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宗教学高峰论坛在成都举行 聚焦传承与发展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舒珺 | 时间: 2017-11-14 | 责编: 雷卫腾


第二届中国宗教学高峰论坛在四川成都举行

中国网11月13日讯 11月10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中国宗教学会及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宗教学高峰论坛在四川成都开幕。本次论坛以“宗教研究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为主题,结合宗教问题,阐释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中国化的途径,讲述中国宗教文化的优良传统和当代价值。论坛由《世界宗教研究》杂志社、四川大学道教与文化研究所、青城山道教协会承办。


四川大学校长助理、长江学者徐玖平在开幕式上致辞

四川大学校长助理、长江学者徐玖平在开幕式上代表四川大学致辞。他说,第二届中国宗教学高峰论坛是党的十九大以后中国宗教学界的一场盛会。十九大报告要求:“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宗教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是我国宗教健康发展的立命之基、生生不息的生命之源。宗教研究与中华传统文化的交融互长,正是对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徐玖平说,中国是一个多民族、多宗教的国家,道教、佛教既是传统宗教,也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本次论坛的宗旨和意义也在于,以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视域,研究与探寻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中国化的途径,阐述中国宗教文化的优良传统与当代价值,丰富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展示中国成果、构建中国话语、表达中国经验,希望本次论坛可以继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推进宗教中国化、现代化的真知灼见。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中国宗教学会会长卓新平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中国宗教学会会长卓新平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中华民族有着超越五千年的文明历史,而且被认为是在世界所有古代文明中唯一没有中断并延续到今天的文化,具有独特的历史厚重和精神价值,因此,我们对于自己的历史文化传统应该具有一种“温情与敬意”。卓新平认为,有着世界关联的宗教中国化是一个系统工程,是一种文化理论的重建及精神拓展的突破,而其对中国宗教文化的自我认知、自我评价则非常重要和必要,这种传承与开拓紧密结合的有机发展,对于中国和世界的当下及未来都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北京东岳庙住持袁志鸿,四川省民宗委主任杨伯明,四川大学老子研究院院长詹石窗,四川大学佛教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陈兵等先后致辞,开幕式由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所长、长江学者盖建民教授主持。


第二届中国宗教学高峰论坛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后,参加此次论坛的80余位学者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学理论研究”、“中国宗教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研究”、“儒释道耶四教会通与传统文化关系考论”、“道教的宗派历史、文化传承与教义思想新探”、“佛教的中国化、现代化及经典研究”、“少数民族宗教文献、民间信仰与文化传承研究”、“区域道教的历史、仪式与传播研究”等方面展开交流,分享近年的新思考、新成果。

据介绍,中国宗教学高峰论坛以公益性、纯学术性为原则,集中研讨中国宗教学具有全局性、前沿性、时代性的重大问题。年会由论坛学术委员会根据中国宗教学的现状和发展趋势确定主题,与会专家围绕主题发表演讲、展开讨论和交流。(文字/摄影:记者舒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