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干部现实表现档案“活起来”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8-11-09 | 责编: 雷卫腾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提高选人用人精准性科学性,太原市尖草坪区拓宽干部来源,建立后备干部现实表现档案。通过听其言、观其行、察其止,领导评、同事评、群众评,看日常表现、看关键时刻,看行为能力、看思想动态,对通过考核评价、谈心谈话等途径采集起来的后备干部信息数据进行仔细分析研判,全方位、经常化、近距离分析干部资源。(11月8日《山西日报》)

干部档案是组织人事部门,按照党的干部政策,在培养、选拔和任用干部等工作中,形成的记载干部经历、政治思想、品德作风、业务能力、工作表现、工作实绩等内容的文件材料,是历史地、全面地考察了解和正确选拔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尖草坪区建立后备干部现实表现档案,就是要把后备干部的德能勤绩廉各方面的表现用文字记载下来,固化为成长档案,为日后的考察、提拔和任用提供全方位的历史材料和科学依据。

建立党员干部现实表现档案,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关于干部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特别是对后备干部建立实绩性的现实表现档案,全面客观公正详实地记录后备干部的政治思想、业务能力、工作态度、作风精神、廉洁奉公等方面表现,精准地给后备干部“画像”,为分析研判干部提供可靠数据,能够准确无误地分析干部长处和短板、发展与潜力,全面辩证地评价干部,有利于精准识别干部、选拔干部、任用干部。

要让后备干部的现实表现档案“活起来”,与后备干部“同成长”。考察甄别干部不在一时一刻,不在一事一时,而在于日常,在于平时,在于长远。后备干部的现实表现档案不能“一尘不变”,要同后备干部“与时俱进”,突出“实时实事”就要建好后备干部现实表现档案。要建立后备干部定期考察评价、谈话谈话、档案记录等相关制度机制,适时随地了解和掌握后备干部的最新情况,及时准确把后备干部现实表现“扫描”进档案,最大限度真实反映干部情况,使档案与干部本身不走样、不失真,让后备干部的庐山真面目“跃然纸上”。

要让后备干部的现实表现档案“活起来”,关键是要用好档案。为后备干部建立现实档案的目的就是利用档案记载的信息,对后备干部进行全面的分析研判,准确掌握干部长处和短板、发展与潜力,客观评价干部。党对干部的提拔任用提出了凡提必查,其中一项就是查干部的档案。对于查后备干部的档案,除了查看个人基本信息,核实有无造假外,比较重要的一点是查看后备干部的实绩表现,在提拔任用的时候做到能岗相适、因材用人,把干部用到最合适的岗位上,才能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充分发挥档案的有用价值。(作者:卢蜀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