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交巡警让违法驾驶员现场“变身”临时交通协管员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8-09-18 | 责编: 雷卫腾

“让闯单行道的驾驶员当临时交通协管员,这样有助于提高交通违法警示教育成效。”昨日上午,重庆市万州区公安局交巡警支队和平广场大队在整治外卖小哥骑车闯逆行违法行为中,让闯逆行的驾驶员“变身”临时交通协管员,在违法现场协助交巡民警维护交通秩序,劝导交通违法行为1小时。整治现场引来市民围观,群众都说这种方式“要得”。

 

现场:外卖小哥骑摩托车闯禁行被查获

 

重庆市万州电报路小学门口至万州区滨江路万达一号门路口大约150米长的路段,是条单行道,禁止车辆从电报路直行下北滨大道。但部分摩托车、电瓶车驾驶员为图便利抄近道,常视交通禁令于不顾,闯禁逆行,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特别是外卖小哥尤为明显。为此,万州区公安局交巡警支队和平广场大队开展了针对性整治行动。

 

上午1118分,一外卖小哥驾驶车牌为渝F30R95的摩托车从万州区电报路驶来,在万州区电报路小学路口逆行驶入万州区北滨大道方向。

 

“这里是单行道不能逆行,难道你不知道?”民警立即示意驾驶员靠边停车接受检查。面对民警的询问,驾驶员声称知道这里是单行道,但他要送外卖到万州区万达商场,眼看送餐时间要到了,就想着闯逆行快些。

 

“在单行道逆行不仅会严重扰乱交通秩序,更容易引起交通事故。一旦发生事故,你送再多的单,也是无法挽回损失的。”民警对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进行了细致讲解,并依法对外卖小哥进行了处罚。

 

处罚:违法驾驶员“变身”交通协管员

 

在整治现场,民警对轻微违法的外卖小哥采取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方式,让他们担任临时交通协管员,通过亲身体验,真正认识到交通违法的危害。

 

在民警的帮助下,这些交通违法的外卖小哥们穿上“义务交通协管员”马甲,头戴小黄帽,手持小红旗,开始来到路口正式“上岗”,当起了临时交通协管员,和交巡民警一起维护交通秩序,对一些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劝导活动。

 

通过短短一个小时的劝导活动,外卖小哥们真真切切感受和体验到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同时通过参与纠正车辆驾驶人交通违法活动,也感受到民警路面工作的繁重和辛苦。

 

“我保证今后再也不闯逆行了,省这几分钟太危险了,不值得!”违法驾驶员小王当场说道。

 

对于违法驾驶员不单单是扣分罚款,要真正让他们意识到交通违法的危害性,达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教育目的才是最重要的。“这个方法好,能让违法驾驶员记忆深刻。”整治现场,路过的市民对交巡警的处罚模式连连点赞。

 

据统计,当天交巡警查处各类摩托车、电瓶车交通违法行为26起,共有6名外卖小哥参与交通劝导体验,劝导车辆50余辆次。 

 

据介绍,针对外卖小哥交通违法行为,交巡警在严格依法查处同时,还将违法信息抄告外卖配送平台公司,公司将严格按照安全规定,违法信息直接与工作人员业绩挂钩。

 

交巡警提醒广大交通参与者,交通安全被“差评”,伤害的不仅是他人,更是对自己和家庭的不负责任,请自觉遵守道路交通法规,共同营造一个安全、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通讯员 古胜云文/


blob.png

 

blob.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