们必须认清形势,凝聚力量,坚定全面深化旅游改革的信心和决心,着力办好以下几件大事:以市场为导向,整合国有大型旅游企业,打造旅游经营旗舰企业和酒店经营旗舰企业;加快推进景区资源重组,形成合力,打造拳头产品;按照“三统”原则,强化漓江的管理和经营体制的改革,适时推行漓江分段游;加快八条生态休闲旅游精品线路建设,并将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工程纳入其中。

赵乐秦还对新形势下政协工作提出了要求。他说,近年来,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创新履职方式,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积极议政建言、出谋划策,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推动桂林经济发展、社会和谐作出了重要贡献。当前,桂林正处于加快实现“两个建成”的关键时期,更加迫切地需要发挥人民政协的重要作用,更加迫切地需要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形成社会各界共商发展之策、共创发展之道、共献发展之力的生动局面。希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履行职能,踊跃参政议政,始终保持与党委、政府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步。要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继续围绕事关桂林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认真协商讨论,积极参政议政,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不断增强履职实效,努力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为加快桂林发展贡献智慧。

周家斌代表市政府向市政协、向课题调研组全体同志表示衷心感谢,并通报了市政府在整合桂林优势资源、打造旅游旗舰品牌方面所做的工作及取得的成效、下一步的工作打算。他说,去年以来,市政府强化了旅游资源整合工作的综合保障,成立了市级旅游资源整合工作领导小组,每月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协调推进和组织实施市级旅游资源整合工作;有序推进国有大型旅游企业整合,启动实施旅发展和市园林局所属的市区4个景区6个公园旅游资源重组整合工作;全面推进漓江旅游资源整合,取得重大进展;加快榕湖酒店集团组建步伐,基本建成桂阳公路黄金旅游大道,着力推动旅游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下一步,市政府将进一步完善旅游资源整合规划,进一步完善旅游资源整合工作机制,继续抓好重点领域旅游资源整合,妥善处理旅游资源整合相关问题。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白松涛、张晓武、赵仲华、何运保,在桂林的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汤桂荔、肖立华、邹长新、罗永东、郑毅、区捷,市政府秘书长丁东弟,市政协秘书长苏甲杏出席会议。部分县和6城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直有关单位、相关旅游企业负责人,市政协各部门负责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专题调研组其他成员参加会议。

市政协“整合桂林优势旅游资源 打造旅游旗舰品牌”专题协商会委员发言摘要

组建榕湖酒店集团打造现代化酒店集群

□榕湖饭店总经理沈林杰

桂林有各类酒店1200余家,年接待能力4500万人次。随着旅游业的多元发展,单体酒店已不能适应市场的激烈竞争,部分酒店靠低价格的低品质产品提高市场占有率,导致房价整体下滑,硬件条件不高,服务水平参差不齐,已不利于桂林旅游业的健康发展。

榕湖饭店地理位置优越,环境优雅,自1953年建店以来一直被称为桂林的“国宾馆”,接待过三代国家领导人和近百位外国元首,见证了一系列重大国际关系、国家改革和发展、桂林城市建设与变迁,积累了丰富的高标准接待经验。但由于市场竞争乱象丛生,面临较大的竞争压力;历史债务问题导致融资困难,发展受限。改革势在必行。

建议以榕湖饭店为主体,通过整合桃花江宾馆、桃江宾馆二期、临桂新城商务酒店等国有酒店资源,打造榕湖酒店集团,构建五星级酒店、四星级酒店、精品酒店、特色休闲酒店及民宿酒店为一体的现代化酒店集群,做大做强旅游酒店和连锁餐饮。经过未来三至五年的经营,榕湖酒店集团有望成为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资产规模达20亿元。

整合漓江游船企业提升漓江旅游品质

□桂林市风光旅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莫初德

经过40多年的发展,漓江上从事旅游客运的游船企业已有20多家,约有16000个客位。然而,游船企业仍然是小、散的经营管理模式,经不起市场的波折,单一的客运功能明显,旅游功能严重不足。因此,在现有6家联合体企业基础上,加快游船企业进一步整合,推进股份制改革,实现集团化经营,是提升漓江旅游品质的内在要求,也是现有游船企业摆脱困境、做大做强的有效路径。

那么,该如何推进对现有27家游船企业的整合?建议稳步推进,分布实施。可先成立6家股份制企业,成熟一家,改制一家。在6家股份制企业范围内,还可以进行再整合。同时,采取“先整合,先受益”的原则,实施奖惩政策。鼓励游船企业加快改制步伐,对三年内完成改制目标的企业,政府给予相应奖励;三年内未完成改制的,则取消和终止运营资格。

