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中华

抗疫专题展在武汉开幕 1445米展线见证中国践诺生命至上

来源: 楚天都市报 | 作者: | 时间: 2020-10-16 | 责编: 楚丹

 

“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览在武汉开幕。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

  10月15日,“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览在武汉开幕。1100余张照片,1000余件(套)实物展品,45个视频作品等,生动地再现了在最艰难的时刻,全国人民勠力同心抗击疫情的部分情景。

  展览现场,看夕阳老人回来了,火神山的网红吊车现身了,援鄂医生也受邀回到曾经拼命的城市,回望这场无数英雄投身的战斗。看着一张张图片、一帧帧画面、一幕幕场景,观展的人群中,不少人眼眶红润了。

展览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参观。图片来源:湖北日报 记者梅涛 摄

展中人

  看夕阳老人向烈士鞠躬

  相距一甲子,相携沐夕阳。疫情期间,一张医患共同看落日余晖的照片,感动了无数人。10月15日,“看夕阳的老人”王欣在女儿的陪伴下也来到了展会现场。

  站在照片前,王欣有些动容,几乎是带着哭腔重复着:“感谢救命恩人!”老人还有些许蹒跚,但一直坚持拄着拐杖自己走,他说:“我现在身体很好了,每天按时走路活动,看看电视拉拉琴。”直到现在,包括陪他看日落的刘凯在内的上海援鄂医疗队成员,还是会时不时关心王欣的身体状况,这让他一直感恩在心。

王欣在实景重现的抗疫队伍前驻足。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

  经过展览中的烈士纪念墙时,王欣停住了脚步,向牺牲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的14名烈士深深三鞠躬。以生命赴使命,用大爱护众生。老人动情地说:“抗击疫情非常不容易,而他们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王欣的胸前戴了一枚党徽。说到激动处,他摸着党徽感慨:“举国同心、全民战疫,放眼世界,也只有中国做到了。”

致敬“最美笑脸墙”。图片来源:湖北日报 记者梅涛 摄

  援鄂医生找到自己的队服

  展厅内“白衣执甲 逆行出征”单元,写满签名的防护服一排排,恰似一堵人墙,挺立在病毒之前。

  湖南湘雅医院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员赵春光在其中找到了自己医疗队的防护服,他指着防护服右脚说,“你看,这就是我的签名。这是我们医疗队撤离之前,大家为了作纪念写下的,没想到能在展览现场见到。”

赵春光找到了有自己签名的防护服。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

  赵春光是湘雅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2月7日随援鄂医疗队出征武汉。疫情初期,谁也不知道结果如何,他留下一封《别父母书》:“青山甚好,处处可埋忠骨。成忠冢,无需马革裹尸返长沙。便留武汉,看这大好城市,如何重整河山。”

  “为武汉战斗好像就发生在昨天。”赵春光回忆,以前在驻地酒店,看到武汉夜晚的大楼都是‘武汉加油’,“我对妻子说,等大厦重新开放玫瑰,就是我回家的日子。 ”

  在武汉战斗的55个日夜,赵春光和医疗队在协和医院西区重症病区收治了157名重症患者,治愈率达95%以上。4月1日,伴着武汉春天的樱花,赵春光踏上了回家的路。而今大武汉早已重现勃勃生机,山河无恙,只盼君来!

“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伯礼在武汉工作时的物品。图片来源:湖北日报 记者梅涛 摄

展中物

  网红大吊车现身展馆

  展览现场,“神还原”了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的建设场景。驰援医院建设的大吊车开到现场,1比1搭建出的火神山医院病房,让人一下子回到了那段艰难时光。

  4万多名建设者为“两山”医院建设日夜奋战。火神山医院仅用10天建成,雷神山医院仅用12天建成,这背后是许许多多平凡英雄的身影。

  在曾经用过的吊车旁,受邀观展的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火神山项目青年突击队队长肖帅介绍,“两山”建设者正是操作着它们,才完成了艰难的施工任务;也正是有了亿万“云监工”的日夜加油鼓劲,才给了他们极速建成医院的信心。

