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农村精神文明主题示范村:河滨村巧借村寨资源打造村寨翰墨精神

来源: 安顺文明网 | 作者: | 时间: 2018-12-03 | 责编: 雷卫腾

  如今,走进安顺市西秀区黄腊乡河滨村,不仅可以感受到村居环境靓丽别致,风景如画,还可以看到村道两侧的墙上一幅幅生动有趣、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原创墙体绘画如清风扑面而来,成了村里传播精神文明的又一道美丽风景线。

风景如画的河滨村 图片来源:西秀区文明办

  崇文厚德滋养精神家园

  河滨村位于黄腊乡中部,辖区面积6.97平方公里,与羊边城村、黑秧居委会、嘉惠村以及平坝区白云镇洋西村接壤。该村由原腊寨村、打寨村、团结村合并组成,有上腊寨、下腊寨、新桥院、打寨、绿宝、黄腊6个自然村寨,各村寨都建于明代初期,距今已有600多年。在河滨村,满目皆景。自然之景,她座落在安顺市西秀区邢江河畔,美丽的邢江河依山绕村;人文之景,她是典型的少数民族村寨,始终注重传统文化、民族文化和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至今仍保留着传统建筑、民族服饰、传统习俗和手工技艺等。河滨村崇尚书法,一直保持着热爱书法艺术的好传统,村里的男子人人均能书写出飘逸漂亮的毛笔字,人才辈出,似邢江河之水飘香远波,如全国著名书法家郭堂贵。这里不仅有隽永的书法,还有神奇的雕刻,绿宝木雕技艺世代相传,村里跳的地戏《罗通扫北》,所用的面具都是本村的雕匠所出,后来涌现出了柏永培、罗沛常、柏永常和柏永刚等在省内外甚至蜚声海外的著名雕刻艺术家。

  为丰富、提升当地群众文化生活素养搭建更高的平台,当地修建了“翰墨乡风”布依书法长廊,所挂书法皆出自本村爱好书法的村民手中。随着农村振兴的贯彻落实,该村又巧用当地文化资源组建文艺文化志愿队,为村寨精神文明建设添砖加瓦。志愿队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德榜、村规民约、家风家训、“礼伤往来”等内容,一幅幅融合了书法、雕刻及民族特色的墙体手绘画,在志愿者的笔下绽放开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根本之源--传统文化倡导的中华精神展示出来并根植于人心中,打造出该村特有的村寨翰墨精神。

村里一幅幅原创墙体绘画传播精神文明 图片来源:西秀区文明办

  村民自治建设绿宝文园

  河滨村以当地“山水皆绿,和顺是宝,勤俭崇文,富美家园”的文化理念,形成“绿宝文园”,在这块土地上,村支两委经常组织群众召开院坝会,宣传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贵州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积极开展“星级文明户”“美丽农家”和身边好人创评活动,以思想道德建设为突破口,提升村民道德素养,丰富群众精神生活。今年9月,村寨群众参与了《村规民约》的重新制定,增加了滥办酒席、家风家教、卫生治理、生态保护、村庄建设等十三条内容,符合当下农村社会发展和有利于农村工作开展。进一步细化酒席文明、卫生管理,并制定具体方案,把河滨村的酒席规范和卫生管理办法进行明文规定,获得了村民的一致赞成。为更好地发挥“四会”作用,河滨村多次商讨、集思广益,经过村民自荐与群众推荐,后经群众评议会一致通过,组建了河滨村“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红白理事会”,且明确了“四会”的工作职责,“四会”根据自身的工作职责,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对村内今后相关的大小事宜进行商讨评议,为形成良好的村风文明做出积极贡献。对河滨村争创市级、省级乃至国家级文明村具有重要意义。

乡贤榜、积德榜将村寨翰墨精神散播到村民心中 图片来源:西秀区文明办

  道德典范传承村寨翰墨精神

  在河滨村,利用道德讲堂等文化阵地开展身边好人学习推荐活动,在活动中推举出了像罗美铁、罗桂雄、柏应福、叶仙等一批乐于助人、孝老爱亲和爱岗敬业的身边好人,村寨坚持“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让好人的事迹在村民之中广泛传播,充分发挥以德育人、以文化人的精神。村里的寨老乡贤常常为大家讲述村里的好人好事、“好家风好家训”,将村寨翰墨精神散播到村民心中去,让文明道德的根在每个人的心中发芽。在今年开展的“星级文明户”“美丽农家”等评选活动中,评选出了60多户星级文明户,其中“十星级文明户”5户,数量居全乡之首。如村寨人骄傲地说:自1949年建国以来几十年村里从未有人犯法坐牢,目前村里有30多人工作在文化教育战线上。

村里一幅幅原创墙体绘画传播精神文明 图片来源:西秀区文明办 

  现在的河滨村是市级“卫生创建村”、区级文明村、贵州省“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和“全面小康建设”示范点之一,为了提升农村、农业、农户附加值,达到以“文化展精神,以精神促发展”的目的,该村用心用情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村寨精神结合,走出来一条特色之路,为争创省级、国家级文明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西秀区文明办 帅晓华 柳筱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