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倡导文明养犬 打造和谐幸福家园

来源: 合肥文明网 | 作者: | 时间: 2018-03-29 | 责编: 雷卫腾

  导语:近年来,城市中犬的数量不断增加,犬在给生活带来些许乐趣的同时,也因不文明养犬造成了不少社会问题。合肥市积极倡导文明养犬,规范不文明养犬行为,打造和谐幸福家园。 

  用规矩倡导文明养犬 

  《合肥市限制养犬条例》列入计划 

  《合肥市限制养犬条例》修改工作已列入2018年地方性法规立法计划建议项目,有望开始调研论证。同时,合肥市要求各居民小区须在显著位置张贴合肥市养犬文明公约,街道、社区、物业企业要对辖区居民不文明养犬行为进行及时劝导和制止,打造文明和谐幸福家园。 

  早在2016年12月,合肥市文明办制定并发布合肥市养犬文明公约,其中明确指出,合肥市养犬户须做到“五有”、“五不”,其中“五有”包括养犬户要合法养犬,须有证养犬;外出遛犬时,须有拴犬链;外出遛犬,须有收集粪便的报纸或垃圾袋;养犬户须定期给犬注射狂犬疫苗针;饲养烈性犬的,须给犬佩戴嘴套。“五不”包括养犬不得危害公共利益,不得侵扰他人正常生活、工作和学习;不得携犬进入机关、学校、医院和商场、饭店、浴池、体育场、歌舞厅等公共场所;不得携犬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限制养犬区内每户只准饲养一只小型观赏犬,不得饲养烈性犬和大型犬;外出遛犬时,须由成人看管,不得将犬交由未成年人牵领。 

  据合肥市文明办创建处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合肥市文明办首次将合肥市养犬文明公约宣传纳入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实地考察”项目导则,引导街道、社区、物业企业把养犬文明公约张贴在小区显著位置,不仅要向群众做好宣传工作并要求自觉遵守,还要对小区居民违反“五有”、“五不”行为的做到及时劝导和制止,为共建文明和谐家园做出共同努力。 

  2016年,合肥市文明办已牵头公安等政府职能部门对十多年前颁布实施的《合肥市限制养犬条例》着手进行修改。今年,该条例的修改已列入2018年地方性法规立法计划建议项目,有望开始调研论证。新的条例修订将为规范、有序、文明养犬提供新的法律保障。 

  学林轩社区制定文明养犬公约 

  前几日,合肥一幼童被小区恶犬咬伤的事情引发社会的广泛关注。孩子恢复得如何?恶犬和主人能不能找到?3月26日,合肥市学林轩社区召开主题座谈会上获悉,社区正联合司法、公安、物业及部分居民代表商讨、制定《社区居民文明养犬公约》,试点后将全面推广。 

  5个小时 众筹15万元手术费 

  孩子受到了惊吓,特别怕见人,虽然目前恢复得还可以,但还需要做第二次手术。座谈会上,知情人士透露,孩子在医院经过抢救,虽然没有生命危险,但脸上缝了100多针,让人心疼。 

  据介绍,除了幼童所在小区的20位党员为孩子捐了3000元之外,考虑到孩子被狗咬,受的是贯穿伤,需要二次手术,几位党员又在网络上发起了众筹。从3月24日10点多到15点多,大约5个小时的时间,热心的网友就为孩子众筹了15万元,能够基本满足第二次手术费用。 

  呼吁狗主人 担起责任站出来 

  多位了解情况的居民表示,希望相关部门尽快找到恶犬和主人,给幼童和家人有个交代。 

  “如果幼童的家人后期想要追究责任人,社区将会尽可能提供法律援助、视频证据等。”学林轩社区党委书记范贤兵说,自己知道这件事的第一时间,就向小区物业核实情况,并向辖区几个小区的物业负责人发送了温馨提示短信,希望大家看管好自家的狗,同时照顾好自己家的孩子。 

  此外,相关人员调取小区监控后表示,狗的脖子上有红绳子,不太像是流浪狗。小区有很多居民在小区里看到过这条狗,但至今没有找到狗的主人。而监控显示,这条狗有可能是某栋楼的居民所有,不过因为小区楼栋里面没有监控,所以无法进一步判断。 

  小区居民制定 养犬公约试运行 

  社区正联合司法、公安、物业及部分居民代表商讨、制定《社区居民文明养犬公约》,这个居民自制的公约在保利·香槟国际小区试点后将在学林轩社区的小区全面推开。 

  范贤兵介绍,公约征求居民意见后将试运行,可喜的是,有一些“规矩”是居民代表全票通过的。比如,每只狗必须有狗牌,物业会对狗的情况进行登记,并在狗牌上印上狗的照片、编号等;比如,养犬户外出遛狗时必须牵着绳子;饲养烈性犬的,必须给犬佩戴狗嘴套等。 

