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余杭着力打造网上妇女工作阵地 让妇女群众成为新思想的践行者

来源: 中国妇女报 | 作者: | 时间: 2019-12-06 | 责编: 信子维

  11月27日,浙江杭州市余杭区妇联发起成立了“新媒体、新女性、新思想”女性自媒体融联盟,这是杭州市区县市中首个成立女性自媒体融联盟的单位。

  “余杭是互联网创新高地,如何在互联网时代运用互联网更好地引领妇女群众、展现女性风采、发挥巾帼作用,是余杭区女性自媒体融联盟成立的初衷。”余杭区妇联主席叶敏介绍说。

  近年来,余杭区妇联牢牢把握网上妇女工作阵地,建立了“小余姐”品牌形象,推出“周末乡村行”民宿女主人品牌、发布12条“小余姐巾帼游线”等,这一系列网上网下相结合的举措得到了群众广泛认可。

  突出网上引领,传播正能量 

  “时尚不仅仅是你今天穿了什么衣服,也关乎你的生活态度。所有女性都是美丽的,并且可以通过自身力量变得更自信,更时尚。”JAC品牌加拿大设计师、浙江首个外籍兼职副主席RozeMerie Cuevas-Otero这样说。

  “这里,我呼吁每一位在座的女性朋友,多发一些正能量的东西,以一种温暖的方式去拥抱这个时代,拥抱你的家人和朋友。”“我们读诗”艺术总监赵艳华说。

  ……

  在当天的成立仪式上,一场以“新媒体、新女性、新思想”为话题的“@她行动”主题沙龙同步精彩上演。她们聊女性与慈善,探讨什么是时尚,畅想女性的诗和远方……积极传播正能量、努力将自身变得更美好,这些蕴藏在故事里的主观意识,不约而同地成为每位分享嘉宾的精神内核。

  根据联盟公约,接下来,各成员单位将会积极宣传最美女性、“最美家庭”等先进典型,倡导和促进性别平等,支持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优化妇女儿童发展环境。

  打造网上阵地,将服务送到妇女“手中” 

  半个月前,在百丈镇溪口村,12条精心打造的“小余姐巾帼游线”发布。这些巾帼游线整合了余杭区的自然山水资源和地域人文底蕴,并融入了注重家庭、亲子元素、家风家训、美丽庭院、创业创新等内容,令人耳目一新。为了方便群众及时有效获取相关信息,此后余杭区妇联每周日一早便推出一条巾帼游线,以提醒告知。

  11月24日上午九点整,家住余杭区的24岁女生俞夏临,就收到了余杭妇联公众号推送的一则消息——小余姐邀您同游“巾帼游线”(梦想小镇双创研学游)。推文里详细介绍了小镇相关旅游景点,还贴心地描出了游玩路线。这一下吸引了本想宅在家里的小俞,她马上兴奋地前去一探究竟。

  像小俞这样,将“小余姐”的推文当周末行动指南的人不在少数。她们动动手指点一点,吃喝玩乐的日常问题,总会得到满意的解答。

  姜某发起图文咨询、郑某发起电话咨询、狄某发起代为出庭……在AI智慧模块下,维权也变得智能便捷起来。输入自己的相关信息,法律助手“包小黑”可进行智能评估;律师服务栏目下,可以足不出户,手机提交资料,即可实现代为立案、刑事委托等。

  加强网上互动,增强与妇女群众黏性 

  不同于其他组织以宣传为重的公众号,余杭妇联更为注重与妇女群众的互动黏性。

  今年“三八”节前夕上线的“余杭妇联”的代言人——漫画人像“小余姐”便是一次尝试。从网上发布征集信息到上线亮相,“小余姐”从群众中来,又到群众中去。

  和“小余姐”同步上线的,还有“Women”爱分享——女性创业创新平台。这一平台,汇集了全区各地姐妹传承传统文化、自主创业创新的精美“创品”展示,还可以学知识、长技能。

  更重要的是,特设的“Women”爱分享积分中心,大大增强了与妇女群众的黏性。签到可以积分,转发、点赞、分享都可以获取积分。而取得的积分又可以兑换公益课程和小福利。

  “为了美食券,平时不太爱写留言的我来也。小编请扶我上墙。”“从小长在城镇,特别向往大山里的生活,感谢小编又给大家拉福利。”……热烈有趣的留言区,成为“小余姐”与妇女群众交流的好地方。

  在叶敏看来,妇女群众应当做好新媒体的先行者、新女性的代言人、新思想的践行者。作为引领、服务、联系妇女的重要组织,余杭区妇联将探索出更多符合新时代妇女思想政治引领工作的新做法和新模式,实现网上妇联工作“引领”和“凝聚”的双管齐下,宣传与服务的并驾齐驱,将服务妇女儿童家庭的各项工作实体化、实事化,开辟妇联组织工作新局面。(记者 姚改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