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听“朗读者”诵抗疫家书 感悟纸上相思传递爱

来源: 长沙文明网 | 作者: | 时间: 2020-03-27 | 责编: 信子维

 疫情当前,家书抵万金。纸短情长,家书饱含深情,诉说牵挂,寄托期待。连日来,长沙开福区组织市民开展“潇湘家书·开福篇”系列活动,邀请广大市民以书信、朗诵的形式说出对家人的思念,致敬抗疫一线英雄,弘扬“奉献、团结、互助”的抗疫精神。

  志愿者品读家书:我懂你请安心战斗

《你信大爱我信你——潇湘家书·抗疫篇》收录了81封湖南抗疫家书,龙湘华正和志愿者朋友一同品读。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龙莉 摄

  关键词:感动

  诵读节选

  你的专业是救死扶伤,你的使命是为人民服务。这是你走到哪里都不能忘记的。你在兑现你当初的誓言,爸爸觉得很骄傲,但也请你一定保护好自己。你在帮助无数个家庭,他们需要你,但你要记得我们也需要你。(摘自《女儿真的长大了》)

  人物采访

  今年55岁的龙湘华是江湾社区一名志愿者。作为社区的防疫宣传员,在本次“潇湘家书”诵读活动中,龙湘华向社区居民推荐了一篇父亲写给女儿的家书。

  “我的女儿去年顺利考入大学,成为一名医科大学生。经历了这次疫情大考,我深刻认识到医护人员肩负的责任和使命。这封家书写出了我的心声,我和文章中的那位父亲一样为女儿骄傲。”龙湘华告诉记者,自己很理解当初女儿从医的决定,疫情期间女儿也时常给她鼓励。

  “我想大声朗诵这封家书,同时还想对千千万万的医护人员说,我懂你们,请安心战斗。”龙湘华说。

  逆行者重读家书:战“疫”是我们心照不宣的默契

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中国好人”周海明带领小朋友一同朗读抗疫家书。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龙莉 摄

  关键词:难忘

  诵读节选

  当我知道你去一线参与防疫工作的时候,我的内心是担忧的。新冠病毒肆虐,我们正常人都敬而远之,而你们选择逆行,扑上前去。本是团圆的元宵佳节,你却在一线奋战。但是关键时刻,必须有人冲锋在前。你决定战斗,我便陪你战斗到底。(“中国好人”周海明妻子石建良写给丈夫的信)

  人物采访

  防疫宣传、测量体温、社区人员摸排登记、社区消毒……从大年初六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中国好人”周海明便驻守在轩辕殿社区防疫岗位上。截至目前,周海明共为社区消毒0.2平方公里,登记了一百来家门店,摸排了一百七十余人。

  疫情期间,每天周海明都会工作到很晚。一次夜晚回家,妻子已经睡去,看到书桌上摆放着妻子写给自己的信。“当时我觉得挺感动的,平时家里都是她在操持。疫情给不少人带来恐惧,即便如此家人还是一如既往地支持着我。如今读起来心里依旧温暖,非常感谢当时妻子的陪伴与支持。”周海明说。

  青少年诵读家书:榜样激励我前行

雷浩鹏在社区图书室阅读家书。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龙莉 摄

  关键词:鼓舞

  诵读节选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祖国和人民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候,难道不正是我们应该挺身而出的时候吗?救死扶伤,这是我的责任,更是医者荣耀。慎重考虑后,我毅然报了名。(摘自《我要保护小家,也要保护大家》)

  人物采访

  今年11岁的雷浩鹏是清水塘小学五一班学生,疫情期间,他利用闲暇时间制作多幅抗疫宣传海报,还给武汉医护人员寄去一封信。在本次活动中,雷浩鹏在线朗读了一篇女儿写给父母的家书。

  “家书凝聚着人间大爱,彰显着家国情怀。在诵读家书中了解抗疫英雄们的故事,感悟其敢于奉献的精神。我觉得这些精神财富将激励我一生。”雷浩鹏告诉记者,在今后的日子里,将以抗疫英雄为榜样,做一个敢作为、敢担当的人,为祖国建设奉献自己的力量。

  见字如面,展信如晤。读你,读我,读他,一封封抗疫家书就是一个个细腻、温暖的内心世界。除了医护人员,还有警察、教师、消防官兵、环卫工等人员写给家人的书信都在本次活动中得以展示。这些温暖有力的家书向世人讲述着真实鲜活的战“疫”故事,传递着大爱的力量。

  1月16日起,长沙全面启动“潇湘家书—长沙篇章”活动,该活动已在各区县(市)陆续开展。其中,开福区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向市民征集家书,引导大家在网络平台“寄家书”、“晒家书”,邀请朗诵爱好者、志愿者、未成年人、专业播音员朗诵录制优秀家书作品,并进行线上专题展示。

  “通过声情并茂的朗读,大家在带着‘温度’的家书中走进潇湘儿女细腻、丰厚而温暖的内心世界,体会他们浓浓的家国情怀,汲取宝贵的精神力量,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营造全市人民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守望相助、传递爱心的良好氛围。”活动负责人告诉记者。(长沙文明网 记者 龙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