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佛山举行七夕主题晚会 为传统节日注入文明新内涵

来源: 佛山市文明网 | 作者: | 时间: 2019-08-05 | 责编: 信子维

  8月3日晚上,“相约七夕 和美家庭”——广东省佛山市“我们的节日·七夕”主题宣传暨新时代文明实践巡演活动在禅城区南庄镇龙津文化中心举行,现场吸引超过400名市民群众参加。

  

《渔乡之娃》舞蹈。图片来源:佛山市文明办

  巡演活动围绕忠贞爱情、家庭和睦主题,倡导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家庭文明新风,同时以歌曲巡演、情景剧、文明知识互动抢答等接地气形式充分融入本土元素,展示佛山大爱、温暖之风。

  文明元素“唱”出传统节日新内涵

  

文明礼仪守则串烧。图片来源:佛山市文明办

  当天晚上8时,一曲耳熟能详的广东童谣串唱拉开活动序幕,整场巡演坚持把“文明元素”作为主线贯穿其中,当日活动分为童年佛山、和美龙津、功夫佛山、情暖佛山、佛山一家人五个篇章。作为“文明佛山唱起来”佛山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巡演活动之一,当晚《文明佛山》《温暖禅城》《佛山一家人》《叶问宗师》等脍炙人口的歌曲相继精彩呈现。节目融汇了众多佛山本土元素,演出地所在村居还自编节目参演,期间还穿插“文明佛山”知识互动抢答,传播文明知识,弘扬文明新风。

  

“文明佛山”知识互动抢答环节。图片来源:佛山市文明办

  

文化志愿者与村民互动。图片来源:佛山市文明办

  据悉,“文明佛山唱起来”佛山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巡演活动已举办9场,不断送到佛山全市各个镇街、村居的广大群众身边。如今,佛山新时代文明实践遍地开花,广泛利用党群服务中心、文化站、村史馆、核心价值观公园等阵地,通过常态化、多样化的各种活动和宣传手段,利用“6个起来”的丰富形式,向广大市民送课程、送政策、送文化、送科技、送志愿服务,丰富广大市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不断提升文化文明素质,助力佛山争创全国一流文明城市和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

  创意情景剧“演”绎家庭文明新风

  

龙津太极队表演《太极神韵》。图片来源:佛山市文明办

  “守国法、孝父母、奉祖先、爱兄弟......”活动编排了情景剧《欢乐过七夕》,一众演员“还原”一个普通家庭发生在七夕佳节的趣事,引起不少市民的共鸣,现场传来阵阵掌声和欢笑声。小小情景剧背后却反映了相亲相爱、向上向善的家庭文明新风,充分诠释七夕传统节日的新时代风采,进一步教育和引导广大家庭成员交流感情、增进理解,追求爱情美满、家庭和睦的美好生活。

  

《欢乐过七夕》情景剧。图片来源:佛山市文明办

  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婚恋观、家庭观,推动家庭和睦、社会和谐,佛山市将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七夕”主题活动,聚焦忠贞爱情、家庭和睦,引导人们特别是广大青年人以为党和国家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家庭为榜样,树立正确的爱情观、婚恋观、家庭观,充分展示七夕时代风采,引导人们传承中华优秀文化,讴歌纯洁爱情,诠释爱情真谛。

  两村帮扶 “联”出发展新成效

  

乐善梧村队江山颂旗袍秀表演。图片来源:佛山市文明办

  当晚,梧村村民还带来旗袍秀表演,非常吸睛。作为“结对帮扶村”,龙津村、梧村两村村民同台演出,体现出两村之间的深厚友谊。

  自2018年8月底禅城区南庄镇实施“两帮扶”三年行动计划以来,龙津村和梧村结为帮扶,龙津村以党建为切入点,帮助梧村村走上制度立村、规范立身的发展新轨道。与此同时,龙津村重视传统文化资源的挖掘、活化与弘扬,活用《龙津古训》,充分发挥文化优势,携手梧村成立“龙津梧村文化联谊站”,以文化振兴凝聚发展动力,形成发展合力,促进两村迈上全面振兴新台阶。(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