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上海长宁区级案例的美丽楼道究竟有什么不一样?

来源: 上海长宁文明网 | 作者: | 时间: 2019-05-16 | 责编: 信子维

上海长宁区《“绣出美好”长宁区居住小区美丽楼道建设案例集萃》已新鲜出炉,虹桥街道有3个美丽楼道上榜,分别是:虹南公寓153号楼组、联鑫虹桥苑2号楼组、中华别墅11号楼组。

虹桥街道自2018年起,在辖内1197个楼道中推动了“美丽楼道”创建工作。

在2018年创成360个美丽楼道的基础上,今年3月率先启动,计划创建598个美丽楼道,并在爱建小区、长虹小区、虹桥小区、虹储小区、虹东小区五个居民区选取5个楼道积极开展“美丽示范楼道”试点,通过“党建+”模式,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红色引擎”作用,优化小区自治,打造“邻里守望”文化,扮靓居民楼道“小微空间”,提升社区文明“大循环”。

本期就让小编带你走近虹南公寓153号楼组,看看成为区级案例的美丽楼道到底有什么不一样?!干货满满不要错过哦~

走进虹南公寓153号楼组,一楼的楼梯夹角处装饰着陶罐干花、墙上挂了时尚的装饰画、窗台上摆放着四季常青的绿植……初次进入该楼道的外人还误以为走进了一户人家的客厅。楼组居民给自己的楼道取了一个很雅致的名字——“馨康楼”。“馨康楼”诞生于2018年“美丽楼道”创建中。

    楼道创建自治先行

虹南公寓是早期商品房,有6幢楼,60户居民。长虹居民区在落实街道“美丽楼道”创建任务时,秉持“涉及居民的事,让居民做主”的原则,多次召开征询会,并设计了征询问题,诸如:

“您觉得本楼道适合什么主题风格的楼道?”

“您对本楼道的名称有什么好的建议?”

“您认为楼道内需要添置那些便民物品?”

......

充分汲取民意。经过梳理汇总,最终“量身定制”了具有各自特色的17个楼道。

    “我的楼道我做主”

“馨康楼”的居民以老年人为主,楼道内原有的红色油漆斑驳掉落,不仅影响美观也为生活带来了不便。楼组长缪世杰提出为楼道重刷油漆的想法,为了统一大家的意见,挨家挨户敲开居民的家门,最终也敲开了大家的“心门”。在楼组长的带领下,居民们利用经费购置油漆,将楼梯重新粉刷为酱红色(红木色),“老上海”的复古感扑面而来。为杜绝一楼停车问题,居民们将废弃的木材、枯枝捡拾回来进行艺术再加工,形成楼内装置艺术微景观,不仅堵住了乱停放的空间,还增添了艺术气息。

    巡逻队肩负监督之责

楼道堆物、黑色小广告等顽症一直困扰着美丽楼道的创建。楼组居民成立“巡查队”,担起监督之责。用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方法,有效攻克这一顽症。在楼组长缪世杰的带领下,居民们纷纷管起“闲事”,让乱堆物、黑广告之类顽疾在冒芽时就被消除。经过一年的运转,大家惊喜地发现,乱堆物不见了,非机动车停放整齐了,楼道墙面除了装饰,没有“狗皮膏”了,一眼望去,赏心悦目。

通过“美丽楼道”建设,深切地感受到:“小微空间”大有作为。下一步,虹桥街道还将把美丽楼道与年度重点工作相结合,在街道全领域加以推进,在加强零堆物管理上,反复抓、抓反复,让美丽楼道成为文明创建向精细化发展的一个有力“抓手”。(来源:长宁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