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华遗产

潮州:一座千年古城如何让文化“潮”起来?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 时间: 2020-10-15 | 责编: 楚丹

刚刚过去的国庆中秋“双节”长假,千年古城潮州迎来了近200万名游客。走广济桥、上广济楼、逛牌坊街、品工夫茶、尝潮州菜……熬过了疫情的冲击,潮州旅游市场热度重燃,古文化正是最吸引游客的“热源”。

潮州是一座有着悠久历史的文化名城,古城区内至今保留着大量独具风格的明清古建筑,潮绣、潮州木雕、潮剧以及工夫茶、潮州菜等都是中华文化瑰宝,饮誉海内外。

近年来,潮州以打造特色精品城市为目标,着力推进文化业态创新,文旅融合不断加速,释放出的新活力让这座千年古城越来越“潮”。

韩江,穿潮州城而过。中国四大古桥之一的广济桥点缀在江水之中。这座桥有着“梁桥、浮桥、拱桥相结合”的独特风格,被誉为“世界上最早的启闭式桥梁”,造型古朴典雅。每当夜幕降临,广济桥又化作一片灯光,一场场灯光秀在乐声中准时上演,已成为网红景点,吸引不少游客慕名前来“打卡”。

作为一名守桥人,潮州广济桥文物管理所所长余小洁一直致力于古桥的文物保护和活化开发利用。每次灯光秀点亮,广济桥与韩江两岸灯光交相辉映,引来市民游客争相参观,都令工作十多年的她激动不已。“让这座桥既活下来,也火起来,就是我最大的愿望。”她说。

广济桥头走过去,就是潮州另一文化地标——牌坊街。这个由23座古牌坊串联成的街道,是潮州古城文化旅游特色区的中轴线,聚集了数十家非遗文化展馆、120多家客栈、30多家茶馆,成为“潮”特色文化集结地。

国家级非遗项目潮州木雕省级传承人金子松的工作室就坐落于牌坊街一角。工作室里,一整块木材在他手中,一阵敲敲打打,就变成了活灵活现的花鸟虾蟹镂空雕塑。从艺47年的他,如今考虑更多的是如何带好徒弟,把木雕这门手艺更好传承下去。

独树一帜的潮州文化,成为这座千年古城的灵魂所在。在政府支持下,古城正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乡创业。

今年35岁的潮州青年陈泓4年前回乡,在古城办起了民宿,随着古城文化旅游持续升温,他的民宿不断扩建,如今已开到第五家。

刚过去的国庆中秋长假,陈泓的民宿生意火爆。特别是他开在牌坊街中的潮膳楼,食客更是络绎不绝,远超预期。

“这几年牌坊街改造升级后变化很大,观光景点、特色民宿、非遗产品展销馆、茶馆、潮州菜馆等应有尽有,让古城成了居住生活、旅游观光的好去处。”陈泓说。

近年来,潮州以“绣花”功夫推进古城文物建筑保育修缮工作,坚持让文物资源“活起来”,按照修旧如旧原则,实施5个历史文化街区、5个主题街区的微改造、微更新项目,努力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

千年古城,倩影依旧。传承千年的潮州文化,正浸润着这座城市的文化脉络和城市肌理,让城市的积淀更加深厚,也让它重新焕发出耀眼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