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中华

云南保山隆阳: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点子多效果好

来源: 保山日报 | 作者: | 时间: 2020-10-22 | 责编: 楚丹

连日来,云南省隆阳区的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党员、干部、群众,全民参与其中,用实际行动改善辖区人居环境,用实际行动创建和谐、美丽家园。

“红色物业”唱响爱国卫生运动主旋律

在九隆街道泰龙社区,一群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与辖区物业公司工作人员携手走进各小区,对乱堆乱放的垃圾和废弃物进行清理,修复小区破损路面……这是泰龙社区“党建+红色物业”建立以来,再一次在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中起到了关键作用。社区书记亲自带头上阵,社区干部积极响应,小区在家的老党员、居民群众一呼百应,大家都行动起来,整治起来,让基层党组织的旗帜在小区内高高飘扬。

对农贸市场违规停放车辆进行整治

“小三轮”发挥“大作用”

在九隆街道的新乐社区,老党员贾文进每天骑着一辆三轮车,拉着扫把、锄头、铲子等工具,穿梭在背街小巷,把辖区每个角落都清扫得干干净净。小区居民都亲切地叫他“老贾”。在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关键期和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中,老贾带头到小区宣传和发动,沿街一家一家商户去签订“门前四包”责任书,骑着三轮车与其他志愿者,清理背街小巷的小广告、白色垃圾、烟头,深入小区整治公共区域环境卫生、楼道堆积的杂物,清杂草、除“四害”,疏通消防通道,捞臭水沟。晚上也不闲着的老贾,走访入户,宣传发放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宣传单,不厌其烦给居民讲解。他在发挥自己余热的同时,还积极带动小区的银发党员、居民群众,主动参与到社区的各项服务工作中。

在垃圾桶上张贴温馨提示

“会说话”的垃圾桶

永昌街道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垃圾桶脏乱臭的卫生现状,组织工作人员为辖区垃圾桶制作并张贴温馨提示宣传标语,通过让垃圾桶“说话”的方式,倡导居民养成合理倾倒垃圾、随手关盖的良好习惯,树立“保护人居环境卫生,人人有责”的绿色环保理念。如今,“垃圾入桶,随手关盖”这样的温馨提示语在永昌街道大街小巷的垃圾桶上随处可见。

加强菜市场监管

农贸市场整治,经营环境和颜值得提升

针对保山中心城区农贸市场“脏乱差”现象,隆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围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要求,加大农贸市场整治力度,对进场商品实行划行规市,严查占道经营摊位和违规停放车辆,要求商场做好全天保洁、消毒,做到三防设施规范,不达标者坚决关停整改……经过整治,全区17个农贸市场经营环境和颜值得到提升。

志愿者清理小区乱堆乱放的垃圾

强化宣传“众参与”

青华街道在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中,通过多层次、多渠道、全方位的宣传,引导居民改掉不良生活习惯,养成健康卫生、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自发自觉地参与到专项行动中来;加强辖区企业、餐馆、超市、临时菜市场的监管,动员企业、餐馆、超市、临时菜市场的经营者们自觉落实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各项举措。同时,利用微信群、QQ群等网络平台发送爱国卫生运动相关信息,张贴发放各类宣传资料,利用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营造了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大家积极行动起来,共建美好家园。

厕所里安装了洗手台

小公厕 大民生

在兰城街道,厕所革命的不断推进成为了惠及民生的一件好事。

“你看,手一伸,这个水就流出来了。”“哥哥,我先洗,我先洗……”小小的儿童洗手池前,五岁半的张皓宇和弟弟正在洗手,小哥哥还认真地把学校老师教的七步洗手法有模有样地教给弟弟。这是隆阳区兰城街道汉营社区老年协会公厕前的一幕。公厕改造提升后,兰城街道安装了蹲坑、坐便器、洗手台,不论小孩、大人都养成了便后洗手的好习惯。截至目前,兰城街道辖区内已经完成户旱厕改造1507座,公共厕所提升改造38座,新建规范洗手台63座,从学校到医院,从客运站到公园,从社区到老年活动中心,扫厕所、勤洗手、讲卫生正在成为健康兰城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保山日报邹丽)