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举办见义勇为好街坊颁奖暨"广州街坊"品牌榜发布典礼

来源: 广州文明网 | 作者: | 时间: 2019-04-26 | 责编: 信子维

       4月24日,广东省广州市委政法委、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联合举办2018年度广州市见义勇为好街坊颁奖暨“广州街坊”品牌榜发布典礼,12组个人获评见义勇为好街坊荣誉称号并受到表彰,12支群防共治队伍入选首届“广州街坊”品牌榜。广州市委常委、广州市委政法委书记谢晓丹出席并致辞。广东省委政法委和广州市直有关部门、各区负责同志及“广州街坊”队员共300多人参加典礼。


  2018年5月,广州市委政法委正式提出要全力打造以“广州街坊”为品牌的群防共治队伍。截至今年4月,“广州街坊”群防共治平台已聚合了110万余人参与,广州市涌现出“白云快递小哥”“荔湾如意平安骑队”“花都秀全大妈”等百余支各具基层特色的社会治理子品牌队伍。

  为阶段性巩固、提升各区群防共治队伍建设成果、经验,广州市委政法委决定与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联合主办由南方都市报社协办的2018年度“广州街坊”品牌榜评选活动。

  评选活动于去年底启动筹备,今年3月开展了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等环节,共收到300余万张网络投票,超过104万人次参与。最终,12支队伍正式入选首届“广州街坊”品牌榜,12组个人当选“2018年度广州市见义勇为好街坊”。

12组个人获评“广州市见义勇为好街坊”荣誉称号。

  在当天颁奖仪式上,与持刀男子英勇搏斗的广州南站值班员丁非,蹲守伏击盗窃团伙、与歹徒搏斗时多处受伤的白云区人和镇鹤亭村治安队队长曹卫文等12组个人荣获“2018年度广州市见义勇为好街坊”称号,并分别受到表彰奖励。白云快递小哥、荔湾如意平安骑队、花都秀全大妈等12支群防共治队伍入选首届“广州街坊”品牌榜。

  广州市委常委、广州市委政法委书记谢晓丹代表广州市委充分肯定“广州街坊”群防共治工作,对见义勇为平民英雄们的志愿精神表示崇高敬意。他指出,广州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和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党的优良传统和新技术新手段结合起来,积极探索群众工作新机制,创新打造“广州街坊”群防共治品牌,初步取得成效。

  谢晓丹要求,要围绕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走在全国前列的要求,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思想教育、道德教化,充分发挥志愿者作用,广泛开展见义勇为好街坊英雄模范评选表彰活动,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为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作出新贡献。

  据悉,“广州街坊”目前已聚合逾110万人参与,他们巡逻街头消除隐患,他们慧眼识“毒”震慑贼人,他们疏导交通护航老幼,他们宣传调解团结邻里,他们为羊城的和谐宁静贡献了自己的力量。据统计,去年广州共有200多万人次参与社会面治安防控,举报线索4240宗,助力公安部门破案3367宗;参与调解案件纠纷64332件,调解成功63978件。2018年广州市刑事立案同比下降13.2%。 

  人物

  丁非:勇斗持刀男子 头部被砍伤

  “生命很脆弱,我希望能够保护好旅客的安全。”在颁奖典礼上,获得“2018年度广州市见义勇为好街坊”称号的丁非如是说。

  丁非是广州南站的值班员。去年3月9日6时35分左右,广州南站客运三班客运员在车站巡视过程中发现一名形迹可疑男子,在盘问过程中,该男子突然从胸前掏出菜刀将客运员砍伤,随即逃跑。

  丁非听到客运员通过对讲机呼叫后,立即带领同事携带出站口配备的反恐器材赶到出站口外的通道,对行凶的男子进行围堵,并迅速疏散周围的旅客。

  丁非称,赶往出站口的路上时,他发现持刀男子已经向实名验证口奔来。在离对方约五六米处,他大声喝止对方,被喝止的男子挥舞起菜刀向他砍来。丁非顺势闪躲,手持防暴棍试图与歹徒展开搏斗,却不幸被砍中头部倒地。最后,车站派出所民警和武警及时赶到,一同将该男子扑倒制服。

  据悉,丁非头部伤口长达12厘米,经医院先后两次开颅手术,才脱离生命危险。

  丁非的妻子也在广州南站工作,当时看到倒在血泊中的丈夫,她流下了眼泪。

  “作为同事,我对他感到敬佩;作为妻子,我又很心疼。”妻子说,她为丈夫感到自豪。

  黄东强:爬上16层阳台 冲入火场救人

  “当时确实是有点鲁莽,现在想想也有点后怕,但再遇到这样的事,我还是会这么做。”广州市海珠区第二金碧花园物业管理处中队长黄东强说,事后他一直不敢告诉家人,怕家人担心。

  2018年3月27日早上8时许,黄东强在日常巡查过程中发现第二金碧花园44栋16楼阳台有大量浓烟冒出,于是从大堂拿出两瓶灭火器和防毒面罩,爬楼梯到达16楼火灾现场,同时报告监控中心及部门负责人,通知其他队员前来支援。

  赶到现场时,火势一度越来越大,黄东强发现1604房内还有4名人员被困,他与同事决定用破门工具打开房门,进入火场扑火救人。

  由于防盗门过于结实,破门工具无法将其打开,情急之下,黄东强观察周边环境,发现1603房阳台与1604房阳台仅一墙之隔,且阳台外没有安装防盗网,可以从1603房阳台跨入1604房阳台,进入房内起火点迅速灭火。

  在征得1603房主同意后,黄东强和同事们进入阳台。他将消防水带缠绕捆绑在身上,守候在1603房阳台的同事则紧紧握住消防水带,防止其坠落。

  扶住栏杆,一个转身,黄东强迅速跨过16楼高的阳台栏杆,爬入隔壁1604房阳台,站稳后一把接过同事递来的防毒面具与灭火器。

  黄东强迅速用灭火器和水带扑灭明火。随后等待消防员到场后,一同冲进房间将四名被困男子成功救出。

  “我做过3年的消防员,救人是我的本职。”拿着“2018年度广州市见义勇为好街坊”称号的荣誉证书,黄东强说。(广州文明网综合 来源:广州日报 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