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蜀山区:身边好人凝聚齐心战"疫"最大"同心圆"

来源: 合肥文明网 | 作者: | 时间: 2020-04-01 | 责编: 信子维

  一个好人就是一面旗帜,一件好事就是一盏明灯,一场善举就是一片阳光。近年来,蜀山区把“好人建设”作为基础性、重要性工程来抓,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

  疫情期间,蜀山区各级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齐上阵,积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通过防疫宣传、捐款捐物、志愿服务等各种形式,快速行动,冲在“疫”线抗击疫情,为战“疫”提供坚强后盾,给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增添了许多温暖和感动,带给我们“榜样的力量”!

  各级榜样,扎根基层发挥正能量“磁石”效应

  防疫阻击战刚打响,全国道德模范徐辉积极响应,多方筹措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捐给了西园街道;年近90的中国好人黄先明、葛惠珍夫妇将2000元现金交到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手中,为日夜坚守抗疫一线的社区工作者用于购置防护物资;中国好人吴雄飞放弃春节休假,主动请缨,加入疫情防控应急队伍,始终坚守在岗位第一线,为燃气用户稳定用气保驾护航,充分发挥出了劳模示范带头作用;中国好人刘明亮始终坚守岗位在高铁南站工作,用自己的言行实践着旅客至上的服务精神,实践着和谐社会、以人为本的基本理念;蜀山好人唐超一直坚守在金寨路高速路口疫情检测点,对过往车辆进行逐一检查,筑牢安全防线;蜀山好人张成兵每天和村干部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并捐献了2个治疗量的血小板。蜀山好人李倩在疫情初期物资最紧缺的时候给各街道、社区捐了84消毒液800公斤,75%医用酒精50公斤,红外耳温枪12支,扩音器5支等防疫物资。

全国道德模范徐辉捐赠防疫物资 来源:合肥文明网

全国道德模范徐辉仍坚守在值守岗位上 来源:合肥文明网

中国好人黄先明、葛惠珍夫妇向金湖社区捐款 来源:合肥文明网

蜀山好人李倩捐赠防疫物资 来源:合肥文明网

蜀山好人张成兵捐献了2个治疗量的血小板 来源:合肥文明网

  一个个好人聚沙成塔,一件件好事聚水成海,他们兢兢业业,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孝敬老人,助人为乐……好人们深深扎根基层,谱写一曲又一曲动人之歌。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好人不只是一个呆板的词语,也不只是一个光鲜亮丽的荣誉称号,它是具体的、鲜活的、生动的。他们像是一块有着正能量的“磁石”,通过自己的言行,汇聚更多的力量,他们更像一个发光发热的“小太阳”,去照亮并温暖更多的人。

  复工复产,身边榜样凝聚正能量画最大“同心圆”

  以行动践行责任,用热血铸就担当。复工复产期间,各级身边榜样勇于担当,勠力同心,携手战“疫”,主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凝聚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力量。

  中国好人邓守宝从疫情防控期间至复工复产阶段,从联络员、宣传员到“指导员”,每天身兼数“职”,奔波在天鹅湖和社区之间,用日均两万步丈量着复工复产的“加速度”。累计劝离天鹅湖周边游玩、散步人员共计2000余人,累计发放宣传单页800余份,对市民广场200多名游商进行依法取缔,用一片赤诚的初心维护着天鹅湖的安宁。为及时解决商铺复工后所遇到的难题,邓守宝带领队员们在电话答复的基础上,主动提供上门“开小灶”服务,“一对一”指导商铺确定消毒方案、开展员工健康管理、制定疫情防控台账,帮助商铺以最快速度实现“复产”。

中国好人邓守宝对餐饮商户复工复产进行指导示范 来源:合肥文明网

  合肥好人徐潮勇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投身防疫一线。连续两月不曾回家,为积极推动辖区单位顺利复工复产,他立即召集城市管理部各执法队,做好分工部署。同时,为确保符合复工条件的经营单位能够及时复工,他坚持每天带队进行巡查,从“分管领导”到“宣传员”到“引导员”和实践者,坚持不懈履行“行走五里墩”的职责要求,截止目前,累计带队巡查复工单位939家。同时对不符合复工条件的经营单位积极劝导,暂时停业。并安排责任执法队与其联系,待手续符合、经过查看后恢复营业。

合肥好人徐潮勇检查辖区复工单位防疫措施及相关资料 来源:合肥文明网

  每一个好人就是一面旗帜,每一个好人就是一个圆心,通过好人的一言一行,“好人能量”不断向四周发散开来,去影响更多的人。蜀山区一直致力于将“好人现象”放大为“好人效应”,逐渐扩大好人数量、夯实好人根基。

  构建评选表彰机制,培育典型产生的深厚土壤

  蜀山区一直着力构建评选表彰机制,越来越多的好人榜样不断涌现,尤其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许多普通人挺身而出。针对此次疫情,蜀山区开展“蜀山好人”专项评选工作,重点选树一批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凡人善举和先进典型。

  他们是你我身边从事各行各业的普通人,可能是父母的孩子,也可能是孩子的父母,可能是小区里常见的老大姐,也可能是路上行走的一个普通人。但平凡的他们做出了一件件不平凡的事情,通过自己的言行,汇聚更多的力量,照亮并温暖更多的人。在蜀山区,这些好人典型不但能走上红地毯、接受最高礼遇和褒奖,更能走进群众生活,让广大人民群众直面美德的力量,更加自觉加入崇德向善的队伍,汇聚起源源不断的文明力量。

  蜀山区好人选树工作自2016开展以来,共评选出260位蜀山好人,并推荐当选中国好人33人、安徽好人26人,合肥好人69人。通过评好人、赞好人、学好人、做好人,推动好人典型持续涌现,在全社会营造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良好道德新风尚,让好人的力量深入人心,不断书写蜀山精神文明建设和文化建设的新高度。

  一座以文明标注的城市,树起一面崇德向善的旗帜;一群用热血书写大爱的好人,扬起满城见贤思齐的新风。(合肥文明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