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技艺展引人驻足 从黎锦之美窥见海南文化魅力

来源: 海南日报 | 作者: 符王润 | 时间: 2018-11-27 | 责编: 雷卫腾

南海网专题:聚焦《海南周刊》创刊十周年


  “非遗”技艺展引人驻足

  从黎锦之美窥见海南文化魅力

嘉宾参观海南“非遗”技艺展示。本报记者李幸璜摄

  海南日报记者符王润

  “这香闻着很舒服。”“这是海南产的香吗?”“小朋友,这是你织的黎锦吗?”……11月26日,在“人文点亮海之南——海南日报《海南周刊》10周年纪念活动”现场,海南“非遗”技艺展示吸引了众多嘉宾的目光,他们纷纷上前观赏、询问。

  在黎锦技艺展示区前,身着黎族特色服饰的9岁小女孩伍羚瑜正在低头来回拉着织锦机,认真织着色彩斑斓的黎锦,引得众多嘉宾拿出手机拍下她织锦的场景。

  “通过黎锦技艺的展示,我感受到了黎锦文化的丰富和‘非遗’文化的宝贵。特别是小姑娘织黎锦,让我们感到黎锦文化后继有人了。”海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魏希望在黎锦技艺展示区参观时感慨道。

  “你看这黎锦制成的包,很有意思。”在人们忙着给伍羚瑜拍照的时候,福建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黎昕对摆放在一旁有黎锦图案的手提包十分感兴趣,“国家十分重视‘非遗’文化的传承,但要想把这些文化真正传承下来,不能只停留在展示上,还得想办法将其产业化,这样才能实现可持续性发展。我今天在这里看到黎锦开发出了手提包、围巾等产品,觉得海南的黎锦产业发展思路很好。”黎昕说。

  “请问这个香是什么香?”在“崖香十二状”沉香展示区前,海南省博物馆副馆长王辉山正向工作人员询问沉香的相关知识。“今天参加‘人文点亮海之南’的纪念活动,我觉得整个活动的文化氛围特别浓郁,特别是一进入会场就有海南‘非遗’文化的展示,和整个活动主题十分契合”,王辉山介绍,沉香文化、花梨文化、黎锦文化等不但独具地方特色,还很高雅。对主办方邀请了9岁小女孩伍羚瑜到现场为大家展示黎锦文化的安排,王辉山十分赞许,“看到了这个小姑娘,就好像看到黎锦技艺的未来,虽然今天的展示规模不大,但通过这样一个小小的展厅,我们得以以管窥豹,感受海南‘非遗’文化的魅力。”

  (本报海口11月26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