雷神山医院建设时间表的展板前,两位建设者代表留影。图片来源:湖北日报 记者魏铼 摄

  武汉疫情暴发后,身在广州的肖帅听到火神山医院建设的消息,第一时间开车逆行千余公里投入到项目建设中。他带领的青年突击队采用24小时轮班作业模式,完成了火神山医院项目的风机安装送电工作。项目交付后,他又第一时间主动报名参加医院维保工作,出入病房红区,与重症病人近距离接触。

  “走进展览馆,我仿佛又被带回到抢建火神山医院的那段难忘时光,尤其看到青年突击队旗帜时,我的内心激动又自豪。因为旗帜在,信心就在。”肖帅说。

环卫工人代表参观抗疫专题展览。图片来源:湖北日报

  最酷弥雾机受邀登场

  3月20日,来自全国各地的蓝天救援队队员齐聚已关闭58天的汉口火车站,开展消杀工作。队员们手执双管脉冲弥雾机的画面在网上疯传,被网友们称作“最帅蓝朋友”“最酷弥雾机”。

  武汉市蓝天救援队队长张泉当时所持的弥雾机,此次也参展。“能为武汉贡献一份力量,是我们的荣光。”张泉说。

  疫情暴发后,武汉蓝天救援队迅速组织60多人参与黄陂应急仓库的物资转运,先后有530余名全国各地的蓝天救援队队员奔赴武汉支援。

蓝天救援队队员在自己的展区和塑像前合影。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

  “当时队员就是背着二氧化氯消毒液、手执双管脉冲弥雾机,对汉口火车站内候车大厅,站台的地面,电梯、座椅等各种公共设施进行全面消杀。”张泉介绍,装满消毒液的弥雾机重60斤左右,10分钟就喷消完毕,紧接着再装第二桶。一次消杀下来,救援队队员全身都被汗浸透了。

  再次回到抗疫的场景中,张泉感触很深,“疫情期间大家都不容易,但是我们都挺过来了,英雄的城市孕育英雄的人民。”

结合实物、虚拟声光电手段再现的抢救新冠肺炎患者场景。图片来源:湖北日报 记者梅涛 摄

展中景

  拿着工作牌重回“方舱医院”

  铁架床、热水瓶、脸盆、毛巾,这些简单的生活用品,陪伴轻症患者度过了方舱医院的生活。抗疫展现场,特意还原了方舱医院的情景。

  一幕幕熟悉的场景,让云南援鄂医疗队队员孙颖感慨万千:“仿佛又回到了当初战斗过的地方,不过这次心情完全不一样,因为武汉已经完全恢复了健康,太让人欣慰了。”

  孙颖是10月11日到的武汉。“也不是出差,就是专程想来武汉看看。相比2月4日的驰援,这次下飞机看到机场人流攒动,繁忙热闹。我就想,这就是武汉该有的样子,我们逆行拼命特别值得。”

孙颖拿着自己的工作牌重回“方舱医院”。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

  从网上得知抗疫展,孙颖特意赶到现场,想去看看这段自己曾经经历过的特殊历史。虽然没有预约,但她拿出保留的江汉方舱医院工作牌,说了自己的特殊情况后,工作人员友善地微笑放行。

  看着熟悉的布置,孙颖被拉回了曾经战斗43天的方舱医院。“当时在方舱,我安慰患者说,你们一定会康复,武汉也一定会好起来的。转眼几个月过去了,这一切早已应验。城市已经浴火重生,大家小巷热闹繁华,这样的大武汉真好。”她感叹地说。

曾经在方舱医院认真复习的高三女孩的病床、书桌和课本被原样还原。图片来源:湖北日报 记者魏铼 摄

  还原重症病房生死救援

  “嘀!嘀!嘀!”屏幕中显示血氧饱和度76、72、68、59……在“生死阻击 艰苦卓绝”单元,一台全息投影仪还原了ICU病房里生死救援的尖峰时刻。

  “这就是我们疫情期间工作的场景,太熟悉了,几乎是百分百还原了现场。”看着看着,站在屏幕前的曲莲莲忍不住流泪了。

  曲莲莲是协和医院西院重症医学科的护士长,也是湖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疫情期间,她撇下3个月大的孩子,连续138天奋战在ICU病房。

