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流媒体山西采风聚焦陈旭的“拓迹”艺术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范飞 | 时间: 2018-10-22 | 责编: 雷卫腾

为了进一步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重大国策全面复兴传统文化中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综合运用报纸、书刊、电台、电视台、互联网站等各类载体,融通多媒体资源,统筹宣传、文化、文物等各方力量,创新表达方式,大力彰显中华文化魅力。近日,由中国网公益中国频道组织发起主流媒体山西采风对陈旭的拓迹艺术进行了全面的了解。参加本次采访活动的媒体有人民网、中国网、中国文艺报、人民交通、大众生活报等。

 

blob.png


陈旭接受采访

 

陈旭老师介绍,拓迹艺术是由具有数千年历史的传拓衍生而来。传拓看似简单,其实有很多门道。尤其是全形拓,比平面拓难度更大。全形拓也叫立体拓或者器物拓。要想在平面的纸上呈现出立体器物的空间感、透视感,根本不是轻敲慢打就可以轻松实现的,全形拓最考验技巧和耐心。在照相术没有进入中国之前,传拓是一种重要的复制技法。

 

blob.png


陈旭创作拓迹艺术作品

 

他说:通过拓迹艺术把不能动的文物和能动不能搬动的文物,把珍贵的鼎、青铜鼎这些能动,但是不能搬走的,不能搬动、到处移动的,这些文物都把它拓出来,拓出立体的效果,用中国的文字来表述它,然后把它带到全国各地、世界各地,向人民展示中国的古典文化和中国的古老文化,用全新的拓迹艺术的表现形式去展现,很有意义。


blob.png

 

“青铜提梁壶”180x90cm

 

陈旭老师已经完成的迹艺术作品系列有:金石系列(青铜时代)、中国金融系列(从中国第一枚青铜货币及档铺到票号一部几千年的中国古典金融文化史、中国商人系列(主要以晋商商帮为主)、唤醒嵩山系列(被世界地质界称为地质教科书的嵩山,拓迹浩瀚壮观,形态各异,视觉效果生动艺术。向世界各大学为培养地质学子提供了教学实践、艺术创作系列(比如借得月色荷田田作品,拓印一池荷叶,引用朱自清的荷唐月色,让人们了解中国的语言文化。)中国功夫系列、佛教系列等。

 

blob.png


“日升昌-汇通天下”240x120c m

 

《人民交通》杂志总编辑、高级记者范正利表示陈旭老师的拓迹艺术立意非常高远,非常有思想而且不肤浅,充分体现了陈旭老师的深厚学养,我非常期待陈旭老师的这种艺术能够走出国门。

 

中国文艺报记者李博在对陈旭老师的拓迹艺术作品了解后表示,陈旭老师的作品有很强的写实性,艺术性很强给人审美上的感受也很新鲜,这种独特的艺术创作方式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有着重要的意义。

 

blob.png


“关圣大帝”500x110cm

 

本次采风活动的组织者中国网公益中国频道副主编范飞表示,通过组织这次新闻采风活动让社会公众能够清楚的了解拓迹的全新艺术形式,让文物“活”起来并“走”出去,希望有更多的媒体同仁能够关注陈旭老师的拓迹艺术,为中国传统文化的弘扬做出贡献。

 

blob.png


“唤醒嵩山元古宙之龙岩篇”500x80c m

 

采访中陈旭老师还透露,目前正在对相关作品的著作权进行申报,并适时在国内外举办展览,让更多的国内外热爱艺术的同仁通过展出的拓迹艺术作品来了解不一样的中国文化;同时下一步还将编著《金石有声》这本书,把拓迹艺术的这些技法、步骤和用途通过书籍展示给大家,让这种全新的艺术创作形式深入人心。(中国网范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