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家陈国华:走笔西藏 情满高原

来源: 文旅中国客户端 | 作者: 李雪 | 时间: 2019-12-23 | 责编: 信子维

  10月23日,北京市文联组织文艺志愿服务队赴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开展为期一周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系列文化交流活动。一行18人的团队囊括了书法、音乐、舞蹈、曲艺、杂技等各门类的艺术家。能把首都人民的深情厚谊带上雪域高原,大家都很激动,其中,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北京书法家协会理事陈国华更是兴奋难耐,因为这是自2014年起,他第六次走进“日光城”拉萨,一年未见,这片让他魂牵梦绕的土地和土地上善良淳朴的拉萨百姓的生活也许又有了些新变化。

  陈国华,江苏南通人,自幼酷爱国学文化和书画艺术,参加工作后先后从事过党务、政工、宣传、管理等工作,无论工作多忙,他几十年如一日笔耕不止,勤学精研,在汲取书法传统中渐成自己独特笔风,尤其在行楷笔法中,既有魏晋飘逸洒脱秀丽之情,又流动着汉唐中正儒雅敦厚之神韵。丰富的工作经历,内心对生活的热爱,也为他的书法创作注入了灵感和别样气质。他的作品先后获得首届文化艺术国际金球奖书法成果金奖、全国书画大赛一等奖、中国艺术人才书画精品奖等众多奖项。面对这些荣誉,陈国华始终记得他的导师、书法家刘艺对他的殷殷期待——要做一名德艺双馨的艺术家。“德艺双馨这4个字是我一生的追求,我要用手中这支笔为祖国的大好河山立传,书写时代的滚滚浪潮。”陈国华说。

  怀着这样的理想,陈国华2014年首次踏足拉萨,并与这片圣地一见钟情。6年来每一次踏上这片土地,他都情难自禁,感觉唯有将自己的情感融入笔端,传递给藏族同胞、传递给边防战士。有一次他们来到海拔5000多米的边防哨所,尽管高原反应强烈,但他和几位书画家坚持参加活动,在紫外线强烈的阳光下,看着边防战士拿着宣纸期待的眼神,他们顾不得疲劳和高原反应,尽情地书写,“我来一次拉萨不过十多天,他们成年累月坚守在这里,该是如何辛苦,与他们相比,这点付出又算什么呢。”陈国华说。

  今年再次跟随北京市文联走进拉萨开展文化志愿服务,短短一周,他再次被雪域高原的美丽景致、淳朴民风和藏族同胞发自内心的热情所感动,总觉得有使不完的劲儿和表达不尽的情怀。先后题写了“大美西藏”“魅力拉萨 筑梦启航”“兄弟手挽手 民族心连心”“情满西藏”等作品,获得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喜爱。

  2014年,陈国华来到拉萨,与拉萨书法家南杰旺扎分别用汉文、藏文在一张宣纸上同书,俩人结下了深厚的友谊。6年过去,今年,在堆龙德庆区波玛村群众家中,陈国华与南杰旺扎再次携手创作,两人合力创作的一幅以藏、汉两种文字书写而得的“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书法作品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高度赞赏。“藏文书法历史悠久,流传到现在共有100多种字体,我觉得藏汉书法家交流与合作很有情趣,也对自身的创作带来很大提升。”陈国华十分珍视他和南杰旺扎的友谊。

  还有一次赴西藏参加文化交流活动,发生了一个小插曲。因为航班工作人员的失误,陈国华的行李比其他人员晚到了几天。没有衣服换洗可以将就一下,但没有“墨宝”就无法进入角色。就在他十分焦急之时,拉萨相关部门负责人连夜为他联系购买毛笔,请当地的篆刻家治印。藏族群众也带给他很多感动,有一年,拉萨市娘热乡的一个藏族阿妈起了个大早,拎着热乎乎的酥油茶,赶了很远的路来看望首都文艺工作者。此情此景,陈国华和同行的志愿者深受鼓舞,憋着一股子劲,将自己的拿手活儿奉献出来。

  “很庆幸欣逢盛世、祖国繁华似锦。更为高兴的是,我能够和诸位作家、音乐家、摄影家和书画同仁们一道畅谈文艺工作者的职责重任,大家围绕时代主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地交流,形成了今后艺术创作的新思路,激发出书法创作的激情。希望今后能够更多地参加这样的活动,更好地为文化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陈国华有感而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