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专访江元勋:做最好的中国红茶

发布时间:2018-03-14 11:30:07  |  来源:人民网 正山堂茶业  |  作者:   |  责任编辑:雷卫腾

新时代迎来崭新的春天。在福建省武夷山的桐木村,晴一天雨一天,云雾或聚或散,群峰忽隐忽现,茶树在山泉水的滋润中生长,芽蕊蓄势待发。

元宵节一过,意味着年正式过完了,一切恢复平静。正山小种第二十四代传人、金骏眉创始人之一江元勋每天都会到茶山、茶厂看看,在红茶博物馆接待游客、茶人,讲述中国红茶潮起潮落的故事。

不忘朴素初心,当好本色传人

作为世界红茶发源地,桐木村的森林覆盖率达到96.3%,被誉为“世界生物之窗”,其主要产茶区平均海拔1000米。优越的自然条件造就了正山小种红茶独特的品质。

“我们桐木村祖祖辈辈都在制作茶叶或者经营茶叶。”在红茶博物馆里,记者见到了江元勋,他首先道出正山小种红茶的由来。相传明末时候,一支军队路过桐木村,士兵们睡在茶青上。等到军队离开后,茶青已不同程度地发酵了。村民们把这些茶青用当地的马尾松烘干,然后挑到集市出售。谁料,这种发酵红茶大受欢迎,一售而空。

16世纪末17世纪初,正山小种传入欧洲,随即风靡英国皇室乃至整个欧洲,掀起流传至今的“下午茶”风尚。自此,正山小种成为中国红茶的象征,亦成为世界名茶。

到了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正处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阶段。茶叶怎么卖、往哪卖、符不符合出口欧洲标准等诸多问题让茶农们陷入“迷茫”状态,正山小种红茶销售步入最低谷。仓库里积压的茶叶无人问津,茶青无人采摘,制茶季节几乎闻不到茶香,有的村民甚至改种毛竹。当时,茶园荒废了大概1/3,这是江元勋不愿意看到的。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