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建设抓住“关键节点”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9-01-11 | 责编: 雷卫腾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作风建设有关要求,坚决遏制各种不正之风和“四风”行为,杏花营农场多措并举,强化教育、提高自律意识,落实规定、抵制“四风”行为,深入走访、树立清廉作风,切实抓好“双节”期间干部作风建设,积极营造一个节俭、祥和、廉洁的节日氛围。(1月9日《东方今报》)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又到了年终岁末,元旦刚过,传统春节即将登场,党员干部也将迎来为期七天的春节长假,正是走亲访友,入户串门,联络情感,放松心情的时候。我国是一个具有5000年文明史的礼仪之邦,历来崇尚礼仪,特别是在各种重大隆重的节日,礼上往来是必不可少的。在春节期间,党员干部在亲朋好友间来往走动是人之常情,也是亲情友情的体现,更是干部人性的使然,但也最为考验着干部。

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欢庆之时,也是危险之际。党员干部在欢庆佳节的时候,心情放松,思想容易松懈,警惕性下降,自我约束减弱,容易出现“得意忘形”,或是“随波逐流”的情况,把自己混同于一般群众,把党员干部必须坚守的党纪政纪忘却脑后,发生不文明的现象,甚至出现“四风”和违反党员干部廉洁纪律要求的问题。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纵观党员干部在节假日出现的问题,归根结底都是干部思想松动、作风不实、法纪不牢、底线不固所致。俗话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如果党员干部的作风不过硬,在重要的节点上就难以经受住诱惑和考验,思想出现跑冒滴漏,行为上出现越矩出轨。因此,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必须抓住元旦春节等重大节日“关键节点”,在高危时段给党员干部咬耳扯袖、醍醐灌顶、醒脑提神,始终做到警钟长鸣,利剑高悬,让干部自觉夯实思想作风,感知头上三尺有法纪,加强自我管控,增强自我约束。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党员干部要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都要牢记自己的身份,特别是在重要的“关键节点”上,做到慎思慎独、慎言慎行,每日三省吾身,主动审视和检验党性意识强不强,理想信念坚不坚定,作风实不实,形象好不好,自觉抵制“四风”问题,严明“六大纪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在元旦春节等传统节日这类重大“关键节点”中敢于亮出身份,做出表率,引领正能量的社会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