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华人华侨

13岁一夜成名,没张艺谋她可能在家养猪,现嫁美籍华人转型导演

来源: 搜狐 | 作者: | 时间: 2018-05-11 | 责编: 雷卫腾

     说到魏敏芝,还有人记得这个名字吗?在1999年上映的张艺谋电影《一个都不能少》里扮演同名女主角。《一个都不能少》使用一班非专业演员制作一出像纪录片的电影,故事主题是关于农村、贫穷及文盲的问题,在该片中张艺谋保留了演员本身的名字。影片选用的所有演员均是普通中、小学的教师和学生。他们都未经过专业的培训,但却以其真诚质朴的表演,演绎出感人的故事。

     魏敏芝13岁因出演张艺谋的《一个都不能少》而一举成名,自从拍了这部片子,受到了社会的关注。魏敏芝家境和电影中的她一样贫寒,《一个都不能少》放映后,她得到了许多热心人的帮助,家里的妹妹也因此重新回到学校。后来她自己也曾报考了电影学院。2004年9月,考入西安外国语学院西影影视传媒学院,成为一名编导系的学生。后去美国留学深造。

     魏敏芝曾在一次报道中这样说到,张艺谋叔叔是一位很了不起的艺术家。能够认识导演张艺谋,是我的荣幸。当年是他教我“知识改变命运”的道理,如今我认识到知识的力量是无法估测的。拍摄《一个也不能少》的经历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因为拍了电影大家才认识我,我们全家才幸运地来到精英中学。然后我才可能有机会读大学,出国深造……如果没有这部电影,我可能会在家养猪、结婚、生孩子,做家庭妇女。

     魏敏芝当年从美国学成归来现身石家庄,回国是为了拍摄纪录片《奇迹的女儿》,讲述自己的成长故事。石家庄是她此行的第一站。“我们这次回国拍的纪录片片名是《奇迹的女儿》,片子明年冬季将在美国盐湖城电视台、河北电视台等多个电视台播出。在这个片子里我担任制片助理和演员。”魏敏芝说,自己拍这部片子,一是怀旧,二是感恩,三是给更多的朋友一个启示:只要肯努力,人生就会有奇迹。

     和魏敏芝一起回国的还有她的美籍华人老公、公婆。这也是魏敏芝结婚两年来首次带爱人回国探望爸爸、妈妈。“我们结婚爸爸、妈妈很支持,虽然没能回国,但平时会在电脑视频里见面、聊天。我爱人爷爷的爷爷是河北人,他已经是第5代留美华人。之前他基本不会说中文,认识我以后,正在努力学习中文。”魏敏芝笑着说。

     13岁一夜成名,没张艺谋她可能在家养猪,现嫁美籍华人转型导演,对此你怎么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