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邵阳"鸡公岩国家石漠公园"顺利通过专家评审会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佑祥 吴智睿 杨金刚 | 时间: 2018-12-14 | 责编: 雷卫腾

中国网12月14日讯 记者今日从湖南省邵阳县县委宣传部获悉,湖南邵阳“鸡公岩国家石漠公园”日前已顺利通过国家沙漠(石漠)公园第六次专家评审会,这也标志着“鸡公岩国家石漠公园”将有望继“南山国家公园”之后成为湖南邵阳的第二个“国家公园”。


据了解,湖南邵阳“鸡公岩国家石漠公园”地处衡邵丘陵盆地西南边缘向山地过渡地带,距邵阳县城28 km,距离邵阳市区和新宁崀山5A级景区55 km。该公园位于邵阳县河伯乡境内,东起新坪村的黎木冲,西至江子口村的谭家湾,南到五皇村的路口市,北及井子村的水古塘亭子,规划总面积368.2公顷。规划区域内有石漠化土地面积21.03hm2,占公园总面积的5.71 %,潜在石漠化土地324.52 hm2,占公园总面积的88.14%。


公园地带属中亚热带典型常绿阔叶林南部植被亚地带,境内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在湖南省具有典型代表性和一定的稀缺性。公园现已记载野生植物隶属97科381属611种,有国家Ⅰ级重点保护植物南方红豆杉,国家Ⅱ级重点保护植物香榧等8种;记载野生脊椎动物隶属5纲23目121种,有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姓姓鱼、红腹锦鸡等7种。


公园区域属典型的低山峰丛地貌,地势起伏,沟谷相间,汇峡谷、茂林于一体。公园内风景资源众多,有石林、溶洞、峰丛、天坑、漏斗、石笋、石芽、峡谷等岩溶地貌,有牛角岩、树抱岩、狮子岩等地文景观,有以济公洞为代表的岩溶溶洞景观30余个,有以赤木石林、象形岩为代表的石林景观,还有以红军洞、五皇庙、源头风雨桥为代表的人文景观等,其中济公洞很具代表性。济公洞面积约5000平方米,洞高10-15米不等。溶洞有大小石灰岩溶洞10余个,构成一个千姿百态的溶洞群,洞内53堆如塔如堡的红黄白三色钟乳石堆积成墙和屏风,胜景格外雄奇:壁龛中、塔窗里、莲台上的菩萨或仰或卧、或恕或喜,姿态迥异;石塔高低不同,结构各异;念珠葫芦、济公破鞋,别致有味;释佛香炉、装饰盆景,随处可见。八个厅堂,厅厅相通,洞洞相连,洞底由石灰质 沉积而成,有的如龟背,有的呈龙纹。洞内有四处石瀑石幔,从15米高的洞顶直达洞底,令人叹为观止。


记者同时从相关部门获悉,该公园建设拟划分为生态保育区、宣教展示区、体验区和管理服务区4个功能区,建设期为2018~2025年,分为近期、中期和远期三期进行。届时将以鸡公岩石漠公园的济公庙为龙头,以济公洞和河伯岭文化为重点,与邵阳县的天子湖国家湿地公园、河伯岭森林公园等景区相联接,合理利用岩溶地貌与自然、人文景观资源,适当开展宣教展示、科学研究、生态旅游等活动,具有显著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建设湖南邵阳鸡公岩国家石漠公园将有效治理区域内石漠化和潜在石漠化,保护该片区岩溶—森林生态系统,有效保障鸡公岩区域的自然资源和生物多样性。同时,该公园建设也是推进当地生态文明建设、保护资水流域生态安全建设、加快当地脱贫转型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森林康养产业等的现实需要,对促进邵阳县乃至湘西南生态文明建设具有不可估量的联动效应。



(刘佑祥 吴智睿 杨金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