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华人华侨

中情局候任局长国会“过堂” 称“不盲从”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 时间: 2018-05-11 | 责编: 雷卫腾

  美国中央情报局候任局长吉娜·哈斯佩尔9日出席国会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举行的提名确认听证会,为她所陷入的争议辩解。

  这名牵涉虐待在押嫌疑人丑闻的官员说,如果上任,不会重新启动“黑狱”关押和审讯项目;如果总统命令她做“有失道德”的事,她不会听从。

  【声称“不盲从”】

  美国2001年遭遇“9·11”恐怖袭击,时任总统乔治·W·布什、即“小布什”授权所谓“引渡逃犯、关押和审讯项目”。2009年,贝拉克·奥巴马就任总统不久,下令禁止使用“强化审讯”手段,关闭中情局所有“黑狱”,即海外秘密监狱。

  哈斯佩尔在听证会上说,如果执掌中情局,不会重启这一关押和审讯项目。

  一名参议员发问,如果特朗普总统命令她做“有失道德”的事,她会怎么办。哈斯佩尔回答:“我不会准许中情局从事我认为不道德的活动,即使是在技术层面上合法,也绝对不可以。”

  国会参议院情报委员会2014年一份调查报告显示,所谓“强化审讯”即使动用非常规手段,包括酷刑,不能有效获取“准确信息和囚犯配合”。然而,特朗普竞选总统时和上任后为酷刑辩护,认为“水刑”等手段“有效”。

  被问到是否同意特朗普的观点时,哈斯佩尔说,她不认为酷刑奏效,也不认为特朗普会命令中情局恢复“水刑”。

  【不评价“9·11”】

  哈斯佩尔在听证会上拒绝批评“9·11”后中情局的一些非常规做法。

  为配合小布什发动的“反恐战争”,中情局在波兰、立陶宛、罗马尼亚、泰国和阿富汗设立秘密监狱,关押恐怖嫌疑人。美方人员对嫌疑人动用水刑等酷刑,以榨取情报。

  哈斯佩尔9日说,她不愿“放马后炮”,评判“当时在极度特殊时期作出艰难决定”的一些人。她说,“9·11”恐怖袭击后,中情局在对恐怖嫌疑人动用关押和审讯手段方面吸取了很多“残酷的教训”。

  哈斯佩尔现年61岁,在中情局任职33年。

  今年3月,总统特朗普提名时任中情局长迈克·蓬佩奥为国务卿,同时提名时任副局长的哈斯佩尔为新局长,招致民主党人和民权组织反对。

  【不脱稿辩解】

  哈斯佩尔2002年分管中情局设在泰国的一处“黑狱”,关押在那里的涉恐人员被曝遭受过“水刑”,她2005年参与销毁相关审讯录像带。

  对这一“劣迹”,哈斯佩尔辩解,她不在录像中,没有看过录像带内容,当时是遵照上级指示,以保护录像带中出现的中情局特工身份和安全为目的。只是,如果事情发生在现在,将不会支持销毁录像带。

  路透社记者注意到,被问及这一话题时,哈斯佩尔要么看着事先准备好的书面回应读稿,要么以保密原因回避问题。

  公开听证会一度遭打断,示威者高喊“起诉实施酷刑者”等口号。示威者由警察带离听证会场过程中,哈斯佩尔一直面无表情。

  公开听证会结束后,哈斯佩尔与参议员举行闭门听证会,不对媒体开放。

  【不一定稳过】

  参议院一些民主党人抱怨,中情局没有解密有关哈斯佩尔的足够信息,以至外界对她几乎“一无所知”。

  其他反对者认为,哈斯佩尔自愿参与中情局历史上最黑暗“章节”之一,不该执掌这一情报机构。如果成为美国情报界的“脸面”,她会成为美国人权状况的“负资产”。

  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中级别最高的民主党人马克·沃纳承认哈斯佩尔出任中情局局长资历过硬,但他担忧参议院通过后者提名所释放的信号,毕竟哈斯佩尔作为主管之一直接督导了“强化审讯”。

  哈斯佩尔的提名需要接受参议院全体投票,得到半数以上议员支持才能获得通过。如果顺利履任,她将正式成为中情局首位女性局长。

  在参议院,共和党和民主党分别现有51个和49个席位,鉴于共和党参议员兰德·保罗已表明不会投赞成票以及共和党参议员约翰·麦凯恩因病返乡,哈斯佩尔须至少得到一名民主党人的赞成票才有望过关。(孙丁刘阳)(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