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宣传教育走进“新媒体”时代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8-11-28 | 责编: 雷卫腾

为全面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提高辖区群众消防安全意识。贵州省遵义市绥阳县消防大队紧跟时代脉搏,紧贴群众生活,围绕“渠道、内容、受众”等三大要素,致力于发展网络、视频等“新媒体”宣传,实现消防宣传“全天候、天覆盖”。

blob.png

(易思孝 摄)

创新举措,自建消防宣传渠道。“显示屏就挂在公司的电梯口,每天上下班等电梯时都能看一看,既打发了无聊的时间,又学到了消防知识,真是一举两得。”在某酒店上班的小张说道。为实现全时段、高频次宣传的目标,2018年,绥阳县消防大队斥资120余万元在县城区各酒店、超市、高层小区电梯等候区和各乡镇学校安装了226台多媒体宣传机,每天8时至22时循环播放消防警示片、消防漫画、安全知识短语、火灾典型案例、微电影等宣传教育片,充分发挥多媒体视频广告冲击力强、表现力强、信息量大、受众关注度高、高频次播出等特点,最大限度地将“消防安全,人人有责,消防安全,人人参与”的观念播入人心。

blob.png

(易思 摄)

细分对象,提供喜闻乐见内容。针对老人、青年、少年、儿童等不同年龄阶段和单位负责人、消防安全管理人、工人、学生等不同人员身份,绥阳县消防大队在积极自制《119先进个人视频》、《中学生消防课件视频》等宣传节目的同时,充分利用全国、全省消防部门制作的消防公益宣传资源,将《生命只有一次 》《 宁波消防有话对你说 》等2个获奖消防宣传节目和黄渤、胡军2个名人代言消防公益广告纳入播放内容,使内容涵盖了公益广告、动漫片、情景剧、微电影等,受到了不同年龄阶段和不同身份的群众的广泛欢迎。一名来自西街社区的家庭主妇称赞道:自从小区楼道里安放了液晶显示屏后,我家妞妞就不时吵吵着要来看看动画片。显示屏里播放的都是一些防火逃生类的动画片,给小孩子看看挺好的,能增长知识,起到防范的作用;据调查统计,每个液晶屏幕上每天可以滚动播出消防公益广告80-100次,所有液晶屏幕每天的浏览人数在3万人次左右,为进一步推进消防宣传工作社会化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全面拓宽,提升防火宣传覆盖面。226台多媒体宣传机设置在全县的大型商场、超市、车站、宾馆、饭店、学校、医院及住宅小区等公众聚集场所,并制定了相应的管理制度,指定了专人负责,致力于将此项公益宣传活动长期开展。一则则鲜明简短、通俗易懂的消防安全知识让人民群众在分秒之间就能学得消防安全知识,绥阳县消防大队将消防公益化宣传责任落实到每家社会单位,采取高频率、多时段的方式,循环滚动播放消防公益广告和宣传警示片,通过视频传播的方式来努力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以更好的推进全民消防事业发展。刘子瑜、陈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