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巢湖:打造特色文化景观 提升城市“文明印象”

来源: 中国文明网 | 作者: | 时间: 2019-02-26 | 责编: 信子维

    近年来,巢湖结合当地文化发展需要,因地制宜,打造融合特色文化景观,提升城市“文明印象”。

  巢湖姥山打造特色渔文化雕塑景观带 彰显巢湖文化内涵

  春节期间,热闹繁忙的巢湖·姥山岛景区焦姥路平添了几分生趣,一组组的渔文化景观雕塑悄然出现在了道路沿线。生动活泼的形象、人文环保的主题、自然融洽的情趣、悠长温馨的记忆……如珍珠般熠熠生辉,点缀在焦姥路景观大道沿线的角角落落,吸引来往过客驻足流连。

巢湖美景浮雕 图片来源:巢湖文明网

禅意空间 图片来源:巢湖文明网

  焦姥路位于巢湖半岛的旅游滨湖大道和巢湖·姥山岛景区旅游接待中心之间,焦姥路可谓集众多功能与特点于一身,既是景区交通主干道,又涵及景观和人文等显著特征。在前期焦姥路景观绿化提升基础上,目前增添的沿线雕塑全部建成完工,又为焦姥路景观大道增添了文化特色。

巢湖渔歌 图片来源:巢湖文明网

  焦姥路景观大道的主题雕塑设计,充分根据当地自然条件及历史文化,以“人间大爱、渔歌水情”为主题思路,以“互动、有趣、融景”的表现形式创作了“姥山岛由来、船歌悠扬”等系列景观雕塑,既有传说故事又有生活情景再现,不仅丰富了自然环境的多样性也增加了景观的互动性,充分表现出巢湖姥山岛人文与自然的相辅相承,雕塑与环境的和谐统一。

船型花箱 图片来源:巢湖文明网

龙舟竞过 图片来源:巢湖文明网

  目前,巢湖·姥山岛景区正全力创建国家级5A旅游景区,各项创建工作正有条不紊地抓紧完善提升中。这些雕塑以极具代表性的渔文化为题材,将巢湖·姥山岛景区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充分展现,雕塑以直观、立体的形式讲述中庙的渔文化和故事,也进一步提升了巢湖·姥山岛景区的外在和内涵。

  “巢湖好人”公园亮相 打造崇德向善美丽巢湖

  2018年,巢湖市首个“巢湖好人”主题公园正式亮相,这也是安徽省首个好人主题公园。

“巢湖好人”主题公园 图片来源:巢湖文明网

“巢湖好人”主题公园宣传栏一角 图片来源:巢湖文明网

  该主题公园位于丁岗河公园内,以图文并茂、展板、雕刻等多种形式介绍了我们身边的好人故事,让市民在游玩的同时接受正能量的熏陶。

“巢湖好人”镂空雕塑 图片来源:巢湖文明网

“巢湖好人”展板 图片来源:巢湖文明网

  丁岗河公园因环境优美,景色宜人,花草树木间的幽幽小径及丰富多样的水生植物,构成了这里集赏景、娱乐、健身、散步为一体的独特环境。

丁岗河公园鸟瞰图 图片来源:巢湖文明网

公园内木桥 图片来源:巢湖文明网

  巢湖市文明委在原有的基础上,将丁岗河公园打造成了我市首个“巢湖好人”主题公园。这一景观,不仅让前来锻炼、休闲的市民驻足欣赏,也让一个个好人故事温暖着人心,在群众中传递着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公园南门和北门入口处各竖立着一块主题公园的牌子 图片来源:巢湖文明网

  从南门进入,沿着林荫小道往前,张秉柱、郑爱军、朱同柏、刘海、李义水、纪建宇、袁庆斌、管绍仲、张承汉……获得中国好人、安徽好人、合肥好人、巢湖好人等光荣称号的道德模范人物的优秀事迹被张贴在主题公园“巢湖好人”宣传栏中,形成了一道传播正能量、弘扬新风尚、传承中华美德的独特景观。

“巢湖好人”宣传栏 图片来源:巢湖文明网

  打造“巢湖好人”主题公园,旨在通过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身边好人的故事,让人民群众潜移默化地受到教育。持续推动“我推荐我评选身边好人”活动向纵深发展,培育弘扬“巢湖好人”文化,在全社会营造善待好人、崇尚好人、学习好人、争当好人的浓厚氛围。

“好人之歌”雕塑 图片来源:巢湖文明网

  近年来,巢湖市广泛开展推荐、学习、宣传、争当“巢湖好人”活动,一大批在群众中立得住、站得稳、叫得响、传得远的好人涌现了出来。截至目前,已评选表彰“巢湖好人”147名,其中6人荣获“中国好人”称号,9人荣获“安徽好人”称号,45人荣获“合肥好人”称号。

  巢湖中庙街道打造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宣传长廊

  新年新意识,为进一步提高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知晓率,增强辖区居民和游客的食品药品安全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强化群众对食品尤其是保健食品虚假宣传的辨别意识,积极营造人人关心、人人参与食品药品安全的良好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巢湖市中庙街道办事处联合巢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中庙街道人流量最大的焦姥路路段、巢湖·峔山岛景区入口方向打造一条“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宣传长廊”。

宣传长廊 图片来源:中庙街道

  这条宣传长廊全长60多米,图文并茂,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主题,宣传食品安全知识和保健食品虚假宣传辨别知识,吸进周边群众和往来游客驻足阅读,受益匪浅。长廊位置显眼,内容丰富,主题鲜明,俨然成为了中庙街道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宣传长廊一角 图片来源:中庙街道 

  食安宣传对增强公众的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有着重要的意义,中庙街道将以合肥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契机,因地制宜,打造多种形式的宣传阵地,不断提高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形成社会共治的食品安全新格局。(巢湖文明网综合 钱蕾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