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年如一日的爱心长跑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 时间: 2017-09-21 | 责编: 雷卫腾

9月12日,(通讯员:高永军 李松)又是一年开学季,常德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巡逻防控大队一中队中队长高勇和中队民警来到常德市常英实验中学,看望该校八年级学生郑文(化名),并为他送去了500元助学金和一批学习生活用品。这样一个看似普通的场景,事实上已经重复了8年。


2011年下半年的一天,中队长高勇带领中队民警走访常德市工农小学开展“警校共建”活动,无意间了解到该校1年级学生郑文家境异常困难。郑文1岁时父亲因车祸去世,母亲远走,只得与体弱多病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一家生计仅靠爷爷打零工维持。高勇知道情况后,当即去到郑文家中,看望小郑文和其爷爷奶奶,并和中队成员商议,决定资助郑文完成学业,就这样开始了8年的爱心长跑。


自那时起,高勇中队的成员不管怎么变化,这一份善举始终没有间断。小郑文每一个学期开学期间,高勇中队都会为郑文送上助学金和学习用品,在平时的生活中高勇则给了郑文以父亲般的关爱。一有时间,高勇就会去小郑文家,为他辅导学习,陪他玩耍,教他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学校开展亲子活动,高勇就以“特警爸爸”的身份和小郑文一起参与,让小郑文感受到了“父亲”的温暖。在高勇中队的坚持下,他们的家人和其他同事也纷纷受到感染,加入到帮助小郑文的爱心团队中来。高勇的妻子经常会接小郑文到自己家中,陪他度周末,并为他购置衣物,高勇同事也自发组织为小郑文捐款捐物,购买书籍。特别是一次郑文奶奶因三叉神经痛需要做手术,但苦于家庭拮据,手术迟迟未动,高勇同事得知情况后纷纷解囊相助,帮助他们度过难关。


8年来,高勇中队和同事们已资助郑文1万余元,同时,他们积极呼吁,为郑文家庭申请特困补助、发动社会捐助、争取政策支持减免学杂费用等逾2万元。高勇中队的爱心行为正是该支队历年来坚持打造纪律严明、服务人民的特警队伍的结果,相信在这样一个作风过硬的集体中,这样的善举一定会坚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