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中华

垃圾分类撬动大发展 “秀水舟山”美丽经济蓄势起飞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时间: 2020-09-30 | 责编: 楚丹

端头村垃圾分类研学基地 蒋启明 摄

中新网永康9月29日电题:垃圾分类撬动大发展“秀水舟山”美丽经济蓄势起飞

记者赵晔娇

“春阅杨溪水,夏观湿地云,秋赏潭湖月,冬吟白岩雪。”一篇《浙中舟山地景赋》引发人对“秀水舟山”无限的想象与憧憬。

《浙中舟山地景赋》。舟山镇提供

《浙中舟山地景赋》描绘的是浙江省永康市舟山镇的胜景。这里有一个农村垃圾分类网红村,端头自然村“人均日产垃圾仅38克”,约等于一个鸡蛋的重量,引领了农村垃圾分类的新风尚。

小小的垃圾更是撬动了“秀水舟山”大发展。百幢古民居、鬼斧神工般的岩宕群、神秘的岩画、省级最具特色湿地、红三团纪念馆、一个个像端头这样的美丽乡村,构成了全域旅游的新格局,“美丽经济”蓄势起飞。

神秘的古岩画。舟山镇提供

蝶变之起源:垃圾分类分出网红村

改变要从农村垃圾分类开始说起。

2016年,当金华农村垃圾分类经验在全国推广时,端头村因地制宜自创农村垃圾分类“端头模式”。

这里依偎溪畔,村道整洁干净。村党支部书记俞海道出了这背后的秘密:精细。

精细在重源头。三色垃圾袋个个有编号,黑色、绿色、蓝色分别收集其他垃圾、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村民按颜色投放进小木屋垃圾房。“垃圾袋上有编号,投放不好会有志愿者来指导,村微信群内也会被批评。”未迟民宿的管家胡冬婷表示。

精细在对垃圾进行二次分类。垃圾分拣员将大类下面再细分为15类,按照废品属性归类、摆放,并在垃圾收集过程中严格遵守干湿分类运输规则,严防前期分类后期混合。垃圾分拣站内放置15个垃圾箱,分拣员分拣检查后,在相应的登记簿上,做好垃圾袋发放、废旧电池回收、农户垃圾分类等级记录。

精细在有几本垃圾兑换账。依托村内小店,端头村设立了资源兑换超市,还有几本翻得已经卷边的本子,详细记录着每一笔兑换账。“废旧电池可以以旧换新,灯泡灯管可以换一袋食盐,18个积分还可以换一把雨伞。”兑换点人员应菊群说。

经过近4年的创新实践,端头村从一个无工业、无名气、无集体收入的“三无”村庄,一跃成为垃圾分类“网红村”。

如今的端头,其风貌透过一位文人留下的《端岩赋》可领略一二:净美邑乡、锦绣田园、民风淳朴、景色校验,名曰-端头,形胜桃源,绿道环村绕、芙蓉入画间、卉茵花妩媚,湿地鹭翩跹。更著舍清新,人陶然。厘尘垢成样板,居睦邻以永年。忠孝民尚德、重学业崇贤。钟灵地,孰不留连。

气势恢弘的舟山镇岩宕群。舟山镇提供

垃圾成支点:生态优势转变为经济胜势

垃圾分类每年吸引各地近万人来到端头村。人气旺了,新的问题随之暴露出来:旅游团、学习团来看一圈就走,吃不在村里、住不在村里,垃圾分类让村民有了“面子”,可致富增收的“里子”在哪里?

村两委动起脑筋:建民宿,让客人都留下来!

