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中华

南京建邺:打赢垃圾分类攻坚战 擦亮城市中心颜值

来源: 人民网-江苏频道 | 作者: | 时间: 2020-10-13 | 责编: 楚丹

图为建邺区茶亭村小区内新增设的垃圾房王绍卿摄

孩子们在参与“蝴蝶花园”活动,将厨余垃圾化作花园肥料王绍卿摄

人民网南京10月10日电 (记者朱殿平)“之前大家不会分、不愿分,现在大家基本都能正确分类。马上就要撤桶并点了,我们有信心!”58岁的王鸣是南京市建邺区莫愁湖街道茶亭社区居民,也是茶亭村小区的垃圾分类指导员。今年5月份,茶亭村小区垃圾房正式投用。最早王鸣也有疑虑,后来她发现这个垃圾房跟想象中的不太一样,“有除臭的、有紫外线消毒的,外面一点味道没有。最近社区还搞了‘蝴蝶花园’,小孩儿可以将厨余垃圾化作花园肥料实现再利用,多有意思。”

作为国务院确定的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试点城市之一,《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将于11月1日起正式实施。按照全市统一部署,今年4月,建邺区启动了茶亭村等13个小区,以及8家单位的垃圾分类先行先试工作。记者从10日上午召开的河西·建邺垃圾分类工作动员部署会上获悉,10月底前,建邺368个住宅小区将实现垃圾分类设施全覆盖,80%居住小区实现“撤桶并点、定时定点、人员值守”分类投放,20%居住小区实现集中分类投放;11月底前,完成879个垃圾收集点亭房设施建设和20个省级达标小区创建任务;12月底前,全区基本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今年4月,建邺区江心洲街道星洲府·澜庭小区率先进行“撤桶并点,定时收运”,五个多月严格分类,让垃圾量成功减半。在前期积累垃圾分类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江心洲街道又将星洲府澜庭成功经验复制在仁恒水木园、洲岛和园和平苑、星洲府御庭;在莫愁湖街道茶亭社区,街道选址建设垃圾收集点时,召开居民议事会切实征求居民意见,建设方案在小区公示,建设过程请居民监督,建成后请居民参与验收,真正实现居民全过程参与、全过程监督。

据介绍,建邺区已初步建成全覆盖垃圾分类体系。前端投放方面,全区320个小区全部实现了垃圾分类设施覆盖,192个小区正有序推进撤桶并点、定时定点投放工作,垃圾分类指导员制度初步建立,前端分类投放质量进一步提高。中端收运方面,已建有垃圾中转站15座、垃圾分拣中心4个,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其他垃圾能按照“不同种类、不同车辆、不同去向”的要求,规范分类收运。分类投放试点稳步推进,区、街、社区三个层面均成立了垃圾分类工作专班,879个垃圾亭房招标建设正在有序推进。累计招募垃圾分类志愿者2000余名并完成注册和线上培训,居民群众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稳步提升。

“建邺作为‘美丽古都’的城市客厅,必须以更高的政治站位,下定决心、铆足干劲,确保垃圾分类工作务实高效推进。”建邺区委书记、区长,市河西管委会主任、党组书记李晖表示,要狠抓前端投放管理、规范中端收运网络、提高终端处理能力,严格对照11月1日这个节点,细化“时间表”“路线图”,成立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压实分工、专班推进,以“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坚决打好打赢垃圾分类攻坚战,进一步擦亮现代化国际性城市中心的颜值和品牌;同时,搭建政企合作平台,创新垃圾分类治理体制机制,引入优质垃圾分类环保企业资本、技术、管理服务,打造市场化再生资源回收产业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