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南阳多举措上好“空中课堂” 让线上教学有温度

来源: 南阳文明网 | 作者: | 时间: 2020-03-26 | 责编: 信子维

  受疫情影响,学生返校的时间延缓,为做好“停课不停学”,河南南阳各地各校因势利导、因地制宜,将课堂搬到“线上”,为没有条件的学子送去设备、网络,将丰富的课堂知识送到每位学子身边,确保网上学习一个都不少,让线上教学更有温度。

  线上课程重引导

  灾难是最惨痛的课堂,我们要把疫情、把灾难当成教材,激发学子的家国情怀,引导他们正确对待灾难。疫情发生以来,南阳各地各校通过每周的线上升国旗、线上心理健康辅导,让广大学子在特殊时期里,更深刻的感悟家国情怀,同时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

  为进一步促进家校合作,凝聚战“疫”力量,发挥家校合力,帮助学生提高网课学习的效率,3月23日,南阳市第十三中学举行线上升旗仪式,并邀请优秀学生、优秀家长代表为广大学子和家长分享经验。

  当雄壮的国歌声响起时,屏幕前的学生、家长和老师们无论身处何地,都不由自主地挺立身姿,表情严肃地望着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心中的自豪感也油然而生。升旗仪式尾声,南阳市第十三中学相关负责人代表学校对全体学生、家长和老师们近段以来的辛苦付出和优异表现给予了肯定和赞扬,并表达了最诚挚的谢意。

  线上升旗仪式不仅凝聚了全体十三中人的爱国心,更激励着大家在抗击疫情的道路上齐心协力,奋勇前行!我们期待着,战“疫”胜利后,花开重逢时,大家齐聚校园,同抒爱国情、共诉强国梦。

南阳市第十五小学校举行以“保护环境·爱地球”为主题的网络升旗仪式。  图片来源:南阳市第十五小学

  为指导学生正确认识疫情,正确看待当前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以健康向上的心态做好网上学习,南阳市卧龙区实验学校对全校学生进行了一场以“‘疫’中成长 让心灵洒满阳光”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课。

  活动课中,针对疫情期间,学生容易产生焦虑、恐慌、无聊、烦闷等各种情绪反应,学校心理咨询老师从深呼吸放松法、积极的愿望清单、劳逸结合三方面,引导学生进行应对疏导。此外,还通过讲故事、看视频、图片等形式,引导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坚定信念朝着心中的目标勇往直前。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此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意义非凡,对学生来说,不仅是一节心理课,更是一次人生大课。

  主题教育正当时

  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带给大家的除了最初的慌乱外,更应该是爱国爱家、逆风向上、拼搏进取的精神品质。连日来,南阳各地各校陆续组织开展不同内容的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学子把灾难当磨砺,在逆境中成长成才。

  3月20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春分。值此春归大地、疫情防控阻击战曙光初现之际,南阳市二十一学校合唱团的孩子们以声抗疫,以歌传情。他们用在家云录制的方法,唱响一曲《逆风成长》,讴歌赞美逆行者,歌颂南阳市二十一学校人面对困难无所畏惧、奋发图强的精神,展示作为新时代少年积极乐观的精神面貌。

  3月23日,南阳市二十一学校在全体学生中开展《逆风成长 奋发向上》主题教育活动。作为学生精神的引领者,各位班主任老师积极营造昂扬向上的班会氛围,引导学生通过学唱歌曲《逆风成长》,了解师生背对背参与歌曲录制、创作的艰难过程,弘扬师生凝心聚力,逆风向上的奋斗精神。

  在此次主题教育活动中,一个个感人的故事通过屏幕传递,故事的后面是爱与责任的浸润,这就是一场生命教育、苦难教育、家国情怀、理想和信念教育,教育的本质和意义在学校教育者的身上彰显着。

 

南阳市八中开展特色德育实践活动。  图片来源:南阳市八中

  乌云遮不住升起的太阳,疫情挡不住春天的来临,更挡不住南阳市第三十九小学师生重回校园的心。连日来,南阳市第三十九小学结合当前季节变化和所处地理位置的实际情况,在春季开学前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对师生、家长充分利用微信、QQ、钉钉等网络平台进行防溺水、防火、用电、交通、饮食卫生等方面的安全教育,全面提高师生、家长的安全防范意识,确保开学初教育教学工作正常有序开展。

  活动中,学校各班班主任纷纷利用安全教育平台、家校交流群等平台,全面动员、呼吁大家保持良好心态、消除焦虑恐慌、克服麻痹大意、积极抗击疫情;关注官方渠道发布的信息,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密切关注自己及家人的健康状况,常通风、勤洗手、不出门、戴口罩,做好各项防护措施;通过朗朗上口的儿歌、宣传语等向学生、家长们宣传安全主题教育知识,进一步增强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居家安全、自我保护意识,筑牢学生心中安全意识之网,打牢学生安全行为之基。

  关爱学子不掉队

  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了广大学子们的正常学习。为应对疫情,教育部推出了网络课堂,发出了“停课不停学”的号召,然而部分家庭因条件有限,无法确保学生上好网课。河南南阳各地相关部门迅速行动,通过多种途径,为有需要的学生送去一部部手机,更送去一份份拳拳爱心,让每一位学子在“空中课堂”中不掉队。

  “真是太感谢了!有了手机,我学习起来就方便了……”手捧南阳市社旗县教体局赠送的手机,社旗县学生丁雨佳特别激动,这是社旗县关爱广大条件有限学子,确保“空中课堂”全覆盖的一个缩影。

  为最大限度地减轻疫情对教学工作带来的冲击,南阳市社旗县教体局紧急启动“停课不停学”方案,与联通公司通力协作,实行钉钉直播上课,全力构建“空中课堂”,确保“停课不停学、不停教”顺利实施;同时,多次召开网上教学工作推进会,制定、印发《社旗县教体局关于加强网上教学指导和监管的意见》,对全县中小学校网上教学统筹指导、规范管理、强化督导考评,确保网上教学实效性。

  为解决部分条件有限的学生因无手机、无网络、信号差等原因无法参与线上学习的难题,社旗县教体局组织各学校对学生参与线上学习活动的条件进行逐一摸排,并协调社旗县联通公司为他们实施宽带免费、宽带提速及赠送手机流量、手机卡、捐赠手机等举措,将课堂送到每一位学生身边,确保全县线上教学全覆盖,一个学生都不掉队。


南阳市新野县教体局为有需要的学子送去智能手机,确保“空中课堂”一个都不少。 图片来源:新野县教体局

  疫情期间,南阳市方城县教育系统积极落实“停课不停学”要求,组织全县各级各类学校扎实开展网上教育教学。但仍有少数条件有限家庭的学生面临着手机少、手机破旧、网速不畅等问题。

  为打通网络教学全覆盖的“最后一米”,实现网络教学“一个都不能少”的目标,南阳市方城县教体局发出手机捐赠倡议,社会爱心人士纷纷响应。3月13日,方城县教体局将第一批募捐到的手机分发给15个乡镇中心学校,交到有需要的学生手里。

  受捐赠的方城县独树一中曹同学说:“由于家庭条件原因,家里缺少一部流畅的手机,我的网课在直播课中常会出现画面卡顿现象,等手机反应过来,已经错过老师的讲授内容,为此心里一直担心学习成绩下滑。在接到爱心人士捐赠的手机这一刻,我心里感到一阵轻松和高兴,接下来的网课学习我也能像其他同学那样不会错过精彩课堂的任何一秒啦!”(南阳市文明办 徐韶 孟得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