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华人华侨

“迟来”的纪念日:海外华人百年贡献终得掌声

来源: 海外网 | 作者: 介瑾 | 时间: 2018-05-11 | 责编: 雷卫腾

image.png

一位美国观众正在观看“美国华工历图片”(图源:中新网)

当地时间2018年5月10日,美国加州将迎来首个铁路华工纪念日。2017年5月8日,美国加州众议院全票通过决议案,将每年5月10日定为铁路华工纪念日。

一个多世纪前,逾万名华工用自己的血汗修建了横贯北美大陆的太平洋铁路,但他们的贡献一直被埋没。如今,华工当年的贡献终获认可,这“迟来的正义”仍令美国华人欣慰。美国华人社团联合会荣誉主席鹿强用“里程碑”形容纪念日的设立,认为这凸显了华人在美地位的提高。

不难发现,近年来,海外华人华侨的频频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正面消息也越来越多,海外华人的利益正在逐渐被重视。不久前,加拿大温哥华是市长罗品信公开对温哥华华人历史上所遭受的、带有官方色彩的歧视性待遇进行正式道歉。此外,海外华人的贡献也在逐渐被更多国家的政府所认可。可以说,近年来,海外华人地位的提高有目共睹。

多年来,针对历史上的歧视性措施,一代又一代海外华人进行了不懈的抗争。随着海外华人长久以来的不断努力,历史上华工所做出的贡献才逐渐被正视。在几代华人的不断努力下,美国和加拿大才在1943和1948年废除了《排华法案》,且直到近年来,华工的贡献才被认可。

海外华人地位的不断提高,与中国强大国力的支持分不开。近年来,中国不论是经济实力,还是综合国力都在不断增强。海外华人是中国和世界各国联系的桥梁,中国的发展为海外华人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促进了海外华人社会地位的上升。随着中国国力的不断增强,海外华人平均素质、工作和生活状况大为提升,更多人开始重视海外华人,正视华人所做出的贡献。

旅加学者陶短房曾表示,目前,多元文化和种族平等已经成为不容挑战的“政治正确”。尽管种族主义和变相种族主义仍然阴魂不散,但反种族歧视在国际间至少成为“纸面上的”政治正确,海外华人地位总体上是处于不断上升地位的。在这种国际大背景下,海外华人华侨的的利益得到了更多的关注和重视。

此外,近年来华人逐渐在政治领域的崭露头角,也是海外华人社会地位提高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随着华人社群的发展,以及自身维护利益的需求,积极参政议政成为海外华人一项迫切的需求。此前,华人常以商人的形象在海外生活,近来越来越多的华人积极融入所在国的政治领域,中山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黎相宜早前曾在采访中表示,“这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海外国家对于华人的看法”。将5月10日定为美国铁路华工纪念日的议案,就是由选自硅谷的华裔众议员罗达伦提出,华裔众议员朱感生、周本立、丁右立与日裔众议员土村等共同联署。

海外华人百年来的移民历史发展到今天,可以明显地看到,海外华人在推动世界发展的道路上赢得了掌声,得到了一定的尊重。但提升海外华人社会地位不是一蹴而就的,海外华人在赢得话语权和尊重上,仍然值得继续努力,不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