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你我他 幸福靠大家" 返乡人员感受宿迁文明变化

来源: 史伟 | 作者: 宿迁晚报 | 时间: 2018-02-11 | 责编: 楚丹

“看到宿迁的辉煌发展,我感到骄傲。”“这还是我前几年看到的马陵河吗?太干净、太美了,不敢相信!”“家乡有了大都市的感觉!”……近日,在宿迁街头的街坊公舍、在东关口历史文化公园、在电商产业园等地,近30名宿迁籍返乡务工人员、在校大学生和网友代表争相拍摄家乡的美景,亲身感受家乡的巨大变化。

他们在苏州、上海、临沂、大连、常州、南宁、永州、泰州、济南求学、工作,这个春节他们从天南海北回到家乡。“文明你我他,幸福靠大家。”返乡务工人员、在校大学生和网友代表将焦点聚集在宿迁环境卫生治理和修复等方面,用网络的“眼睛”看看宿迁文明变化。

说到文明卫生环境治理,就不得不提第三代“厕所革命”。府苑小区东门的公厕,曾是一个“有色、有味”的地方,经过改造,现在内部卫生干净整洁,摆放有序。男女厕间、第三卫生间、管理间、工具间和休息间相对独立,在内部安装了免费WiFi、自动存取机、自动售卖、电子阅览、手机充电、电动擦鞋、饮水机、电视机等综合服务设施设备……张家港实验小学校门前的“街坊公舍”,在延续第三代公厕各项功能的基础上,对公厕便民功能进行了拓展和完善。

宿迁东关口历史文化公园历经一年多的建设,现已全面竣工,并对市民开放。公园将现存的杨泗洪墓、通汇桥、关坝台灯重点文物有机融合,将古城墙、老码头、旧街市等建筑进行艺术再现。从2018年1月起,广大市民、游客可登城远眺,感受水光雄风;到石堤市集品茗汇文,观景墙雕塑……感受宜人自然风光。

“干净的卫生、舒适的环境、优美的风景,宿迁发展真是太好了!”这是21岁的管永娟在东关口历史文化公园拍照留念时发出的感叹。管永娟在泰州上大学,平时只有节假日才能回家,“今天通过多方面的参观和实际体验,真没想到宿迁这3年发生了太多变化。不仅仅是环境变得更好更美,宿迁人的素质还提高了不少,比如过马路时车辆主动给行人让道,这点就很好。”

赵龙,在上海生活多年,虽然只有短短半天时间的观摩,家乡的巨大变化依然让他感到震撼。“家乡变化日新月异,一日千里。城市基础设施完善大气,公厕改革成果显著,颠覆了以往厕所在人们心目中的脏乱差形象。马路宽阔洁净,绿化亮化工程延伸到城市的每个角落。城市管理工作做得很好,一切显得井井有条忙而不乱。特别是城市交通礼让行人方面做的非常好,短短几年时间宿迁市民的整体素质有很大提高,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都显著提高。”

观摩后,全体人员在运河金陵大酒店一楼大厅参加了“‘宿迁之声’六周年网友见面会”活动。舞蹈《C哩C哩》、色空鼓《明月几时有》、二胡《战马奔腾》、《凉凉的瑜伽》、歌曲《梅兰芳》……让现场欢声笑语不断。返乡务工人员、在校大学生和网友代表们还互相交流了在外求学、工作的经历与感受,围绕家乡的特色产业、未来发展、创业方向展开讨论,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宿迁晚报记者史伟实习生陈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