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文明建设巡礼】铜川:“好人之城”是怎样建成的?

来源: 长安邸报微信公号 | 作者: | 时间: 2019-08-15 | 责编: 信子维

鸟瞰铜川

  “道德凝聚力量,文明传播希望”“微笑是最美丽的语言 文明是最美丽的善举”……在陕西省铜川市,这些通俗易懂、内涵深刻的公益广告和宣传语,遍布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文化墙、宣传栏成为城市里开放的“文明课堂”。精美的铁艺、大型艺术立体广告,不仅成为城市亮丽的风景线,也将“文明之风”吹进了群众心中。

  一座城市最深刻的美,在于城市的主人——市民。帮不帮,帮助侧翻货车捡装橘子的铜川王家砭村民用行动作回答;扶不扶,扶起跌倒老人的“红衣女子”郭晓艳没有丝毫犹豫。诚信经营的道德模范王立新,身残志坚、用嘴打字从事微商而脱贫的农村姑娘海浪,35年如一日、相继照顾6位没有血缘关系的老人的好媳妇张水珍;勇救落水妇女的5名中学生……在文明之风与文化涵养下,铜川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好人之城”已经成为铜川的一张亮丽名片。


铜川矿务局一中5名学生勇救落水妇女

  从“铜川好人”到“铜川人好”,近年来,铜川市坚持以德润城,厚植道德底蕴,涵养道德本源,设立了“道德大讲堂”,开展了“优良家风进万家”“铜川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文明家庭”等一系列评选表彰活动。2017年12月,铜川在全省市级层面率先出台了《铜川市道德模范奖励帮扶实施办法》《铜川市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礼遇实施办法》。2019年6月14日,铜川市设立公民道德建设基金,用于表彰、救助和抚恤生活上有特殊困难的各级各类公民道德建设领域的先进典型。对荣获全国、省级道德模范和提名奖者,一次性给予奖励金5万元、1万元、3千元,对荣获市级道德模范者一次性奖励金3千元;对有困难的道德模范给予一定资金帮扶,推出了道德模范游览市内景区、乘坐市内公交车、市内医疗机构挂号“三免费”政策。在主流媒体开设专题专栏、出版3辑《德润铜川》书籍宣传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事迹,树立了当好人、受尊重、有好报的价值取向,营造了“发现好人、推荐好人、崇尚好人、争做好人”的风尚。

  截至2019年6月底,铜川市先后有36人(群体)荣登“中国好人榜”,2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33人荣获陕西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66人(群体)荣登“陕西好人榜”,117个市级道德模范,151名铜川好人。

铜川市首届文明家庭颁奖典礼

  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这是铜川志愿服务工作的写照。铜川市率先在全省设立了首个市级志愿培训学院,成立了市志愿服务总会,8.6万名注册志愿者,每10个人中就有1名志愿者。交通路口、集贸市场、乡村小学、旅游景点、敬老院……他们活跃的身影温暖着城市的街巷角落。2018年、2019年铜川市连续两年荣获陕西省正能量城市称号。文明促进幸福,幸福催生文明。如今,“好人之城”不仅成为铜川的城市名片,也成为提升市民幸福感的不竭动力。

义诊志愿服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