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干部贵在坚持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8-06-08 | 责编: 楚丹

《荀子·劝学》中说:“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 本意为:只要坚持不停的用刀刻,金属石头也可以雕成花饰。 引申义为:只要坚持不懈的努力,即使再难的事情也可以做到。习近平同志提出了好干部五个标准,即“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将坚定信念作为首要前提。人生如屋,信念如柱。一个人没有理想信念,就不会去坚持和奋斗;党的干部没有理想信念,只能走向虚伪甚至堕落,可能连普通人都不如。党的干部必须有对共产主义的美好憧憬,必须将马克思主义学懂弄透,必须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三个自信”。从而让自己站得更高、看得更远,并“得其大者兼其小”,顺利达成对干部的其他目标要求。

 

古有诗仙李白的“只有功夫深,铁杵磨成针”的佳话,今有华罗庚卧床三月翻书不止成为著名数学家的壮举。可见,锲而不舍与信念坚定是一脉相承的,亘古至今都不变的一个真理,锲而不舍和一脉相承助推实现梦想,创造奇迹。

 

作为基层党员干部,应该时刻牢记“锲而不舍”的优良作风。锲而不舍需要的是一股坚毅的韧劲,郑板桥在千古佳作《竹石》中这样写道: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这首诗表面写竹,其实是写人,写作者自己那种正直倔强的性格,决不向任何邪恶势力低头的高傲风骨。同时,这首诗也能给我们以生命的感动,曲折恶劣的环境中,战胜困难,面对现实,像岩竹一样刚强勇敢,体现了爱国者的情怀。党员干部只要拥有岩竹这样的精神,应该什么困难都可以克服,什么困难都可以战胜,才能更好地为人民群众谋福利、办事实,切实让党的光辉形象深深扎根于老百姓的心中。

 

作为基层党员干部,应当将“锲而不舍”的优秀品质时刻贯穿于工作始终。为人民服务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永远在路上。为人民服务不是一句挂在嘴边的“口头禅”,更不是一张向老百姓出具的“空头支票”。需要的长期以来持之以恒的坚持和担当。焦裕禄同志在兰考工作期间,住群众的草庵,蹲群众的牛棚,拜群众为师,解群众之困,排群众之难,谋群众之福,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深刻反映。焦裕禄同志用自己的一生践行了党的宗旨,是我们历久弥新的生动教材。焦裕禄同志就是“锲而不舍”为人民服务的典型代表,心中时时装着群众的疾苦,行动上时时为群众着想。党员干部只要充分发扬焦裕禄精神,一定会极大地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为人民服务任重而道远,锲而不舍的精神将是为人民服务源源不断的动力和源泉。(周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