钱在哪里?这没有难倒对美好生活越发向往的端头人,村集体经济投入一点,村两委干部有魄力、敢担当,以个人的名义向银行贷款,再发动村民入股,就这样总投资近1000万元,占地640平方米,融合餐饮、政务、商务、会议接待等功能的塘湖山庄拔地而起,在4月正式开门营业,已有80多万的收入。

塘湖山庄还结合文化传统和垃圾分类“金名片”,打造了塘湖书院和垃圾分类研学基地,构建集国学文化、农耕文化、垃圾分类科普等组成的亲子教育研学旅游平台。

“随着塘湖山庄的落地,‘春来端头游绿道,夏拍荷花赏美景,秋摘果实体验游,冬来书院听山水’的旅游招牌已实至名归。只要有人来,乡村就有希望。”俞海满怀信心地说。近年来为了发展家乡,俞海放弃在城中的事业全身心投入其中,带领村民齐心干,这样的一份红色初心,在今天滚烫依旧。

目前,端头村正在对接旅游社,希望招来更多游客。“我们村紧邻永康方岩、缙云仙都等著名景区,舟山镇旅游资源也非常丰富,发展乡村旅游大有奔头,现在正是开民宿的好时候,接待客人就跟接待自己的儿子媳妇一样的。”端头村原村主任、端岩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项建仁说。

村民应小青将新楼房改造成民宿,取名“兰亭”。谈起为啥要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她说自己是被村两委带着村民增收致富的精神给感动了,“我25岁嫁到端头,这里太穷了,和隔壁台门村共用一个变压器,除夕夜,两个村庄一起开灯,灯光就跟萤火虫一样微弱。”忆起往昔,应小青的眼角有点湿润。

她说:“新一届村班子上任后,带领大家在村口修起端头大桥,盖起综合楼,浇好水泥路,还通了自来水,垃圾分类更是做得全国都有名气。我肯定要大力支持村里的工作。”

好的生态环境带来的改变不仅如此,舟山镇还希望在铜山村打造户外运动休闲基地。

铜山村,13条山峦形成了“三屏拱卫、十龙群舞”的宏伟山势,有大小山峰49座,梯田梯地接天入云,古道公路蜿蜒盘旋,十八寮民居点点缀其间,纵横交错的古道网络穿插其中。

“我们这里有1条省级最美森林古道——钱王古道,沿途有丰富的自然风景资源和历史文化积淀,包括钱王文化、红色文化、五金文化和自然环境等。我们连续举办了多届古道越野跑赛。希望有客商乡贤来投资,将户外运动和民宿旅游产业结合在一起开发。”铜山村村书记程建华期待着。

好生态孕育出的好柿子也正走出大山。

“大家都说方山柿好,出自饮用水源头。”浙江省示范性家庭农场农场主、永康市农合联方山柿产业分会副理事长凌择明告诉记者,“我们舟山镇新楼乡凌宅村,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柿子。方山柿就是我们的致富果。”

舟山镇的生态优势,正转换为实实在在的经济胜势,越来越多的百姓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条道路上越走越宽。

文化之赋能:乡村振兴留住乡愁

石文化、古岩画、红色文化、古民居文化……文旅融合正改变着这个乡镇。

“精美的石头会唱歌”,这句话在舟山镇家喻户晓。

台门村是著名的条石村,上山“打岩头”是台门村的主要经济来源。台门村村委委员应高华告诉记者,2014年,采石厂顺应时代发展关停,没了生计的村民外出打工,热闹非凡的村庄第一次沉寂下来。

怎么重新让村里活起来?

靠的还是石头!台门村地貌独特,村东枕日月山,村北倚水碓山,村南拥前山,山山相连,呈半环抱之势。村西临潭湖,村外道路沿村弯曲,与环山呼应,呈太极图形状。村中还有一条溪流呈“反S形”流淌,村民称之为太极溪。依托独特的采石文化、太极文化,该村正致力打造太极石头文化村。

从村北入村,6根大石柱子呈现在眼前,村民称之为六和柱。石柱的正反两面分别写有“台门金石善水”“台门崇文尚武”几个大字。往村里走便可到达台门村文化礼堂,台门人就地取材,用条石打造了重达1000多公斤的石门,门面印刻“洪武通宝”铜钱图案,令人啧啧称奇。

再往村内走,一幢幢石头房迎面而来,村民用石头打造成火炉、鸡舍、栅栏等生活用品,沿路的石头灯箱、石头花坛别具特色,村里还有一个石头文化博物馆,陈列着石磨、石臼、石柱等上百种石制用品和石雕作品,博物馆正中间,由鹅卵石拼凑成一幅太极八卦图,气势不凡。

