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陕西咸阳:“志智双扶”齐头并进 内外皆修花开得果

来源: 咸阳日报 | 作者: | 时间: 2020-10-14 | 责编: 楚丹

“多亏村镇干部不厌其烦地给我做工作,让我思想转变,过上好日子。”淳化县秦河便民中心高崖头村的姚红提起现在的生活,有着说不完的感激话。

姚红是村上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村上开展“一评三治”活动,他成为村上“懒汉”,群众都疏远他,他就破罐子破摔,但镇村干部没有放弃他,给他安排公益岗位,让他慢慢有了自力更生的信念,最终姚红在各级干部的帮助下,有了自己的蔬菜大棚,还养了20头羊,靠双手赢得群众的称赞。姚红的变化只是咸阳市大力开展扶贫扶志工作的一个缩影。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咸阳市创新实施的“四扶四送”帮扶活动,一改过去“大水漫灌”式送钱给物的传统做法,以激发贫困群众主体意识和角色意识为抓手,把扶志与扶智、扶智与发展、发展与服务有机结合起来,用尊重催生内生动力,用信任促进创新创造,用科教优化从业结构,不断增强其致富奔小康的责任感和认同感,真正变“要我干”为“我要干”、“我要干”为“我能干”,从根本上实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彻底斩断贫困代际相传之根。

“扶心”暖心窝子

“因为我身体不灵便,日子过得不如别人,总觉得矮人一头。自从看到小戏里的人物,不管再难也能在逆境中挺直腰板,我一下子有了信心。”8月10日,家住礼泉县赵镇尧都村的贫困户杨召孟再次观看小戏《扶贫新歌》时激动地说。

杨召孟家有3口人,妻子、儿子和他,他因肢体残疾致贫,家里仅有1.5亩果园老化,收入微薄。自从第一次观看了扶贫小戏后,他备受感动和鼓舞,从此立下了励志脱贫的志向,在镇村两级的帮助下,通过无息贷款3万元在本村开了一家馍店,月收入2000元,还养了7只羊、2头牛,2018年实现了脱贫。

礼泉县小戏取材干部群众在脱贫攻坚战中发生的真实故事,让广大群众在寓教于乐之中受到了教育。850多场次扶贫小戏下乡演出活动,实现了镇、社区及贫困村全覆盖。

咸阳市通过开展宣讲、送政策下乡、编扶贫手册、绘制文化墙、举办专题讲座、编创文艺作品等方式,把党的声音传递到基层,使贫困群众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惠农政策的温暖,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源源不断输送“精神给养”。

“扶志”挺腰杆子

说起十几年前的遭遇,现在的刘斌眼里多了一份淡然、平静。2003年,一次轧棉花的意外事故,夺去了他的双臂。2005年,婚姻破裂,他含泪带着一岁多的儿子回到淳化老家,整整7天待在窑洞里,深陷绝望。

刘斌的母亲、父亲身体不好,家里一贫如洗。一想到父母和儿子,他重新燃起了生活的信心。“我得站起来,我要撑起这个家!没了双臂,还有双脚,只要心中有梦,就没有办不成的事。”刘斌暗下决心。

刘斌被确定为贫困户后,驻村帮扶干部为刘斌争取补助资金1万元,并将刘斌列为重点帮扶对象,这让刘斌养羊的积极性更高了,他买电脑,学上网,查资料,学技术,很快从一个只会牵绳放羊的羊倌变成了半个羊专家。2017年3月,刘斌申请了创业贷款和互助金,注册成立了博涛养殖专业合作社。之后,刘斌还说服了2户贫困户、3户养殖户和自己一起干。在刘斌的带领下,年底兑现了近千元分红的承诺。

现如今,投资近200万元的现代化养殖场正在建设当中,建成后养殖规模将达到1000只左右,还将带动100余户贫困户脱贫。2019年9月20日,刘斌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获得者。

近年来,咸阳市全面推广落实“扶志六法”“一约四会”“一评三治”等扶志新举措,鼓励和引导贫困群众自强自立,涌现出自强不息的无臂脱贫能人刘斌、残疾创业能人李芳龙等先进典型。刘斌获得了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生动诠释了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扶智”挖穷根子

“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因家庭难以负担,一度想放弃,多亏了国家的好政策,我才能顺利完成学业。”日前,在武功县教育资助中心,前来偿还贷款的大学毕业生王超感激地说。

在罗底小学,一排红色的教学楼给人丝丝暖意,宽阔平整的操场让人心旷神怡。校长彭科生说:“原来的教学用房老旧,操场、道路都是泥土路。经过改造,如今孩子们都坐在安全舒适的教室里上课,还能在操场上活动,图书室、实验室、餐厅也一应俱全。”

像罗底小学这样的变化,得益于“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项目的实施。去年,武功县加大了“全面改薄”工作,共投入资金3731万元,实施土建项目17个,新建、维修改造校舍面积10200平方米、硬化软化室外运动场地面积8300平方米,完善了校园各项配套附属设施,配备了教学仪器和信息化设备等。

去年,武功县共资助各类贫困学生22024人次,发放资助金1386.86万元,其中建档立卡户学生5968人次,发放资助金370.57万元,教育扶贫资助对象计划完成率100%。还号召了爱心企业和社会人士开展了一系列捐资助学活动,形成了政府主导,各行业部门、社会组织和爱心人士共同参与的学生资助体系。

咸阳市创新建立教育扶贫“三卡三台账”制度,实现贫困学生从幼儿园到大学补助政策全覆盖。

“扶技”找新路子

“4月份,村上的社区工厂建成,我就被安排到厂里工作,专门进行服装熨烫,入场前公司对大家进行了培训,这几个月挣了近万元,我是打心眼感谢党的好政策和县上实施的产业就业工作。”8月7日,泾阳桥底镇刘孟村的于利君说。

于利君因残致贫,没法外出打工,社区工厂的建成,为她提供了就业岗位,实现了稳定收入。她说:“社区工厂优先安排贫困户就业,还解决了村上其他人就业难题。”

泾阳县把就业扶贫作为实现稳定脱贫的重要抓手,全县在建和建成社区扶贫工厂155个,实现了社区扶贫工厂行政村全覆盖。涌现出兴隆太和、桥底睿驰、安吴徐岩等社区扶贫工厂典型,促进了群众增收、企业增效、脱贫增速。截至目前,泾阳的园区、社区工厂等返岗务工贫困人口16826人。

咸阳市学习借鉴贵州经验,把党校、陕工职院、咸阳职院、农广校、电大,以及教育、人社、农业等方面培训资源系统整合,针对性开展订单式、委托式技能培训,全市完成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7.29万人次。

同时,开展“四送”享好日子,以“送政策、送技术、送温暖、送服务”活动为载体,让贫困群众享受更多改革发展红利,健康扶贫政策补助贫困人口36.6万人次,挂牌运营“爱心超市”1168家,发放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141.73万元,为88141名困难残疾人及35178名重度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和护理补贴8597万元。

“扶心”暖心窝子,“扶志”挺腰杆子,“扶智”挖穷根子,“扶技”找新路子。通过全市上下扶贫扶志工作的有力推进和实施,为贫困群众注入一剂脱贫致富的“强心剂”,凝聚起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向心力”,也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汇聚起强大精神力量。(咸阳日报记者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