  “后期我们会在小区进行公示宣传,并征求居民意见。”范贤兵说,现在社区联合保利小区物业正在免费发放狗绳和狗嘴套,已经发了100多个,“还有一些市民在登记,我们后期还要再购买。” 

  积极宣传倡导文明养犬 

 

亳州路街道城管队员在发放《社区文明养犬倡议书》 来源:合肥文明网 

南岗镇志愿者在宣传文明养犬知识 来源:合肥文明网 

 

周谷堆社区志愿者在宣传文明养犬知识 来源:合肥文明网 

  亳州路街道积极开展文明养犬宣传活动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饲养宠物的家庭越来越多,虽然犬只是人类的朋友,但犬吠声扰民、宠物随地大小便等问题也日益凸显,如何文明养犬成了人们普遍关心的问题。3月26日,亳州路街道城管中心为引导广大市民文明养犬开展了系列宣传活动,旨在提倡做文明养犬人,共建和谐社区。 

  当天中午,街道城管队员来到畅和家园,通过设置温馨提示牌、悬挂横幅、发放《社区文明养犬倡议书》等方式广泛宣传文明养犬知识,向养犬的住户宣传如何文明养犬,倡导养犬人出门溜宠物时记得带上“三个一”,即一条牵引绳、一个拾便器、一个垃圾袋,看到老人、小孩和孕妇主动拉开宠物,加强宠物训练,不在公共场所大声喊叫和大小便。 

  “像您家这么大的狗,出门一定要有牵引绳……”城管队员在上门入户时,在电梯上就遇上一位养犬的住户,牵着很大一只拉布拉多犬四处扑,在温馨劝导时,城管队员向养犬人送上了拾便器、便便袋和倡议书。“我平时带它下来都栓绳子的,今天没准备带它下来,看我开电梯就跑进来了”养犬人和城管队员说道 。 

  养犬的住户收到城管队员送来的拾便器和便便袋都很是开心,都表示自己会文明养犬的,不给其他人添麻烦。为方便养犬人及时清理宠物便便,街道依托畅和家园志愿服务岗亭,长期免费提供拾便器和便便袋,环境卫生靠大家,犬只便便靠主人。 

  辖区沿河路南淝河沿线是宠物遛弯较多的区域,城管中心积极与沿河路沿线的宠物店对接联动,通过宠物店向广大养犬人宣传如何文明养犬,并给沿河路上的两家宠物店配备了若干个拾便器和便便袋,方便来南淝河沿线带宠物遛弯的养犬人及时清理宠物便便,净化河道环境。并且统一印制了大量《社区文明养犬倡议书》放在宠物店,发放给进店的每一位养犬人,倡导文明养犬,共建美好家园。 

  “这个活动好,我们肯定配合倡导每一位进店的养犬顾客文明养犬”接过城管队员发放的拾便器时,位于沿河路上的一家宠物店店主开心的说道。 

  南岗镇开展依法文明养犬志愿宣传活动 

  3月27日下午,南岗镇文明办针对社区里居民养犬多,宠物随地大小便造成环境脏乱差的情况,开展了“依法文明养犬 共建和谐家园”宣传活动。

  活动中,社区志愿者发放《文明养犬——致居民的一封信》,为居民讲解了日常生活中要注意的事项,包括出门遛宠物时要系好宠物绳索,避免出现意外咬伤人的情况;出门时应该携带一些纸张,及时将宠物的排泄物进行清理,以便创造和谐干净宜居的生活环境;一旦出现被宠物咬伤的情况一定要及时到医疗机构进行治疗,注射狂犬疫苗,防治狂犬病的发生。 

  社区的环境是大家生活的根本,本次活动旨在让更多的人意识到环境问题,增加文明养犬和自我约束意识,号召居民群众共同维护良好的社会公共秩序和市容环境卫生,创建一个整洁、秀美、文明、和谐的美好家园。 

  周谷堆社区开展“文明养犬”志愿宣传活动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养宠物狗的家庭越来越多,犬吠声扰民、宠物随地大小便以及个别宠物犬咬伤人等问题也日益显现,为提高社区居民文明养犬的意识,3月28日上午,周谷堆社区开展了“文明养犬 文明社区”为主题的志愿服务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社区志愿者向居民发放文明养犬宣传单页,倡导居民文明养犬。呼吁社区养狗居民主动办理养犬登记、定期为爱犬注射疫苗;携犬出门时要为宠物拴上牵引绳,妥善处理粪便,保持社区环境卫生等,倡导居民在养犬愉悦自己的同时不应伤害、妨碍他人生活,做到文明养犬从心做起。养犬居民也纷纷表示,自己会积极响应号召,为洁净、优美的社区环境作贡献。(合肥文明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