村民应美婷的父亲是第一批上山“打岩头”的,她女承父业,练成一手在石头上刻字的好手艺,她说:“我们村里的人干啥都离不开石头,以后的好日子也还要靠石头”。

“以前靠石头吃饭,以后要靠美丽吃饭。”台门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应广凤谈着思路,我们打算好好提升石头博物馆,让城里人体验石头文化,再开个小店销售石头元宝、石头香薰灯等。”

村支部书记朱跃俊说,台门村已完善日月山游步道、阁楼凉亭等硬件,接下去希望做好招商引资,借助舟山镇旅游风情小镇建设的东风,做活业态吸进游客,让太极石头文化焕发新的生机。

记者还了解到,台门村周围的山上还有许多因采石留下的岩宕,底部地势低,落雨为潭,形成天然水池,池水碧蓝,石壁峻峭。有的岩宕石壁高达几十米,气势恢弘。舟山镇有大大小小的岩宕80多个,岩宕群面积达20万平方米。

舟山镇的石头仿佛有魔力,不仅生养了一方百姓,更承载了神秘的古岩画。

2017年,当地人周闽尧在洪茂村滴水岩的一块平石上意外发现奇怪的图画,“这怎么像是被刻出来的一只鸟呢?”这鸟刻在平石的正中间,轮廓分明,蹲伏着的,憨态可拘,小小的尖嘴朝向东方,尾巴则上翘着。再往西走,周闽尧又惊奇地发现耙一样的图案。这些“耙”没有柄,上方均露出一个不规则的圆头,紧挨着头的是四根朝下的线条,像是“耙齿”。

这样的图案在边上还有一些分布。和洪茂村相比,台门村的古岩画种类多样,有耙形的,也有田字形的,还有田字下面带耙齿形的。个别耙形的个头,比滴水岩的大2倍左右。

这些古岩画已被列为永康市级文保点。出现这么多相似的图符,会不会和先民的生活方式和精神信仰有关?这些问题正等着相关部门进一步去考证。

舟山镇还有红色文化。方山口村是永康市著名革命老区,90年前,中共永康中心县委在徐公祠建立起第一个永康苏维埃政府,并将永康、缙云、仙居的游击队集中在徐公祠进行整编,宣布成立红三团。

为记住这一段峥嵘岁月,方山口村不断挖掘红色文化,整合旅游资源,先后成立红三团纪念馆、人民公社纪念馆等,并完善停车场、标识标牌等基础设施。目前,红三团纪念馆先后获评浙江省国防教育基地、浙江省党史教育基地。

“我们率先推出以‘穿红军衣、走红军路、吃红军饭’为主题的红色教育系列体验活动,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东风,吸引机关单位、事业团体的到来。明年是建党100周年,我们有信心做好红色旅游。”方山口村党支部书记徐天程说。

这里的古民居文化也非常独特。舟山二村保留着上百幢清末至民国初的历史建筑,村内水系、街巷格局保存完好,保留有众多的宗祠、民居、商业店铺、古井、骑街楼等近代代表性建筑。

乡贤应淑婷在阔别家乡20多年后回来了,在古民居开起饮品店、民宿、土特产店,最让她上心的是村民家中的土特产。“我一个个村地跑,动员村民把芋头、萝卜干等土特产卖给我,我打算系统性地去推销,带动村民增收。”

应淑婷个性爽朗,她说:“有人说我回来投资是傻,我不为金钱,就想着把家乡建设地更好,一步步来,哪怕3年5年10年!”

乡贤等社会力量的注入,让舟山镇看到新的希望,该镇党委书记邱军成说,将通过做好红(红色旅游)黄(方山柿)蓝(舟山蓝)绿(绿水青山)“四色文章”,将舟山打造成特色彰显,农旅兴旺,富有美丽乡愁宜居宜业宜游的旅游风情小镇。

舟山镇,因地域狭长,形似一叶扁舟而得名。如今,这一扁舟正承载着舟山人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扬帆起航,唤醒一片片“沉睡”的美丽风景,驶向美丽未来。(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