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强县全力创建国家园林县城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 作者: | 时间: 2018-06-12 | 责编: 雷卫腾

  今年以来,衡水市枣强县把创建国家园林县城作为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幸福指数的有力抓手,围绕建设“生态枣强、宜居枣强、魅力枣强”这一目标,凝神聚力,奋发作为,强力攻坚,不遗余力推进国家园林县城创建工作。

  坚持科学规划,塑造特色园林。枣强县住建局聘请一流的设计团队,在《枣强县城乡总体规划》的基础上,遵循园林绿化、自然水系、历史文化三者共融的建设理念,修订了《县城绿地系统规划》《县城绿道绿廊系统规划》及蓝线、绿线规划,以绿、水、文为特色,按照县城绿化与周边大环境相结合、滨河绿地建设与河道整治相结合、公园绿地建设与景观通道建设相结合的绿化布局原则,着力构建“四廊八园、绿网交织”的绿化格局。同时,该局编制完善了《城市管理规定》和《绿线管理办法》,以严格的城市管理和绿化管理制度,为建设宜居宜业新枣强提供有力依据。

  坚持高标建设,铸造品质绿化。该县坚持点线面相结合,延伸绿化空间,改善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形象。增添“绿点”。以公园、游园和广场建设为重点,营造乔灌花草合理搭配、步移景换的植物组团景观,提升绿化品位,实现点上辐射。对北湖公园、董子公园、移民文化园进一步完善提升,北湖公园已成为枣强新的“城市名片”。目前,正在按照节约型园林、雨水花园、海绵城市等新理念,加快建设“卫千渠带状公园”。打造“绿线”。以提高绿量、提升品位为出发点,按照“因地制宜、一街一景、一路一貌、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指导思想,着力打造特色鲜明、层次分明、颜色多变的林荫大道,实现线上延伸。扩展“绿面”。在全县开展“园林单位、园林社区、园林庭院”创建活动,充分调动单位职工、企业员工和城镇居民植树、养花、种草的积极性,大力推广沿街单位拆墙透绿和立体绿化,提高绿化水平,实现面上覆盖;充分发挥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媒体作用,并采取制作宣传展板、悬挂标语等形式,对创建工作进行多角度、深层次、全过程的宣传报道,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坚持综合治理,营造优美环境。该县以“多城同创”为契机,加大城市管理力度,着力打造洁净城市。一是规范秩序。采取定点执勤与巡回管理相结合、日常管理与专项治理相结合、批评教育与行政处罚相结合、疏导和查堵相结合的办法,重点整治车辆乱停、卫生死角、占道经营、乱贴广告等行为,营造良好的市场秩序、交通秩序、广告秩序。二是狠抓市容。在完成垃圾处理场扩建的同时,对一批星级公厕、垃圾中转站、垃圾收集箱等环卫设施进行配套完善,使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0%以上;对城区主次干道卫生保洁进行分段式管理,提高卫生保洁标准,改善城区市容卫生质量。三是完善设施。对县城道路进行无障碍改造,实施三线入地、主次干道雨污分流和污水处理厂改扩建等工程,提高城市市政和公用设施管理水平。目前,县城污水处理率已达到85%,道路完好率达98%。

  坚持精细管理,锻造养护队伍。枣强县住建局按照“建管并重”的原则,加强绿地绿化管护。一是严格标准。要求管理人员严格按照《园林绿化管养规范》《园林绿化管护月历》《园林绿化养护标准》,针对各种园林植物不同的生长习性,实行差异化、精细化、规范化管理。二是明确责任。推行网格化管护责任制,将县城绿地划分为若干地段,各地段管理人员专职负责本地段保洁任务;对县城绿地卫生进行全天候保洁,实现园林绿化的全覆盖、高效能。三是强化督查。抽调工作认真、敢于负责、业务精湛的精兵强将组成督察执法小组,对县城绿地进行地毯式不间断巡查、督察,现场下发督察整改和行政执法通知书,及时查处损绿、毁绿、占绿现象。(金刚 献义 双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