此外,还应当打破漓江单一的游览线路,开通多条航线,推出分段游,这样既能满足游客不同层次的需求,丰富漓江的旅游方式,又能提高游船的客座率。

打造旅游旗舰企业是大势所趋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管理学院工商管理教研室主任赵钧铎

2015年以来,国家旅游局提出“515战略”,紧紧围绕“文明、有序、安全、便利、富民强国”5大目标,推出旅游10大行动,开展52项举措,加快旅游业现代化、信息化、国际化进程。近两年来,中国旅游业多个领域都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在这种时代背景下,作为全国旅游“风向标”的桂林,在旅游产业发展方面应该有更大作为,树立更高的标杆。

如何才能有更大的作为?必须充分调动旅游产业链上的各个要素的积极性,实现资源的有效配置和效益的最大化。而整合市级旅游资源,打造旗舰旅游企业已是大势所趋。

根据调查研究,我们建议在现有旅游企业的基础上进行整合或资产重组,打造一两家旗舰企业,实现旅游资源的有效整合,进一步理顺国有资产的管理机制,避免同行业的恶性竞争。也可以鼓励一些优质旅游企业引入新的资本,盘活存量,快速成长,发展壮大为集团企业。可喜的是,我市已经选准旅游企业的突破口,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比如已经整合旅发展、旅股份,正在组建榕湖酒店集团。

建议培育桂林米粉集团有限公司

□九三学社桂林市委会主委卢全喜

新形势下,必须打造旅游旗舰企业,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为此,我们到南京、苏州等10个城市进行了专题调研。我们把大型旅游企业分为五大类,即名胜景区、旅行社、住宿、现代休闲娱乐、旅游商品。旅游商品方面,我们建议培育桂林米粉集团有限公司,提升桂林米粉产业的规模和档次。

桂林米粉已由单纯的民生食品转变为旅游商品。但目前我市米粉产业还存在企业规模偏小、生产配送软硬件基础差、信息化水平低等问题。非常有必要通过培育米粉集团来促进米粉产业的发展壮大。而柳州和北海已先行一步,螺蛳粉预包装企业从1家迅速发展到76家、200多个品牌,今年一季度螺蛳粉实现产值6亿多元;北海市今年也成立了振兴南珠产业领导小组,力图重现南珠辉煌。

米粉集团股权的组成方式可灵活多样,既可以整合现有米粉企业,也可以通过招大商引大资。市级层面可成立米粉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可选择在经开区建设大型米粉生产基地,建立统一高效的桂林米粉配送中心和信息平台;强化食品监管,建立统一的严格的桂林米粉食用标准,推进桂林米粉品牌化、标准化。

桂林旅游企业可选择八种新型模式融资

□广西师范大学金融证券研究中心主任贤成毅

桂林旅游资源极为丰富,但是大部分旅游企业规模较小,融资渠道比较狭窄,利用的都是向银行贷款、股权融资、发行债券等传统融资方式。

除了上述融资渠道外,桂林旅游企业也可以根据自身实际,选择以下融资方式:一是基于互联网的小额贷款方式,它具有门槛低、风险分散、信息透明、方便快捷等特点;二是旅游企业众筹模式,这一模式可让群众参与其中;三是互联网金融下的旅游理财产品,桂林旅游企业要主动出击,融入互联网金融;四是融资租赁,它的优点在于旅游企业不必一次性支付项目全部款项;五是资产证券化,把缺乏流动性但是有预期稳定现金流的旅游产业汇聚起来,将其变成证券后放到金融市场中流通,就能融到项目初始运行的资金;六是合作性融资联盟,这样可以共同承担义务,分担风险,共同取得资金;七是银保联合模式,这是由银行和担保公司联合推出的投融资项目,中小型旅游企业可以考虑利用这种方式获得资金;八是利用区块链技术进行融资,实现旅游公司与客户的双赢。

在旅游精品线路打造中应重视“乡风建设”

□桂林市总工会副主席叶雪刚

2016年2月,市委、市政府计划用两三年时间,打造桂林到周边县的八条生态休闲旅游精品线路,这项决策符合中央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符合《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发展规划纲要》,也符合桂林发展实际。

经过调查研究,我们建议加大精品线路建设力度,确保如期完成;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民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特别是在精品线路涉及的乡镇、村屯开展“乡风建设”。“乡风建设”既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更是培育文明乡风、提高旅游从业者素质、营造和谐旅游环境的重要手段。当前,桂林的乡村旅游如火如荼,民宿酒店遍地开花,在这种发展形势下,“乡风建设”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乡风建设”应当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当地居民的文明素质;二是深入挖掘、整理、弘扬当地的文化,推进文旅深度融合;三是加大文化、体育、娱乐设施等硬件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引领积极、文明、向上的乡风民风。乡村环境优雅,乡风文明,秩序井然,对精品旅游线路的打造将起到十分关键的作用。

□记者赵忠洪/整理 何平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