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华人华侨

国际移民组织总干事:中国移民管理呈现“积极的发展”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孙翔 马秀秀 | 时间: 2018-05-11 | 责编: 雷卫腾

image.png

5月8日,《世界移民报告2018》在京发布。国际移民组织总干事威廉?斯温(William Lacy Swing)(右一)在发布会上接受记者采访,评价中国成立国家移民管理局是非常积极的发展。 中新社记者 孙翔 摄


  中新社北京5月8日电  “(中国)成立移民管理的专门性机构,是非常积极的发展。”《世界移民报告2018》8日在京发布,国际移民组织总干事威廉·斯温(William Lacy Swing)在发布会上接受记者采访,如此评价中国成立国家移民管理局。


  2018年4月2日,中国新组建的国家移民管理局正式挂牌,该机构由公安部的出入境管理、边防检查职责整合而成,协调拟订并组织实施移民政策,负责出入境管理、口岸证件查验和边民往来管理,负责外国人停留居留和永久居留管理、难民管理、国籍管理等。

  威廉·斯温说,(中国)国家移民管理局的成立是非常利好的现象。他说,这显示出中国当前重视移民管理问题。

  国际移民组织驻华代表处主任李杰(Par Liljert)介绍,国际移民组织与中国公安部合作密切。此前十余年间,国际移民组织与中国公安部在移民管理能力建设领域进行经验交流,包括打击人口贩卖和非法移民活动、伪假出入境证件研究鉴别等。

  国家移民管理局成立一月有余,曾发布海南省实施59国人员入境免签政策;办理护照等出入境证件的便民措施——“只跑一次”,确保申请人到出入境接待窗口一次即可完成申办护照等出入境证件的全部手续。

  李杰认为,移民管理对中国和世界都有很大的影响。中国在移民管理领域的机构改革,显示出中国通过改革适应移民管理新趋势、解决新难题的决心。国际移民组织高度重视中国的作用和影响,愿与中国一道,共同促进全球人口安全正常有序流动。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副秘书长唐蓓洁认为,中国正从移民来源国向移民来源国、过境国和目的国多重角色转变,国家移民管理局的组建及运营释放出中国对全球开放包容发展的明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