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氏腹针师生以高超医术精准扶贫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8-10-22 | 责编: 雷卫腾

荀森报道:1021日,由腹针疗法传人、腹针公益发起人薄聪雁带队的腹针志愿者服务队,来到北京房山良乡镇残疾人职康站为残疾人进行义诊。这是从2013年至今,腹针志愿者服务队第73次来到这里为残疾人及助残工作者服务,先后共有近千人(次)接受了腹针志愿者的健康服务和腹针治疗。

blob.png

薄智云(左)与薄聪雁

blob.png

薄智云带头当腹针志愿者

中国著名中医针灸学家薄智云是腹针疗法创始人,首批“中华中医药传承特别贡献奖” 获得者、“中国百名名老中医”之一。他从事针灸临床研究40多年,在针灸学科的诸多领域都有较强的医、教、研能力,培养的一万多名学生遍布海内外,既有乡村医生,也有众多教授、博士生导师级的医学界学科带头人。薄智云创造的腹针疗法被人们称为“奇效疗法”,许多欧洲患者把他的治疗手法称为“上帝之手”。

blob.png

义诊合影

妙手神针,大爱无疆。薄智云在繁忙的教学、科研、临床医疗中,热心公益事业,用创造的腹针疗法回报社会。多年来,他挤出时间为基层医院义务教学,带领学生到边疆、进山村,为革命老区、贫困山区、少数民族地区患者义诊,宣讲健康科普知识,为数万人带来了健康福音。

blob.png

腹针志愿者

在多年的公益活动中,薄聪雁深深感到,残疾人是最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高昂的治疗费用,往往造成一人残疾全家致贫的困境。2014月,她发起成立腹针志愿者服务队,把为残疾人服务作为公益活动的重点突出出来。这个倡议一提出,立即得到薄智云其及众多弟子的热情支持和积极响应。在当地残联和科协的协助下,他们把北京房山良乡镇职康站作为第一个腹针公益基地,每月定期组织十多名腹针志愿者前去服务,为当地的肢体残疾、智力残疾、精神残疾等残疾人进行腹针治疗,使这些残障人士得到不同程度的改善,减轻了痛苦,提高了劳动功能。同时,也为大量奋斗在助残第一线的助残工作者们提供医疗保障,给他们带来健康和温暖。“既然要做就做透做踏实”,这是薄聪雁在助残路上对学生们和志愿者们说的最多的话。经过五年的努力,良乡镇职康站已成为房山区残联工作模范单位、先进助残单位、残疾人职业康复示范站。这里从只为10多个残疾人服务,增加到近百位长期驻站服务对象,开展工作从穿螺丝钉的简单劳动项目转变为手工艺品生产加工等高附加值生产。此外,他们还帮助基地成立“爱心梨园”助残项目,由多位残疾人共同承包一位因患脑中风致残的果农,解决果农生活来源。同时,又在社会和腹针学员中发起认捐梨树的助残活动。通过认捐活动开展,不仅让因病致残的果农有了收入,还让几十位残疾人有了养护梨树的工作,秋收后,大家又把果实分发给更多的残疾人和敬老院,使之成为一个良性的精准助残优秀项目。“爱心梨园”的影响越来越大,帮助的人也越来越多,每年都有来自世界各地、祖国各地的腹针人为这里捐款。

blob.png

新疆科普义诊

在薄聪雁的感召下,薄智云的学生在全国二十多个省市自治区陆续将这种“腹针志愿者”服务精神延续,在各地为残疾人开展义诊服务。201764日,在美国哈佛医学院举办的中医药特色治疗研讨会上,薄聪雁以《孩子,腹针帮你站起来》为题,介绍了北京薄氏腹针研究院和白求恩基金会进行的腹针治疗小儿脑瘫公益活动项目给脑瘫儿带来的帮助,与会各国专家对腹针治疗小儿脑瘫的良好效果与医务人员的崇高医德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

blob.png

脑瘫救助活动启动

薄智云、薄聪雁表示,当前国家正在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和扶贫攻坚,为医务工作者为民服务、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舞台。薄氏腹针师生一定传承好中医药的特有优势,弘扬中华民族扶贫济困的优良传统,以精湛的医术和应有的责任担当,为需要特别帮助的弱势群体和人民健康福祉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