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生态文明建设 让城市有“颜值”更有“价值”

来源: 中国文明网 | 作者: | 时间: 2018-08-31 | 责编: 雷卫腾

  近年来,生态文明、生态意识渐渐深入人心,人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关注自己的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开始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按照生态文明的理念指引城市的规划、建设和管理。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是园林城市的高级形态,更突出“生态”的理念和生态功能的完善,兼顾了“生态的科学道理”和“园林的美学感受”,是在国家园林城市基础上的一个重大创新。 

友谊广场 图片来源:包头日报 赵强 摄

  早在2005年,包头市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构建起了“城在林中、道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格局,基本形成了生态园林城市的雏形。“路漫漫其修远兮”,包头市以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为起点,经过10余年“强巩固、夯基础、促提升”,如今,城市建设各个方面、各个层次已迈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截至目前,包头市建成区绿地总面积达到8379.96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4.3%,绿地率达39.9%,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4平方米以上,人均道路面积达到15.81平方米,城市燃气普及率达到100%,污水处理率达到92.76%,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8.01%。

  为深入推进包头市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城市建设管理和宜居品质再获新飞跃,2016年,包头市委、市政府提出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构想,2018年,市委、市政府基于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战略需求,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引,正式将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工作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列入市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包头市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工作正式拉开序幕。

  加强领导 整合资源 加大创建工作统筹协调 

  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工作是一项全局性、战略性系统工程,标准高、要求严,全市各地区、部门都应树立强烈的责任感和大局观,积极推进创建工作。按照全市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总体部署,市政府成立了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领导小组,市领导亲自挂帅、亲自部署,组建了综合协调组、宣传组等5个专项工作推进小组,从市级层面综合协调、统筹推动创建工作,市城建委作为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协调组牵头单位,负责全市创建工作日常事务。本着全市“创建工作一盘棋、充分汇聚创建合力”的思想,按照《包头市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实施方案》要求,创建工作任务分解为19个地区、部门具体承担,责任地区、部门各自成立了创建组织机构和设置专职联络员,建立了部门联席会议制度,构建起“政府主导、部门联动、横向配合、整体推进”创建工作模式,确保创建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鹿城之光 图片来源:包头日报 李景伟 摄

  绿色打底 复苏生态 加快绿地量质提升步伐 

  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是基于巩固完善国家园林城市成果的基础上,强化“生态”理念及城市生态功能的发挥。一是推进规划建绿,2018年,全市安排实施奥林匹克公园二期工程、台地公园一期工程等园林绿化项目共计53项,总投资29.76亿元,坚持以项目带动绿地景观建设,最大限度增加城市总体绿量;二是拓展绿化维度,结合城市环境和建筑功能等因地制宜推广立体绿化,将其作为绿化建设新的增长点和发展方向,不断拓展绿色生态空间;三是注重“变废为宝”,通过城市生态修复的手段,盘活城市废弃地,对废弃地进行覆绿、重建生态系统,增加城市绿地面积,恢复生态服务功能;四是回归生态本源,以奥林匹克公园为例,公园按照城市园林生态学基本原理,启动了具有观赏价值的野生草本植物调查工作,把丰富园林植物的应用品种、改善植物群落结构、促进园林生态步入良性循环轨道作为重点工作,不断提升公园“城市绿肺”功能,“激活”既有公园绿地生态服务功能。由此,公园绿地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将实现双提升,公园将不再简单为绿地优先的景观汇集地,而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示范区。


百里绿道 图片来源:包头日报 周亚丽 摄

  整体把握 重点突破 推进创建指标全面达标 

  国家生态园林城市46项考核指标涉及城市建设方方面面,创建工作需本着“全面推进、整体把握,突出重点、逐个击破”的原则,全力推进考核指标整体达标工作,重点突破“一否终否”的否决项达标工作,确保评审验收时只有加分的因素,没有扣分的道理。

  针对国家生态园林城市考核指标个别未达标否决项,包头市新修编了《包头市绿地系统规划》(2016-2020),专项划定了城市绿线,于2017年12月审批通过并纳入城市总体规划指导绿地建设和管理,解决了城市绿线管理不达标的问题;在全市范围内推行“消除无树路”行动,对新建道路绿化加强林荫路设计源头把控,多举措推广林荫人行道和自行车道建设,力争“林荫路推广率”达标;积极争取和安排污水管网建设改造、污水厂提档升级工程,不断提升污水收集处理能力,确保污水处理率满足考核要求;督促环卫部门尽快开展垃圾场、焚烧电厂的等级评定工作,为垃圾无害化处理达到100%达标打好基础;制定了《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达标公园绿地规划建设实施方案》,在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相对薄弱的居民集中区域规划了25块块状中小型绿地、4块带状绿地,以真正实现居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理想布局,构建更加均衡的绿地系统来贴身服务百姓,满足“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90%”的考核标准。 

赛汗塔拉之春 图片来源:包头日报 娄元艺 摄

  补齐短板 完善资料 夯实创建基础保障 

  按照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工作“2018年打基础、2019年促提升、2020年抓完善、2021年迎考评”的总体思路安排,制定了《2018年度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工作计划》,已获市政府同意并实施,并已下发至19个创建责任地区和部门。全市范围内创建指标达标工作及第一轮基础资料收集组卷工作正式展开,要求各责任地区、部门坚持问题导向,在收集、整理、归档、报送指标支撑资料的过程中,善于发现各自创建达标工作短板和问题,并迅速补齐或整改落实,充实完善各项指标台账,逐步夯实创建工作基础。为高标准完成创建资料收集工作,创建办综合协调组逐条逐项对照考核要求制定了资料报送模板,各类创建资料将经过认真严格的核对、甄别和筛选,确保形成前后对应、协调关联、真实有效的创建申报工作基础数据库。

  奥体公园鸟瞰图 图片来源:包头日报 娄元艺 摄

  深入宣传 广泛发动 调动全民参与创建积极性 

  生态园林城市是提升人民福祉的一项工作,需要引导全社会参与进来,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的氛围,同时接受全社会的监督。创建宣传工作本着“由浅入深、从基础到专业”的思路,依托新媒体和传统媒体的传播优势,通过各类官方微信平台实时发布创建动态信息,在报纸类媒体刊发创建图文专版,进行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背景、重大意义、主要指标和工作措施以及专业类知识普及。为进一步拓展创建宣传的广度和深度,目前,创建办已组织编印2万份“包头市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宣传卡片”面向市民百姓发放,300册“包头市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工作手册”供各创建责任地区、部门学习参考,多举措、多维度提高创建工作的知晓率、满意率,调动社会各界参与创建工作积极性,引导广大市民与城市建设管理者形成包头市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工作的重要动力。

  结语 

  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是包头市城市建设发展的新征程,是包头市“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背景下,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位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包头市在城市建设中融入“生态元素”,塑造北方城市“生态品牌”形象。从长远发展角度来看,包头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工作应被赋予更深远的意义和更深刻的内涵,它应该成为一个城市的生活态度、一种生存理念,融汇于城市生活的点滴之中,指导居民生活实践。因此,我们需要坚定不移、坚持不懈地贯彻生态路线,以实际行动树立和践行生态文明理念,以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为载体和新起点,着眼长远谋发展、引吭高歌再出发,同心共建城市为生态栖居的大公园,合力开创包头市生态文明新局面。(包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