医护人员从印有抢救新冠病人画面的展板前走过,这是他们的真实写照。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

  重症医学科是医院救治患者的最后一道防线,也是病人与生命赛跑的最后一丝希望。“和画面里展示的一样,机器一响,我们必须立刻跑到病人身边,实施救治。” 曲莲莲说,她所在的ICU收治的患者时刻面临生命危险,几乎所有人都需要使用呼吸机辅助呼吸。像屏幕里展示的气管插管、纤维支气管镜治疗、吸痰等,都是暴露气道的感染高风险操作。

  “高峰时段我们有20个危重病人集中在一起。”看到展览上还原在医院的一幕幕,曲莲莲用哽咽的声音讲述着,“我们没有放弃任何一位患者,无论何时,只要有1%的希望就付出100%的努力。”

展览现场3个大大的“0”造型,展示湖北、武汉新冠肺炎患者3次清零的节点。图片来源:湖北日报 记者魏铼 摄

展中情

  “一条条活鱼就是关爱”

  看展的市民杨女士,时不时拿着手机拍一拍,“我要转给家里人。”她是新冠肺炎的康复者,也是康复者的母亲。

  1月13日,杨女士的孩子出生,1月底,她、孩子和其他家人先后出现症状,经检查确诊感染新冠病毒。随后经过武汉市儿童医院的治疗,孩子健康出院。“回家的时候,他已经两个多月了,比之前白也比之前胖,还学会了翻身。我们都不在孩子身边,病房里都靠医生护士照顾。”杨女士说。

一位观众含泪看展。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

  展览现场最让杨女士感动的,就是医护人员不惜一切救治患者。“现在我们家的小家伙有9个多月了,已经能扶着墙学走路了,特别感谢当时照顾我们的医生,还有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

  展览厅挂着此前武汉市民分发活鱼的照片,也让杨女士印象深刻。“那时候隔离回家,时不时门口就挂着活鱼,还有青菜和肉。”杨女士说,“我就知道我们虽然病了,但是没有被抛弃,这一条条活鱼就是关爱我们武汉人的最好证明。”

讲解员讲述感人的抗疫故事。图片来源:湖北日报 记者魏铼 摄

  “全国人民的恩情不能忘”

  别着荣誉勋章、穿着志愿军军装,85岁的抗美援朝老兵张兆堂在儿子陪伴下,步履稳健地进馆参观。

  今年初,张兆堂和老伴不幸感染新冠肺炎,住进了火神山医院,他给援鄂的军队白衣战士们讲述战争年代的故事,与他们相互鼓励抵抗疫情,人民军队的英雄基因在两代人之间默默地传承着。

  3月11日,军队援助湖北医疗队的队员们以军人特殊的方式,“批准”老兵张兆堂出院。医护人员说:“您是抗美援朝打败侵略者的英雄;今天,您又战胜了新型冠状病毒,再次成为我们心目中的英雄。我们向您致以崇高的敬意,敬礼!”

患新冠肺炎被治愈的老兵张兆堂,在复原的火神山医院前。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

  张兆堂也还礼,向照顾他30多天的医护人员表示感谢:“你们是最好的,部队一来,作风也好,干劲也足。救了我家里两个人的命,打了胜仗,这是你们的功劳啊,应该立功!”

  10月15日,在复制的火神山医院病房外,张兆堂再次讲起抗美援朝和自己战胜新冠肺炎的经历,“两场仗我都打赢了,说明我还是蛮厉害的!”老人说,因为有了全国支持,湖北和武汉才能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赢得最后的胜利,“全国人民的这份恩情不能忘!”(楚天都市报 记者黄忠 刘丁维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 刘中灿 萧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