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四个自信”,开启中国红茶新时代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8-02-08 | 责编: 楚丹

1月31日至2月2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在举行中英双边会谈后,党和国家的最高领导人邀请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和丈夫菲利普品茗享誉世界的正山小种红茶,据媒体报道,茶叙上,菲利普表示,自己平常在英国喝的也是这种茶。

△凤凰网报道

在新时代背景下,小茶叶是大民生、大文化、大生态、健康的朝阳产业,是交流沟通的平台,它让人身心愉悦。如今,看到国家领导人以正山小种红茶接待外国政要,并介绍中国红茶和中国茶文化,这也是国家茶文化自信不断提升的体现。党和国家领导人心中装着人民,以人民为中心、胸怀天下、传播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是坚定四个自信、推动一带一路的生动写照,是天下千千万万茶农的幸事。这对产业带动、振兴乡村战略、精准脱贫,2020年全面实现小康有着十分深远的意义。作为正山小种辉煌和苦难的见证者,作为正山小种红茶的传承者和复兴者,作为内销红茶的开创者,正山堂人倍感振奋和鼓舞。

如今看到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和夫人陪同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等英国客人品茶交流,全世界的媒体都聚焦这次品茗时,也再一次聚焦了武夷山的正山小种红茶。武夷山的桐木村是公认的世界红茶鼻祖——正山小种的发源地,大约在明末清初时,时值采茶季节,一队官兵途径桐木关,晚上睡在了采摘的茶青上。官兵走后,原本做绿茶的茶叶已质变发红。正山堂茶业的先祖心急如焚,将已经发酵的茶叶反复揉搓,并用桐木盛产的松木焙制。松木在燃烧过程中,产生浓郁的松烟。茶叶吸收松烟后,色泽变得乌黑油润,蕴散出独特的松烟香。如此加工的茶叶,家人乡党都不愿饮用。江氏祖先无奈,只得将茶挑到几十里外的星村贱卖,没想到第二年便有人以数倍的价钱订购此茶,顺应市场的需求,世界上最早的红茶——正山小种诞生了,被公认为世界红茶的鼻祖。由此,武夷山桐木村,被公认为世界红茶发源地。

17世纪初,正山小种红茶随着海上丝绸之路远销海外,风靡欧洲,成为皇室贵族的御前珍品。因正山小种的启蒙,红茶在英国由皇族、贵族走向普通平民,逐渐形成了英国独有的全民红茶文化体系。至今,正山小种红茶进入英国皇室,引发下午茶风尚的故事,仍被传为佳话。

曾几何时,从凯瑟琳公主到安妮女王,每当时钟在下午四时敲响,全民上下品饮红茶。著名诗人拜伦在他的长诗《唐璜》里写道:“我觉得我的心儿变得那么富于同情,我一定要去求助于武夷的红茶;真可惜酒却是那么的有害,因为茶和咖啡使我们更为严肃。”数百年来,正山小种以其浓烈的香气、醇厚的口感俘获了人们的心意。

△波士顿倾茶事件

随着海上丝绸之路的高度繁荣,中国茶叶大量出口,出现了巨额的贸易逆差。成为1840至1842年的鸦片战争的导火索之一,这给近代的中华民族带来深重的苦难。大量的中华财富和文明瑰宝被外国列强掠夺和窃取,其中,英国人福琼将武夷茶的种子和8名制茶工人带到印度和斯里兰卡,产生了印度阿萨姆红茶和大吉岭红茶,外国红茶启蒙由此开始。

△鸦片战争

因各方因素的影响,从19世纪末开始,正山小种红茶受到冲击,对英销售节节败退;20世纪更是每况愈下,民国时期跌入低谷;积年累月的战争使正山小种红茶几乎面临绝迹。新中国成立后,正山小种的命运也几经波折,80年代还差点因销售问题面临危机。正山茶人在这重重苦难中,坚守不放弃,代代传承,至今已传二十四代,450载。

△正山小种红茶通过船运到福州、厦门等港口,再转运西欧,图为英国人约翰·汤姆逊(1837-1921)摄

在这450载的发展历史中,正山小种有过辉煌,也有过苦难,几度萧条、几近不振。为了保护这一特殊茶产,重树正山小种的历史地位,我的祖父——正山小种第二十二代传人江润梅、父亲——正山小种第二十三代传人江素生,和我——江元勋,在吴觉农、张天福等老一代茶界有识之士和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倾注心血,不懈努力,保存、恢复和发展正山小种红茶。而今,看到正山小种红茶在国际舞台再焕生机,我辈倍感激动和振奋。

作为正山小种红茶的传承者和复兴者,正山堂茶业也一直在传承中不断创新。2000年至2005年,在正山小种红茶市场季度低迷的状态下,作为第二十四代传人的我和一批坚守初心、潜心探索的研发者一起,在坚守中求得创新突破,创始了金骏眉红茶。金骏眉研发并获得成功,打开了国内市场,引领了全国红茶的再次恢复、兴起。十几年来在市场上的实践应用,证明这种技术创新、工艺创新符合中国广大市场消费者的喜爱。

在金骏眉红茶获得成功后,正山堂为复兴中国红茶产业,将创新的金骏眉技术带到全国各地的优质茶山茶园。从2010年开始,我们与全国各省优质生态茶产区合作,研发各省红茶。现在我们已经与河南、浙江、四川、贵州、安徽、山东、湖北、湖南、云南等九个省主要茶区的政府、企业进行了合作。同时,我们响应国家“扶贫攻坚”的号召,自觉承担起企业的社会责任,带动贫困山区茶产业发展和茶农增产增收,使茶产业成为当地能够永久脱贫的可持续发展的特色产业。这些年,我们以茶为纽带,推动产业、精准扶贫,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绿色生态经济、保护生态环境、造福各地茶农,同时也带动了各省市红茶产业的发展。

我们始终以“为世界制作最好的红茶”为目标,努力把健康高雅的生活元素融入到人们的生活当中,致力于传播弘扬“茶为国饮”的中华优秀茶文化。近年来,我们以实际行动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组织团队沿着国内“一带一路”沿线,以及与孔子学院一道前往伦敦、巴黎、中东等地,用茶与茶文化来引领健康的、全新的生活方式。

△正山堂书画院一行受孔子学院邀请,前往英国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孔子学院、法国巴黎南戴尔大学孔子学院、法国洛林大学孔子学院进行文化交流

今天,国盛茶兴,国家的强盛、文化的繁荣、经济的发展,将推动中国红茶产业的复兴和繁荣。我们坚信在新时代国家的强盛、文化的繁荣、经济的发展一定能推动中国红茶产业的复兴与繁荣,正山堂将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努力打造成为世界最好的红茶品牌,让中国红茶拥有更大的市场份额和国际市场占有率,让全世界共享中国生产的世界最好的红茶和博大精深的中国茶文化。

(作者:江元勋,正山小种第二十四代传人,金骏眉创始人,现任福建正山堂茶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